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前朝遺民

  電影工作者同時又是美食家和作家的蔡瀾前陣子在許戈輝的“名人面對面”訪談說要猜出一個女人的年齡,可以用流行歌曲,時間慢慢往前推,如果她聽王傑、蔡琴或鄧麗君,你就可以去推測她的年齡層,那是他們當年對當時流行音樂的追隨。如果他是聽林黛周璇,那你就去問你老媽子他幾歲了。

  明朝靖難之役時,燕王朱棣進攻姪子明惠帝,成了明成祖(鄭和下西洋來到馬來西亞就靠他支持),方孝孺認為燕賊篡位,寧死不降,遭滅十族(成為中國歷史上抄家滅族排行榜的第一名,別人衹誅滅九族,他十族)。兩百年多年後,當滿清滅了明朝後,還有許多的前朝遺民,寧死不降清,寧死不剃髮結辮,支持著自己心中的“國家”。

  最近世界盃足球賽,各國都有各自的支持者,德國有、意大利有、阿根廷有、巴西也有。我國人民在別的方面(新聞、政治)可能不是那麼的民主自由,但在支持哪一國的足球隊方面,有絕對的自由,因為我們沒有進決賽圈。我在前一兩屆就想過了,為甚麼各隊都有他們的支持者?連法國隊也有。原來這就是“前朝遺民”,當年他們的勝利留下來的一堆粉絲(fans),從這裡你可以猜出德國支持者的年齡了。

  我也是啊!我是阿根廷的支持者,從馬拉多納末年開始到現在,這一屆再次為阿根廷打氣加油一番(雖然加油在這個時代是奢侈的),也賀阿根廷前幾天狂風掃落葉,六比0把對手打個兵敗如山倒。

  現在,你可以推算我的年齡了...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