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Bersih 3.0 靜坐抗議」出席者指南

請將此訊息分享給所有會出席集會的朋友,讓大家為集會做好準備。

Bersih 3.0 靜坐抗議
日期:4月28日
時間:下午2點
地點:吉隆坡獨立廣場


「Bersih 3.0 靜坐抗議」八大訴求:
  1. 清理選民冊;
  2. 改革郵寄選票制度;
  3. 使用不褪色墨汁(點墨制);
  4. 自由與公平的媒體報導;
  5. 最少21天競選活動期限;
  6. 強化公共機構;
  7. 杜絕貪污;
  8. 杜絕骯髒政治手段。
淨選盟3.0督導委員會

由拿督安美嘉(前馬來西亞律師公會主席)領導的淨選盟3.0 是由一些非政府組織領袖與活躍人士組成。

我們預計這一次的集會將吸引各種族人民參與,各種思想與信仰的人民將聚集在一起表達他們的主張,尤其是針對要求選舉委員會改革來屆大選的選舉制度。

為了確保集會能在平和有序的情況下進行,我們特此擬定了一份集會指南指引大家。希望這份指南能協助主辦單位與集會出席者在和平安全的情況下順利完成「Bersih 3.0 靜坐抗議」大集會。

聯絡

淨選盟3.0秘書處
手機:016 967 0921
電郵:media@bersih.org


A. 出席者須攜帶/準備事項:
  1. 身份證、駕駛執照和一張提款卡(ATM card);
  2. 避免攜帶太多現金或穿戴貴重首飾,建議最多攜帶RM100 現金;
  3. 請保持衣著端莊,著黃色衣服/T恤,最好帶有 Bersih 3.0標誌;
  4. 穿上方便行動的包鞋或運動鞋;請勿穿高跟鞋或拖鞋;
  5. 配件方面,出席者只可攜帶附有淨選盟3.0/要求乾淨選舉/淨選盟2.0八大訴求標語和標誌的徽章、頭巾、臂章、小旗幟、布條和標語牌;
  6. 可攜帶馬來西亞國旗或各自的州旗;
  7. 礦泉水、簡單的食物或糖果以補充體力;
  8. [這一項非常重要] 攜帶一小包食鹽:食用少許食鹽可以減輕催淚彈和水炮所引起的不適(食用而不是用來塗在臉上);
  9. 面巾或毛巾 – 當警方發射催淚彈的時候,濕毛巾可以用來掩護鼻子和眼睛,避免直接接觸到刺激性氣體;
  10. 建議出席者帶上口罩或者面罩,避免在人潮擁擠的地方接觸到一些病毒(比如說H1N1病毒),也可避免在警方發射催淚彈時吸入過多的刺激性氣體。適用的口罩 和面罩型號包括:N100 Respirator, N95 Respirator 和 Surgical facemask;
  11. 倘若您患有哮喘病或者其他疾病,請自備您所需的藥物及呼吸輔助器。
  12. 請攜帶一些小型垃圾袋,並勿隨地亂丟垃圾;
  13. 筆和小型筆記本,以便在被警方查詢的時候記下警員的名字和編號,或者記下任何行跡可疑的人物或事項;
  14. 請別忘了攜帶攝影器材,包括:數碼相機、錄影機、附有攝影功能的手機,以記錄集會當天的實況。在此呼籲大家在集會結束後把所拍攝到的相片或視頻傳送到淨選盟秘書處電郵。

B. 出席者不被允許的事項:
  1. 學生請勿攜帶學生證;公務員和在私人領域工作的人士請勿攜帶工作證。
  2. 請勿攜帶信用卡或太多現金,以免在集會或被逮捕時被扒走或丟失。
  3. 請不要穿有礙行動的拖鞋、高跟鞋或涼鞋。
  4. 請不要穿紗籠或裙裝,主辦當局鼓勵出席者穿褲裝出席。
  5. 請勿佩戴與Bersih 3.0/要求乾淨選舉無關的首飾或配件。
  6. 請勿攜帶任何有政黨黨徽及組織標誌的布條、標語牌和旗幟。
  7. 任何與Bersih 3.0訴求無關的口號都不被允許。
  8. 除了筆之外,請勿攜帶任何尖銳的物品。
  9. 請勿攜帶任何能引爆或易燃物品,如火柴、汽油彈、爆竹等。
  10. 集會時禁止吸煙,因為吸煙將對他人造成困擾。
  11. 請勿攜帶任何武器和危險物品,如木條、鐵條、鐵鏈、槍械等。
  12. 攜帶小孩的出席者請勿攜帶以武器為造型的玩具如玩具槍、玩具刀等。
  13. 請勿攜帶10歲以下的孩童出席,以免造成不便。

C. 集會前應準備的事項:
  1. 檢修您的交通工具及檢查需帶去集會場地的器材與物品。
  2. 集會前請勿過量飲食。
  3. 穆斯林在進入集會場地前,確保已「還願」。
  4. 穆斯林在集會前請作懺悔及祝福的禱告,祈願真主保佑集會順利;非穆斯林則可根據各自的信仰儀式禱告。
  5. 出門時確保家門已上鎖,您也可向沒出席集會的家人或鄰居作重要交待。
  6. 通知他們您出門的目的。
  7. 告訴他們與您同行友人的電話號碼,以備他們無法與您取得聯絡之需。
  8. 別忘了為您的手機和相機充電。
  9. 確保您知道如何到達集會地點,即獨立廣場。
  10. 提早出發,以免遇上交通阻塞,或被迫在輕快鐵站或電動火車站購票處排長龍。
  11. 攜伴同行,不要單獨行動。
  12. 倘若您在前往集會地點時遇到路障,被禁止駛入市中心,你可以在泊好車子後步行到獨立廣場(請勿單獨前往國家皇宮)。
  13. 集會前請不要先穿上Bersih 3.0的衣服。

D. 集會及遊行進行時應注意的事項:
  1. 在獨立廣場集合,並等候「現場指揮官」的指示。
  2. 集會時全程遵從伊斯蘭黨志工團(Unit Amal)或「現場指揮官」的指示,在沒向「現場指揮官」咨詢之前,不要理會其他人的指示。
  3. 除非是「現場指揮官」的指示,否則請勿擅自離開集會地點。
  4. 若發現任何可疑事物,請向值勤的志工團成員報告。
  5. 集會和遊行進行期間,切忌互相推擠。
  6. 集會進行時不要辱罵、咒罵他人或展示任何不雅手勢。
  7. 以和平和諧的方式參與這場集會。
  8. 讓路給經過的交通工具,不要隨意過馬路。
  9. 讓參與集會的樂齡人士、殘障人士和孩童有優先待遇,幫助及保護他們。
  10. 倘若您有急事或需要上廁所而必須離開集會地點,通知您的朋友,以免造成不便。
  11. 領導人致辭時請不要聊天,因為成千上萬出席者說話的聲浪會蓋過現場的音響。
  12. 需要時,請跟著領導人喊口號。
  13. 集會時手持馬來西亞國旗或各自的州旗。
  14. 集會時勿亂丟垃圾,把垃圾收進你自備的垃圾袋裡。
  15. 以相機或攝影機拍下集會的情形,並於集會後將照片或視頻傳寄給我們,您可透過電郵/電話聯絡淨選盟3.0秘書處
  16. 情況允許的話,拍下值勤警察的樣貌或重要的不幸事件(若有),如警察使用暴力對付集會者或挑釁集會者等。

E. 集會結束後:
  1. 在接獲集會解散的指示後,請以和平的方式慢慢解散。
  2. 集會結束後,確保您的朋友、親人和小孩都在身邊。如果他們不在身邊,而您又找不到他們,請向淨選盟3.0秘書處報告。
  3. 若您的朋友或親人被逮捕,不要直接回家,請向淨選盟3.0秘書處詢問相關訊息。
  4. 不要在集會場地留下任何垃圾,把所有垃圾丟進垃圾桶,或帶回家丟棄。
  5. 倘若集會順利舉行,解散時請向值勤的警察和聯邦鎮暴隊成員道謝。
  6. 別忘了與您的所有朋友,特別是沒有出席者,分享集會的照片和新聞。所有訊息和資料都可以電郵給淨選盟3.0秘書處。

F. 面對「Bersih 3.0 靜坐抗議」反對者的挑釁時,您該怎麼做?
  1. 別理會他們,保持沉默,繼續遵從「現場指揮官」和志工團的指示。
  2. 不要回應他們的挑釁,不要拋擲任何東西,不要對他們做任何手勢,當他們不存在。
  3. 別靠近他們。
  4. 如果他們突然攻擊您,請忍耐,別還手,把他們交給警方處置。
  5. 如果他們致傷或騷擾您,別忘了報警舉報他們。
  6. 如有需要,拍下他們的樣貌。

G. 面對警察的挑釁或攻擊時,您該怎麼做?
  1. 除非集會領導人發出指示,否則不要跑離集會處。擅自離隊者更容易被逮捕。
  2. 不要落單。當警察作勢要進攻或發射水炮時,與其他人手牽手,緊挨著彼此站在一起。
  3. 如果領導人指示出席者坐下,請坐下。
  4. 當警察發射催淚彈時,用一點水沾濕毛巾,然後用毛巾掩面。如果被水炮車射出的黃色液體射中,用水洗臉及吃一點鹽。
  5. 遇到警察挑釁時,不要還擊或與警察爭論,您只需保持沉默。
  6. 如果來得及,拍下他們的樣子。
  7. 倘若您遭遇暴力對待,請報警。

H.倘若被警方逮捕,您該怎麼做?

被警察盤問時:
  1. 介紹自己。
  2. 您只需告訴警察您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和住址。
  3. 如果警察問您其他問題,您可以問他「我是否已被逮捕?(Adakah saya ditahan?)」
幾時才算被逮捕?
  1. 當您問了上面的問題後,如果警察的反應如下,即表示您已被逮捕:
警察答「是(ya)。」
警察給您上手銬,不允許您離開,或要帶您到警局。
  1. 若您沒有被逮捕,您可以離開,或拒絕遵從警察要您到警局或其他地方的指示。
在什麼情況下您不能被逮捕:
  1. 警察不能以『要求您成為證人』或『向您錄取證人口供』的理由(Kenyataan saksi 112)逮捕您。

I.被釋放後,您該注意什麼?
  1. 確保您所有被警方保管的物品都被歸還。
  2. 倘若您在被扣留期間受傷,請立刻前往中央醫院驗傷。
  3. 倘若您在集會時或被扣留期間受到粗暴的對待,例如被毆打,請立刻報警。
  4. 將您受到警方粗暴對待的經過詳情告知您的律師及媒體,並把過程記錄下來。
  5. 回家後把所有您記得的細節記錄下來,以方便日後出庭參考。
  6. 向保釋您的人、律師或任何相關人士索取聯絡號碼或記下他們的號碼。
  7. 把您所有有關大集會的資料、照片或錄影都交給您的律師,以方便出庭辯護時作為參考。
  8. 被釋放後別忘了感謝上蒼,並且繼續回到您的戰友的陣線。
  9. 不要被警方逮捕或扣留的經歷消磨了您的戰鬥意志,因為這樣會削弱您的戰鬥動力,您也會因此感到彷徨。
  10. 繼續和其他的戰友戰鬥下去。
  11. 毫無疑問,您將會因為被逮捕和扣留的經歷而變得更勇敢,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這種經歷。

J. 注意!!
  1. 淨選盟將不會為與「Bersih 3.0 靜坐抗議」無關的違法行為承擔任何責任。
  2. 淨選盟將不會為個人或團體所作出的挑畔和暴力行為承擔任何責任。
  3. 淨選盟將不會為任何因個人或單位的疏忽,或主辦當局指示以外所造成的傷亡事件承擔任何責任。
  4. 淨選盟將不會為任何因與集會無關的打架或衝突事件而被逮捕的人士承擔任何責任。


整體來說,我們希望此次大集會將會在沒有發生問題和逮捕事件下順利完成。
我們希望我們的努力可以讓選舉委員會和聯邦政府醒覺,並善用他們手中的權力來修正我國司法系統和國家改革過程中的缺點和不足。

記住,2007年11月10日和2011年7月9日的大集會的成功,是基於所有人民的力量。因此,現在正是我們繼續為國家選舉改革、強化公共團體機構及杜絕貪污奮鬥的時刻!!

這將會是您人生中最好的一次機會,因為它將會成為我們的後代所歌頌的歷史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您,絕對不想缺席於歷史的這一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