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關於電話簿(通訊錄)

  雖然是從事電腦軟體研發工作,但是我個人一直覺得很多系統並沒有「幫忙」使用者解決問題,許多我見過的系統只是「代替」已經過時的工作方式而已。

  許多的商業系統,尤其是客制化(customized)的系統,左看右看一點也不好用,更加不會方便,或讓事情更輕鬆。其功能純屬把原本用手記錄的資料,換個方式記錄在電腦裡而已。所以有時我想,好的系統應該抱著一個想法:「讓員工提早下班」,至於老闆允不允許當然是另一回事了。

  電腦或電話裡的「電話簿」或「通訊錄」,就很實用了,但它一般都附屬在電子郵件系統或手機裡,因為如果單獨的「存在」就有點莫名其妙,人們總不會為了打個電話而去開電腦查詢,要電腦開機很多時候是漫長的等待,有時它也不一定「開」得成。

  雖然手機都可以記錄電話號碼,不過我們還是有機會見到老一輩的科技盲,科技讓他們難以捉摸,更何況不同手機介面各異。所以他們憑著超強的腦力來記憶電話號碼,或是一邊翻著555口袋型記事本,一邊按著號碼(我們經常接到的“Sorry! wrong number“大多數來自他們的貢獻)。

  在沒有電子通訊錄的年代,我父親就有本「電話簿」,然後以A到Z的標籤分組,然後他就把親朋戚友的電話都分組記錄在裡頭。可是總有人搬家換電話,或生意上不再來往,又或是我的不幸,生在電話號碼從六個碼換七個,七個碼換八個碼的年代。電話號碼總要塗塗改改,又增又刪。

  偏偏又碰上我父有追求完美的個性,又碰巧每年都會有人送他新的通訊錄,或是他不知從何處得來。這個把電話簿「同步」(電子上的說法就叫synchronize + defragment)到新的電話簿的任務就落到我手上。人名刪掉的就不抄了,號碼改過的就要更新,新加入的人名就要排序,排序當然全憑眼力。

  就這樣,幾乎每年我都有這樣的一個任務,讓我認識幾乎所有親朋戚友的名字、輩份和關係。每次任務一來,我是無奈不已。後來,我也不懂從甚麼時候開始,就再沒不必抄功課了。所以這個「東西」,對我來說是大恩賜,是少數讓我覺得「有用」的電腦功能。



1 則留言:

  1. zzhen 提到...

    给你练习写字啦
    不然你很少动笔了吧
    哈哈
    为何不要用电脑输入
    毕竟你是做电脑的~~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