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東南亞病夫

李小龍

1936年,第11屆奧運會在柏林舉行。中國申報了近三十個參賽項目,派出140餘人的代表團。在所有的參賽項目中除撐桿跳高選手進入複賽外,其他人都在初賽中即遭淘汰,最終全軍覆沒。中國代表團回國途經新加坡時,當地報刊上發表了一幅外國漫畫諷刺中國人:在奧運五環旗下,一群頭蓄長辮、長袍馬褂、形容枯瘦的中國人,用擔架扛著一個大鴨蛋,題為「東亞病夫」。

從此,「東亞病夫」就成了洋人尤其是日本鬼子對中華兒女的蔑稱。百年積弱、戰屢敗的中國,身體與精神都萎靡不振的中國人,被八國聯軍打得割地賠款,被日本鬼子打得幾乎亡國!東亞病夫,病在精神、病在心靈、病在道德、病在盤根錯結的民族劣根性,更病在身體的萎靡病弱上。

梁啟超在《新大陸遊記》如此描寫中國同胞:「試集百數十以上之華人於一會場雖極肅穆毋嘩,而必有四種聲音:最多者為咳嗽聲;次為欠伸聲;次為嚏聲;次為拭鼻涕聲。吾嚐於演說時默聽之,此四聲如連珠然,未嚐斷絕。又於西人演說劇場靜聽之,雖數千人不聞一聲。東洋汽車必設唾壺,唾聲狼藉不絕;美國車中設唾壺者甚稀,即有亦幾不用。東洋汽車途間在兩三點鐘以上者,車中人假寐過半;美國車中雖行終日,從無一人作隱幾臥。東西人種之強若優劣可見。西人行路,身無不直者,頭無不昂者。吾中國人則一命而傴,再命而僂,三命而俯。相對而下,真自慚形穢。」

...
全文請閱: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3/1/30148b.html

  明年就是中國奥運會,上一屆中國隊取得了好成績,這一次佔了主場的優勢,大家都希望中國能獲得個總冠軍。而「東亞病夫」這件事,那是李小龍精武門時代的陳年往事了。

  就在這個時候,我卻偶然的發現了「東亞病夫」出現新的變種,叫做「東南亞病夫」,聽說這個新品種可以在吉隆坡的Jalan Ampang找到。

  話說約一千八百年前,劉備、關羽和張飛在桃園三結義,立下了異姓結拜為國家人民做出貢獻的典範。當然那是一部小說,可是大家也信仰到現在,所以黑道白道都還在拜關羽。金庸的小說,有紅花會十四俠,還有喬峰、段譽和虛竹三兄弟,大家都是有難同當,有福同享的兄弟。所以大家就先入為主,以為結拜就是這樣美好的。

  可是在馬來西亞,你就可以看到一組很特別的兄弟,看起來像主僕關係,可是老二不停澄清說他們是兄弟關係,那我們就勉強自己、為難一點、將就一下,姑且相信他們,當他們是兄弟看待吧!

這個黨旗應該不是抄來的吧?

  又話說約在五十多年前,巫統、馬華、印度國大黨也組成了聯盟,也是想為自己和國家人民做出貢獻。可是最近幾年來,老大說話也愈來愈大聲,老二就裝作若無其事,還到處告訴大家老大是很好人的。

  可能是老大看老二真的像關羽那麼有義氣,就拿出劍來,剛好劉備也是使劍的,就去試試插老二的屁股。眾人看在眼裡,心想佛都有火,怎知老二很義簿雲天,說他屁股沒事,不要緊張,屁股還完好無缺。

  老三看在眼裡,不過老三也自顧不睱,因為老三建造的大廈、公路、醫院,都是有破洞跟裂痕,所以老三也管不了老二是不是被插得很傷,加上老二又裝若無其事,所以老三就繼續忙、繼續忙、繼續忙著想一大堆天馬行空和妙想天開的籍口。

  老大那一劍插了老二後,看老二好像沒有反應,以為自己插得不準,過了一段時間後又來一劍。這時,晴天霹靂、風雲變色、鬼哭神號,人仰馬翻,奇怪的是馬華竟然沒有事,仍是一付若無其事的模樣,大家百思難解,莫非他們練就了《街頭霸王》的「天王不滅體」,抑或是少林寺的「金剛不壞之身」?不是說已經失傳很久了嗎?難道秘笈落在馬華手上?

  就在大家驚歎不已、目瞪口呆的時候,老二竟然拿出書來讀。原來老二被插被屁股之後,實在是痛得坐立難安,可是又怕出聲惹老大不高興。這時,想起了以前看過翻版的連續劇《三國演義》,裡面有一幕關雲長被曹仁打敗,手臂中毒箭後找來華佗刮骨療傷。然後關羽就一邊進行外科手術,一邊跟馬良下棋。

  馬華因為有「終身學習」,所以懂得舉一反三,原來下棋就不會屁股痛。可是馬華只會下西洋棋,並不會中國象棋,身為「智仁忠義勇」的老二下西洋棋有點說不過去。嗯!還是拿一本書出來讀吧!繼續終身學習。又想到關羽挑燈夜讀《春秋》,可是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那本《春秋》,還有那本《勤政親民:黃家定語錄》可能銷量太好賣完了。如果有《花花公子》在手,確實邊看邊被插屁股會比較分散注意力,也就沒那麼痛。但是老二是何等身份,怎可以當眾讀黄書?結果就隨便不懂哪裡找來了一本書,就裝做讀書讀得津津有味。


  俗語云:快樂不知時日過,
      讀書不怕屁股痛。


  最近,喜歡講說的劉備大哥宣佈說,他要建立一個回教的蜀漢帝國,屁股剛復原的關二哥坐在旁邊忙著吃叉燒飯和烤乳豬,既不拍手也不反對,裝聾作啞,以報復老大的插臀之辱。

  故事說完了,你一定要問我,說了長篇大論,到底誰是那個「東南亞病夫」,欲知「東南亞病夫」是何許人也?且聽下回,且聽回下,且看下回再被插屁股者是誰。

  還有那個外號民政的趙雲,也別自鳴得意,老大才懶得浪費時間拔劍,三結義都沒你一份。你只當年單騎救了落難的阿斗而已,有甚麼好威風的呢?

  不過聽說他們號稱「東南亞病夫」有百萬之眾,也就是你我的家人裡會都有一個病夫!可悲啊可悲!那麼多病夫,李小龍(陳真)都救不了啦!再來,大家現在一定能明白劉備的兵器,原來就喚作「雙股劍」,也就是要插人家的屁股兩次,二才能成雙嘛!我比較擔心的是,老大會不會愈插愈爽,把兵器改名成「萬股劍」或是「亂股劍」,那時老二就慘了。

  說實在的,一個老大能夠找到這樣的老二,夫復何求?真的比千里馬更難找啊!老二能做到這種地步,關羽都要讓步囉!



6 則留言:

  1.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提到...

    其实张飞最惨!
    老二起码还会被老大重视,
    老三呢?
    太微不足道了,
    老大连看都看不起他啦

  2. secretgarden 提到...

    我比较单纯,想的是要怎么处理家里的病夫~~
    那种老大老二打架的事情,司空见惯。

  3. secretgarden 提到...

    漏了写:我用选票打他们的屁股。

  4. 懒人 提到...

    可能老二喜歡被人插屁股,這也說不定。哈哈哈哈哈!

  5. 萍凡女子 提到...

    老二还是对老大的位子,虎视眈眈流着口水哩!

  6. secretgarden 提到...

    可老二要面对老大同乡的挑战~~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