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哪有四十年的太子?!

  沒記錯在電視劇《雍正王朝》裡,胤礽的名言就是:「哪有當了四十年的太子?!」,最終他被廢了。

  中國歷史上,太子當不上皇帝的,隨意可以數出,著名的例子,有春秋時的申生,被逼到無路但不願做亂,自縊而死;秦始皇殁於沙丘,趙高串通李斯改遺囑立了二世胡亥,而賜死頻有名聲的嬴扶蘇(包括蒙恬);漢朝英明的武帝時,因為收錯風迫死深得民心的太子劉據。

  胤礽是清朝唯一冊封的太子,順治是皇太極死後,滿洲人入關由多爾滾和孝莊太后協商出來的人選,順治二十四歲死亡(一說病一說出家),沒立太子。只有康熙曾經官方立過太子,但是二立二廢。雍正經歷了九王奪嫡,改作法把遺詔放在乾清宮的「正大光明」牌匾上,(死的時候才拆出來看誰是幸運者)。所以從雍正開始就沒有冊封太子的動作了,最後的三個皇帝,同治、光緒、宣統連兒子都沒有,更沒可能立太子了。其實咸豐只有一子(一早殤),也沒有挂遺詔的必要。

  最近重讀二月河的《雍正皇帝》,其實「廢太子」的情節不多,完全不是重點。但我這次閱讀深有感悟,為甚麼太子說:「哪有當了四十年太子的?!」

  愛新覺羅.康熙是中國歷史上最英明(另一個係唐太宗)的皇帝,所以他對兒子的栽培一點也不馬虎,各個都能獨當一面。但問題來了,皇位只有一個,所以晚年時九王奪嫡,可想他老人家必是傷心不已。

  胤礽兩歲(康熙十四年)就被立為太子,也是康熙特別疼愛的一個。康熙四十七年他第一次被廢,半年後再度被立為太子,兩年後又再被廢,從此失去了皇座的機會。

  個人覺得康熙的重點栽培和疼愛是天經地義,但太長的時間當太子,讓他「出錯」的機率大大增高。

  首先,兄弟之間,各個都瞄著帝位,而且每個都不是泛泛之輩。老大自認年紀最大,老三能文,老四是後來的雍正,老八號稱八賢王,勾結朝臣,門生故史遍天下,老九老十各自有各自的人馬,老十三和老十四是當大將軍王的人物,統領數十萬大軍的角色。

  做為太子,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是老爸還建在,他不能拿兄弟開刀,但是兄弟每天都來搞你,而且還那麼多兄弟輪流搞。所以他必須長時間處於防禦的狀態。一個人長期精神緊綳,那就遲早出問題,自己一鬆懈,出了差錯,別人就有機可乘。

  再來,當兄弟們得罪了太子一次之後,也怕太子將來登極會來搞自己,所以結怨了之後也騎虎難下,只有一直搞下去,搞到太子當不成皇帝為止。

  再再來,皇上在盯著看你的表現,以確保祖宗的帝國可以繼續向前邁進。可是皇上是英明的千古一帝,不管太子多有才華,也必處處受制,或指指點點。四十年來,前有虎後有狼,老媽又不在了(出世就沒娘了),沒變瘋子已經很好了。太子,並不是能夠為所欲為的職業。

  派系之爭,當然還有一大票的太子黨,這群人也期盼胤礽登帝,就可以位極人臣,這群人也必是搞事之人。這些人還要靠太子吃飯,所以太子當然也不能輕易說不玩,讓大家各自解散回家。

  這種情形之下,加上康熙又是中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皇帝,所以太子得憂鬱症是難免的了,行差踏錯只是遲早的事。

  最後的結局,廢太子被圈禁了,五十一歲死於雍正朝。其實,個人認為康熙圈禁太子,也是為了保護他,如果失勢的太子還在外頭,不被兄弟弄死(兄弟當然害怕康熙再三立太子),也會被下任皇帝搞死。把他關起來,讓他衣食無憂,每天看看書,寫寫字,對於一個四十歲的人來說(以那年代的醫療科技和平均壽命,四十算是人生過了一半多了),也算是享福了。

  有句話「最是無情帝王家」,但有時不是無情,是無奈。漸漸能明白太子被廢之由和康熙晚年之痛。


1 則留言:

  1. et Shuben™ 提到...

    干嘛要写这个?就因一句话有感而发。

    海南佬也喜欢二月河,我自己倒没看过他的书。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