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地盤

  朋友的弟弟結婚買了屬於自己的窩,年長的父母也就賣了原來的老厝,搬來一起生活。住了一段時間後,老媽子開始覺得他兒子有點不對路,好像有不少的要求,鞋子或任何東西都要有固定的擺放位置,搞得他自己不太自在。

  朋友的老媽子忽然覺得他的兒子有點挑剔,凡事都有要求,變得老媽子有點不自在,說是兒子變了。

  我聽了後,明白了。其實不是兒子變了,而是老厝原來屬於父母的地盤,老爸老媽喜歡怎麼搞是他們的權力,而且兒女從小在那裡長大,也習慣了在「別人」的地盤之下生活,按照「別人」」的規矩來生活。

  現在不同了,兒子長大自己買了房子,對於安樂窩有自己的構想和裝潢設計,以及東西要如何擺設。名符其實的主人,想要全面控制自己的地盤,這時候輪到老父老母需要遵守兒子的規矩,一時間還沒省悟過來,覺得子女諸多要求,其實已經換了地盤換了主人。

  所以很多時候,別小看地盤之爭,畢竟一山不能藏二虎。那麼,不是自己的地盤,就少出聲。自然的規律本來就是這樣,別看這地盤小事,江湖風雨和家庭風暴都源自於此。

  曾與一家庭主婦談及此事,她說,她的家婆進廚房她就借故溜出來,她進廚房也希望家婆不要進來。畢竟各有各自的廚藝和手法,不想一邊出招,一邊有人在嘮嘮叨叨。

  大至國際政經版圖,小至廚房廁所,甚至電視搖控器,都可能是戰爭的導火線,禍起蕭牆也就不足為奇。別小看細微的磨擦,日久或許演變成深仇大恨。如果是面對外人,那麼一般人對地盤控制是絕不放手,反之是自己家人,那就要看各人智慧了。

  話又說回頭,每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行為和習慣,年歲愈長就愈難更改。有時候長輩想與子女同住,其實是「想像中的美好」。但實際上同住一起後,麻煩就逐漸浮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美好。

  也別想說二人分治,因為天無二日,而且一山不能藏二虎,所以才有「一家之主」這個詞,動物尚且如此,何況腦筋複雜百倍的人類。所以在家長又中年轉老年時,一家之主漸漸換人時,必須有人察覺出來。

  嚴格來說,我的哲學是,不是自己的地盤,儘量不出聲。想要全面控制的話,先確保地盤是自己的。



1 則留言:

  1. 我是珮珮 提到...

    对,不是自己的地盘就不要出声,所以我经常保持安静。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