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年齡和話題

  現在三十多歲的我覺得,三十多歲還算很年輕嘛!

  在我二十歲不到,邊打工邊讀書的時候,在辦公室裡會聽見一些三十多歲的女士,大談兒女經。當時這些談話內容會自動被耳朵過濾,所以我也搞不懂他們在談甚麼,反正就是我插不入話題的內容。

  當時還沒有女友,更沒想過自己會有孩子,成了小孩爸爸,這些話題實在離我太遠了。轉眼之間,十多年過去,我猜別人也會相同的眼光看我,雖然我也不談兒女經,但常抱怨奶粉產商牟利過甚。

  我這個年紀的人,大家在一起,比較「正經」的話題,都是工作、事業、家庭、孩子。比我年輕的人,談的是網絡遊戲,我也插不了口。其他的則談電腦、手機,還可以插上兩句。
  
  偶爾有機會接觸中老年人或長輩,他們老朋友之間的談話,只要我不插嘴,而他們又把我當成透明地高談闊論,常常發現他們的話題有點沉點。

  誰誰誰去年死了;誰誰誰看起來好像一下子蒼老了很多;誰又得了糖尿病;誰又得了癌症;誰又全身病痛。

  這種話題,聽在「年輕」的我的耳裡,還真是有點恐怖。雖然也不是人人老來悲慘,也有人活得健健康康,只是很無聊而已,因為老朋友差不多都死光了。

  這種類型的話題,離我還有多遙遠?

  我有個朋友,他飲食均衡、天天運動、睡眠定時,他說家族都是短命鬼,他不認命要向一百歲挑戰。

  我說活到一百歲在這年代可能不是好事。想想一大早起來(老人睡眠時間短),沒有報紙看,都是電子式的傳到手機,太新款的手機又按不來。想約老朋友吃早餐,老朋友都死剩沒幾個,天天家裡啃麵包又嘴裡淡出鳥來。想要出去吃早茶,視力差了,車也開不來,腳踏車也騎不來,走路嘛!怕走到時店也關門了。

  想要寫寫書法,或搞搞攝影,手也抖得無法控制。想要上網,日新月異的電腦也不會用,看電視又看不懂偶像劇,更何況誰能擔保以後還有電視機,會不會人人手中一機,上youtube或video on demand的,客聽根本就沒有一台「公共電視」了!

  一個人想要活得又老又健康,真的不容易。老年人的最後話題,好像只剩下,你的兒子怎樣了?你的孫子怎樣了?其它的就不能怎樣了。

  佛陀說生老病死,人生的四大苦,看起來,好像「病」才是最磨人。



4 則留言:

  1. dolphine 提到...

    怎么一大早就这么有感而发?

  2. Khai Suan 提到...

    沒有一大早啦,
    昨晚寫的。哈哈。

  3. zzhen 提到...

    下次看到你
    要談什麼話題好?? ><

  4. Khai Suan 提到...

    龍貓,
    那就要看你下一次甚麼時候見到我。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