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有典故

  許多人寫文章,都喜歡用典故或成語,因為長篇大論的解說,用四個字代替,省時省力又能將意思精準的表答。但是這也要看閱讀對像是否有這種水平,否則讀起來一知半解,典故成語反正達不到它的作用。

  《三國演義》是一本充滿典故和成語的小說,隨便舉例就有「三顧毛蘆」、「單刀赴會」、「單騎救主」、「七擒孟獲」、「草船借箭」、「三英戰呂布」、「過關斬將」、「刮骨療毒」、「舌戰群儒」、「桃園結義」、「樂不思蜀」、「萬事俱略,只欠東風」、「望梅止渴」、「七步成詩」、「既生瑜、何生亮」、「吳下阿蒙」。

  前陣子,重看了一遍三國,看到孟獲被放了回去,再次被抓住,心想,還有五次,太無聊了吧!因為七擒孟獲過後,開始有點悶了。讀後面部份,真的就是不停的打,打到統一為止。(歷史的巧合有時也真奇妙!春秋時三家分晉,晉國變成了韓、趙、魏三國;幾百年後,三國時,魏、蜀、吳被統一成晉)

  後來發現了一件事,大多數人的文章裡,引用的成語和典故都是《三國演義》前半部份。證明了大家看到後面可能很不耐煩了,翻得很快,或是後面沒看完;要不然是從來沒看過,只讀別人的文章學會的,所以成言和典故的應用也當然是前半部份。所以你很少在文章裡看見姜維、費禕、諸葛恪、楊祜、司馬懿等的典故。

  對於現代人,有了電腦、電視、電影的感官刺激,,雖然孔明每次招式不同,但要靜下心來,看他七擒七縱,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即使連徐克的「黄飛鴻」,每次奸角不同,拍了幾集也停了下來,達不成他九集的夢想。如果同一個壞人要被打九次,奸人還沒死,觀眾必先悶死。



1 則留言:

  1. zzhen 提到...

    只有你耐心看完~~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