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咸豐年代的事

  在香港的電視或裡,我們除了常常聽到「」(意思:七國那麼亂)之外,也常常聽到一些角色在敍述某件事時,會說「那已經是咸豐年代的事囉!我都記不太清楚了」。「咸豐年代的事」主要是用來形容,那是很久遠的事了。

  關於「七國咁亂」,我想我可能猜錯了,因為好幾個人都向我反應,那應該是戰國七雄,形容當時局面的混亂。那麼咸豐年代的事到底是甚麼事呢?

  我猜大概重要的,又眾人皆知的是太平天國,和咸豐皇帝娶了小名不鼎但後來的慈禧太后這兩件事,雖然還有一堆的割地賠款條約,但一般人不易記得來。

  那到底是哪一件事呢?又要再問問廣東人了。但我猜測是長毛賊(太平軍不剃髮結辮子)做亂的事,因為它動搖了整個國家。雖然後來被曾國藩平定了,但加上外侮入侵,國家已是岌岌可危。而且太平天國的將領都來自廣東和廣西,所以我猜最有可能是指這事。

  末年,廣東人要擋擋不了,廣東人的太平天國弄不倒清帝國,四十多年後再由另一個廣東人把清皇朝結束了。因此可證,廣東人不爽滿州人。廣東人那麼忙,那福建人呢?褔建人也在忙碌的寫這篇稿。

清朝咸豐皇帝
清朝咸豐皇帝



2 則留言:

  1. Teng-Yong 提到...

    由于我原籍也是广东。记得不久前我在广州和一个来自湖南的同事聊天,不知什么原因我提到广东人对近代中国的影响很大,比如有搞新学的康有为,梁启超等人,最重要的还是不屈不挠的孙中上。于是他接口,可是民国以后就几乎是湖南人的历史,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朱镕基都是湖南人。

    由于我的中国历史知识在民国以后就停顿了,一时无法和他讲下去,等我读多些书再和他谈。

    现在想起来,应该告诉他广东还有一个被人翻拍无数次的黄飞鸿。

  2. 匿名 提到...

    这里也有一个会听不大会讲的福建人。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