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民以食為天


  吃飯是人生大事,中國歷史上的朝代興亡多是吃飯問題造成。在有得選擇的情況下,醫生的勸告,管它是血壓或是膽固醇,凡人都是大快朵頤才來聽天由命。三高者開頭尚能聽取醫生勸戒,過了一段食而無味的日子後,開始覺得無味的日子即使活得長命百歲有啥意思,最終重投美食的懷抱。

  跟朋友談起食物,其實家庭對個人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影響。許多時候在外吃飯,來來去去就點那幾道菜,變化非常有限。譬如老婆不吃田雞,連老公也不能吃,孩子的選項只能更狹小,所以吃來吃去也就那熟悉的幾道菜。

  大馬許多華人家庭,有的因為宗教不吃牛肉,有的因為家裡從來不吃,原因不明(其實是上一代因宗教不吃),就全家都不吃牛肉。這些人出到國外,或在社會工作,也從來沒想去吃牛肉,也算是生活環境限制了個人飲食習慣。

  說起現代人煮飯燒菜,大概有幾種思路。一者慈母型,煮子女愛吃的,這樣才會多吃,才會長得肥肥胖胖,但也間接造成徧食。知識型就目標單純,營養均衡造就身體健康,但現代的營養價值觀正受極大的挑戰。特殊型,看見家裡哪些食材罐頭要過期了,哪些菜要變黃了,就混著一起熟,但並不是人人都能化腐朽為神奇,多數時候菜色都出現在食客臉上。

  大家都知道,家是最溫暖的地方,能力之下應該讓是家人會想要開心回家吃飯。港劇裡常說,多個人多雙筷,所以能煮出讓家人願意回家吃的飯,是個本領。每個人每天的心情起袱都會影響食慾,吃的飯量時多時少,多煮一些能皆大歡喜。但有知慳識儉者,以為具備精準計算的才華,能省則省,最後讓家人連回家吃飯的興致都沒有。華人的社交很多時候還是在餐桌上,浪費食物當然不受鼓勵,但要闔家常聚,也要在餐桌上顯智慧。

  部份人有時候也別羨慕他人兒孫滿堂,自已過時過節連米飯都煮不夠,就應該想想哪裡出了問題。再來人活了那麼多年,也就吃了那麼多年,凡事要動動腦,並非所有好吃的東西混在一起就會變得更好吃。電視在廚藝節目,書局有食譜,網上有Youtube,多學習多弄新花樣,不管廚師食客都會有新鮮感。

  要創造美滿,就要主動去做,不是去埋怨。當然,如果不是你親自下廚,就沒有發言權,免得發生家庭悲劇,這也是智慧。

  另外的忠告是,廚房環境應該明亮整齊,讓大廚師心情愉快,減少心情的煩燥。再來,菜刀應遠離餐桌。


3 則留言:

  1. sookahchun 提到...

    哈哈哈哈有趣有趣。

    確實如此!上面那幾則新聞還真駭人聽聞啊。

    但我挺認同您說【不是親自煮,莫要口多多】這一點。要發表意見也得用個好方式,若是一副挑三揀四的樣子,沒有貢獻不打緊,還不感謝多埋怨,那就實在該死了。

  2. wk 提到...

    嘿嘿,这篇是写给你家里的大厨看的?:D

  3. Khai Suan 提到...

    有感而發吧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