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倚天屠龍記

  上星期某天,我心想,應該要找一個連續幾天的空檔來重溫《天龍八部》了!

  怎知還沒有計劃好,一個朋友問我,是否有看第八頻道的「倚天屠龍記」,我說沒有。他說中國的金庸劇比起港台,有一個絕對優勢,那就是實地場景,想要去武當山、少林寺拍攝都沒問題。但是他說目前這套,除了場景之外,人物錯完,而且張三豐不是說話的,是用「喊」的。

  前天,又有另一朋友問我,有沒有看電視「倚天屠龍記」。我向他說明了,我是不看電視的。如果我知道某個節目或某個劇情,那多半是我走過客廳剛好看見。他是第二個告訴我關於此劇,說人物錯完的,滅絕師太過於驚艷了,她應該是像李香琴那樣才對。

  一星期內有兩人向我提及此事,讓我有點好奇,真想見識一下這套「倚天屠龍記」。不過原本計劃抽空一睹,朋友又來找我……

  與朋友聊起金庸,又是口水很多,說也說不完。當我N年前第一次看完全套金庸時,我的頭三最愛依序是:笑傲江湖、射雕英雄傳、飛狐外傳。

  可是N年來我看了N次之後,我的排名是:天龍八部、笑敖江湖、倚天屠龍記。而最耐重讀的,卻又是倚天屠龍記。不過,已不能再尋回第一次閱讀的喜悅了。(但是耐看程度卻又毌容置疑,還是不斷會有新發現新體會)

  而我最喜歡的情節,包括以下這些

《倚天屠龍記》
-六大派圍剿光明頂
-應紀曉芙,小無忌携小不悔千里尋父,千里不悔

《笑傲江湖》
-小妮姑儀琳犯戒報恩偷西瓜喂負傷的令狐冲(我每次吃西瓜都會想到這情節)
-盛夏時節令狐冲於地牢裡睡午覺驚見吸星大法刻於鐵板之中
-冰天雪地令狐冲於思過崖上奇遇學得獨孤九劍

《神雕俠侶》
-華山絕嶺北丐鬥西毒同歸於盡

《射雕英雄傳》
-昏鴉鐵槍廟下黄蓉推理楊康仍殺江南六怪之真兇

《飛狐外傳》
-程靈素救胡裴而死,毒手藥王絕招之外的一招

《天龍八部》
-電光雷雨下,蕭峰一生憤恨一掌錯殺阿珠
-風雲際會少林寺外三英戰三奇
-教單于折箭 六軍辟易 奮英雄怒,喬峰死
-無常、無常、無常

  那麼,你最喜歡的情節呢?


  其它相關內容:
  天眼大開
  金庸熱:一種奇異的閱讀現象
  轉載:張五常論金庸
  董培新畫金庸說部情節
  阿朱成名的原因
  屠龍刀被公器私用



12 則留言:

  1. 阿寞 提到...

    《天龙八部》
    - 段誉保护中悲酥清风之毒的王语嫣,和乔装西夏武士的慕容复对战
    - 萧峰和阿朱“塞外牛羊空许约”没打死阿朱前的一段甜蜜情节
    - “枯井底,污泥处”的旖旎风光
    - 少林寺三对三大战

    《射雕英雄传》
    - 黄蓉首次以女装出现在郭靖面前
    - 牛家村密室疗伤一段
    - 靖蓉过鱼樵耕读四关
    - 郭靖率蒙古军西征
    - 华山二次论剑


    《神雕侠侣》
    - 郭襄生日三份寿礼
    - 襄阳大战
    - “相知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侠客行》
    - 狗杂种和张三李四拼毒酒

    《倚天屠龙记》
    - 张无忌蝴蝶谷治病习医
    - 张无忌九阳神功完工
    - 张无忌练习乾坤大挪移第七层
    - 六大派围剿光明顶
    - 武当山现学现卖太极剑
    - 张无忌三战三位“渡”字辈老僧
    - 屠狮大会

    《碧血剑》
    - 袁承志大破五行阵

    剩下的金庸作品只看过一两遍,记不起喜欢的情节了。

  2. 血大夫 提到...

    金庸小說的排名,我個人的選擇是天龍八部、鹿鼎記、倚天屠龍記和笑傲江湖。

    寫男人和男人之間的情和義,金庸是古往今來空前絕后的。

    明教的男人們,天龍八部蕭峰和他的男性朋友,都是經典。

  3. 血大夫 提到...

    來,我們來辦一個金庸小說科舉大會

    1. 黃蓉的媽媽叫甚麼名字?(請靠記憶,別查字典,呵呵)

  4. Khai Suan 提到...

    黄蓉他媽的名?忘了有沒有記起過。。。
    還是等高手來回答吧。

  5. Khai Suan 提到...

    血大夫,
    你讓我想起了我還沒買董培新的《金庸說部情節》。。。

  6. 阿寞 提到...

    血大夫:黄蓉他娘姓冯,单名一个“衡”字。

  7. 四月 提到...

    最爱《天龙八部》和《碧血剑》,真的是N年来看过N次。电视连续剧都不能看的,没有一部拍出真髓,还是看书好。

  8. wk 提到...

    啊,我只能记得黄蓉她妈姓冯。阿莫真弓虽。

    《射雕英雄传》
    -郭靖误杀陈玄风
    -马钰夜授郭靖内功心法
    -北丐拳法换美食

    《倚天屠龙记》
    -殷素素一死殉夫
    -张三丰下求少林治孤儿
    -围攻光明顶

    《笑傲江湖》
    -东方不败惊人自白

    《天龙八部》
    -萧峰误杀至爱
    -马夫人情杀段正淳
    -阿碧义护慕容复

  9. suayhwa 提到...

    《飞狐外传》
    胡斐与袁紫衣抢掌门人;
    程灵素救胡斐而死。

    《雪山飞狐》
    胡一刀决战苗人凤。

    《天龙八部》
    聚贤庄萧峰战群雄;
    萧峰误杀阿朱。

    《射雕英雄传》
    郭静黄蓉过渔樵耕读。

    《笑傲江湖》
    风清扬教令狐冲独孤九剑;
    桃谷六仙胡言乱语。

    《书剑恩仇录》
    沙漠,狼。

    《神雕侠侣》
    杨过跳崖。

    《倚天屠龙记》
    绿柳山庄张无忌雨赵敏在陷阱内;
    张无忌战玄字辈三僧。

  10. 匿名 提到...

    "電光雷雨下,蕭峰一生憤恨一掌錯殺阿珠"

    天龙八部里,这段令我印象深刻.最悲莫过于此.
    有时登山之际,适逢下雨,我也会狂奔,想起这段情节,释释发情感.

  11. Khai Suan 提到...

    上星期與朋友聊天,談到一些金庸情節,然後彼此都發覺自己好像又印像模糊了,然後我說:「看來又是時候溫習一下了!」。

  12. secretgarden 提到...

    男人对武侠小说的记忆真的很不赖
    如果可以用这样的记忆来记得女朋友说过什么
    多好啊~

    哇咔咔闪人

    我无论看了多少次
    都没法记得那么清楚,真悲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