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塞車與生産效率

  約四年前到香港旅遊,有一天在一家餐館吃晚餐,因為香港地貴,所以寸土必爭,跟鄰座距離很近,聽見了鄰座女生談話。應該是做保險行銷之類的年輕女生,她告訴一起用餐的朋友說他接下來還約了兩個客戶,要走人了。我瞄一瞄手錶,約九點半。心想香港人真有拚勁,過了九點半還有兩個公事的約會,讓我印像深刻。

  後來仔細分析,也可能由於香港地方小,交通便利,加上他們辦事效率高,所以能在東方之珠創造出這樣的成就。

  上星期六,約了一個在馬來西亞創業的臺灣人談網絡結盟事宜,言談甚歡。因為約在吉隆坡的金河廣場,所以就聊起了交通和馬來西亞人的工作態度。

  我告訴他上一次我到金黄河廣場最少是七年之前了,畢竟不是愛購物之人,加上交通不可測,若無必要不會想去吉隆坡。然後他說他平時回家也因為塞車,感覺每天要困在車裡很久。

  過後就談起在大馬做生意,要在吉隆坡一帶約見客戶,一天也就只能兩個約會,早上一個,下午一個。然後台灣人竟然補充說:「第二個約會還會遲到咧!」。一是堵車,二是停車位難找,下雨的話更是天意難測。

  但他也是有稱讚的地方,可能給面子我吧!說這裡沒有天然災害,沒有火山地震颱風大雪之類,只是輸在人事效率。最好笑的是,他說踢贏一場球就放一天假,假期已經是夠多了。

  所以長遠下來,我國的消費愈來愈高,也表示工資不停提升,但是因為政府的規劃能力弱,行政效率差,假期又多,養成公務員懶惰成性,那麼必然導致國家競爭力比不上其他地方。

  要消費,也要靠國人平日的努力掙錢,才有這個本事。如果長年不事生産,或生産力過低,但日思夜想要去消費,有可能嗎?

  昨天與朋友談起,說公務員的「星期五」,好像是半天的感覺,那麼我們這種發展中國家,可以算是四天半制了。成為先進國的日子,算來不遠了。

  又說回頭,地方政府在自己的轄區不能好好規劃,又凡事拖延成性。那麼,長期的交通阻塞,正是大力打擊國力,妨礙國家成長。至於在環境與污染上,更有如無數巨型工廠在廣大範圍努力排發廢氣。



  本站舊文:解決塞車
  其它網絡文章:香港人为什么不疯狂买车?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