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歷史常識

  我有兩個親戚,一老一少,少的算是專業人士,老的小學程度。有一天,他們碰頭了,我也在其中。當時電視播著香港無線電視的“楚漢驕雄”,少的沒追連續劇,問老的那是不是三國時代的故事,因為她覺得西楚霸王的樣子像曹操吧!老的說那是秦朝之後,漢朝之前的故事,還向少的解釋一番。另有一日,又碰上一幕明朝的,然後又明朝清朝混為一談,但那老的就有很正確的朝代概念。我在場,剛好見識了這兩幕。

  對那老的來說,這像是基本常識,也且不必讀書讀出來,專業人士都不會的他隨口就可以說明一番。我在想,為甚麼全球華人都會一條心?其實主要還是大家有相同的文化和共同的“過去”,也就是共同的歷史。所以大部份的華人都會認識岳飛、關羽,大家都唾棄秦檜。那中華民族是靠甚麼認識自己、自己的過去、自己的文化呢?

  其實中國人過了幾千年的戰亂和苦難的日子,古時候,如果飯也吃不飽,不可能靠讀書去認識,那是少數知識份子的福利。但大多數的中國人,即使販夫走卒也對歷史有點認識,從吃知道,吃粽子認識之外,大家還靠故事來把民族的基本“常識”一代一代傳下去。

  古代的,有說書人把歷史講給大眾百姓,然後還有戲劇,各地方的京劇、粵劇、布袋戲等等,即使到現在大家也在看著VCD或DVD版的康熙帝國、雍正王朝、楚漢驕雄和成吉思汗之類的連續集。這就是一個化文的流傳,當大家都對劉邦、劉備、李世民的認同,對、岳飛和袁崇煥的敬重,對諸葛孔明、屈原、張飛的喜愛,那大家都會繼續對中國認同。這裡說的中國未必是國家的中國,更包括民族的中國。

  所以這裡也不是說年輕人的歷史差,老一輩的歷史好,而是年輕人在忙賺錢,還沒有太多時間追無線的古裝劇,將來還是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補一補,不補也沒關係,反正也沒規定人人都要熟悉歷史。

被說是害死民族英雄岳飛的秦檜夫婦
跪了一千年的秦檜夫婦



1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我又有类似的
    请多指教。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