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手機、遲到和信用

  我自認是個很少很少遲到的人,凡任何約會,基本上都有早到沒遲到的。會有少數遲到的,大多因為載人被拖延了,或道路上有特別事故。平時一般會塞車的路程,或不熟習的目的地,我都會提早出發的。

  對於守時的人而言,看待不守時者多多少少有些不以為然。守時是不是就那麼重要呢?這是見人見智的問題了,個人的答案就代表了你的行為。

  在以前手機剛起步還不太普遍的年代,也就是在高中前後的年代,與朋友出外看電影或約定,必是先打家裡電話,約好時間地點(當時大家還沒有以汽車代步)。  也就是因為沒有手機,大家約了就會很自然的在準確的時間地點聚頭,遲到者誤時不會太嚴重,怕大家不等,也怕大家找不到他。

  但在有了手機以後,我發現大家約會的形為改變了。約會的時間就可以是一個時段,甚至說:「要出門時讓你知道」或「到了再打電話給你」。手機當然有它便利的地方,但大家對守時的看法也被改變了。

  我就見過這麼樣的真實情形:

  -、一朋友到我辦公室談事,才剛要開始,它的客戶就找她了,然後她回復說她已在車上,要十分鐘後才能到。盖了電話,她繼續跟我談了約一小時,才離開。

  二、一朋友載我回家,他的客戶約他喝酒聊天,他說他還在辦公室裡開著會,應該還有一個半小時才能離開,離開後也要一個小時的路程,然後他說能等就等,太遲他就不去了。

  三、一同事打電話給供應商,供應商回復說:「On the way」,結果當天都沒來到。隔日同事再找他,他照樣「On the way」,那天也沒到來。直到第三天才來到我們公司。但我所知道的是,他的住家和辦公室都離我當時的公司不到半小時路程。想來想去,在馬來西亞半島,去哪個地方需要花三天才能抵達呢?

  時間對每個人的定義不同,大家對守時的理解當然也不一樣。從我們的生活上,其實我們能發覺手錶的鈔針對很多人都沒有意義的,甚麼分針也不太重要。

  我們是不是也要像金庸《射雕英雄傳》裡的約會一樣,只約好某年某日,在嘉興的煙雨樓見面。我在想,連時辰都沒說,如果一個早上到,一個晚上來,早到的不是傻瓜嗎?


5 則留言:

  1. wk 提到...

    如果约的是在乎的人,再怎么习惯迟到的人,应该会早到吧?

  2. 匿名 提到...

    是在手机流行后大家覺得可以被联絡到, 所以等等沒關係...以前是一諾千金, 你知道迟到會害很多人等很久, 而且是未知數...以前我們是約在巴士總站的鐘棲下等, 不見不散..還真的是不見不散..:)

  3. wk 提到...

    可能以后“不见不散”这句话会变成历史用词。

  4. eGemini e双子 提到...

    去年六月本来说好见面的,你临时有事没来,没缘吧...

  5. eGemini e双子 提到...

    “临时”这个词不太准确,应该说最后有事不能来才对。可惜 :)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