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經驗之談

  一直以來,朋友在碰上電腦的問題時,會常常來找我要求幫忙。因為自己一路以來都常常常自己組裝電腦(最近不做了),所以基本一對電腦軟硬體的問題,還是有點經驗。

  因此,當經驗純熟時,只要電腦開個電源,聽聽錯誤的訊號聲,看看螢幕的錯誤訊息,大概就可以猜到問題所在。除非朋友想知道問題的原因,才會做個解釋,要不然問題一來,我弄好的就還回去,不多說半句話。因為我的想法是,有些東西說了他也不會明白,不是因為他笨,而是他只是個一般電腦用戶,對電腦軟硬體沒有太深的瞭解,所以要我解釋也解釋不過來。(但是我要澄清一下,我不是修理電腦或賣電腦的,電腦有問題還是找專業的人士吧!主要是電腦有時會有很多怪問題,不是三兩下可以搞定的。)

  我想許多人都會遇到這種情況,反正遇到問題就丢過了,我解決了就還回去,搞定,不必多廢話。

  去年,我女兒生病時,帶女兒去看醫生,第一個醫生也沒說甚麼,大概是小毛病,去拿藥單付錢就搞定。但我能理解這醫生的做法和專業,醫術太差藥房不會愈開愈大間的。

  老婆對這醫生沒有信心,就堅持要找第二個,這次也是小兒科女醫師。女醫師問長問短,探頭測溫,檢查身體,詢問飲食起居等,然後才開藥單。藥單也和上個醫生一樣,詢問費用就高許多,但她的醫務所人山人海,好多父母帶著小孩來看病。

  回去後,我就說,他的醫務所開了那麼多年,每天看那麼多小孩子。一個星期幾百個到千多個,一年看過萬個小孩。其實除了特別病症的不說之外,一般小孩的病都差異不大,因為是必經之路嘛!其實老媽子只要說一兩個徵狀,大概他就能開藥了。但是這個女醫生就厲害,懂到掌握父母者關心兒女心切的心態,問長問短,最後送上安心的話語,最後家長能放心帶小孩回家。

  所以說,生意除了要專業知識之外,還要有客戶服務(customer service),這裡的服務是賣安心給家長。難怪她能客似雲來。但是生病比起電腦問題,確實又更嚴肅一點,畢竟人命關天。

  另外,許多大學在學校教學生專業知識,卻忘了教導客戶心理學,造成了學生空有專業卻沒有生意,客不似雲來。



5 則留言:

  1. 郑晁榫 提到...

    我来打声招附,下次如果我的电脑有什么问题一定跑来问你。

  2. .亮 提到...

    现在的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很自然。

    请你在哪高就?听说是本地某间IT杂志?!

  3. Khai Suan 提到...

    我的那個blog, 不停被稱為IT雜誌.
    再次聲明, 我只是個業餘blogger, 有空時才寫寫文章.
    至於那個blog, 叫"關於電腦" techxii.com

  4. 匿名 提到...

    浮上来了...
    通常我密捞的时候,我都会把我所有的过程都告诉我的client,除非不想要知道,要不然我都会汇报的。
    怎么说都好,付钱的,总希望知道用在那里了

  5. Khai Suan 提到...

    潜水還是不要潜太久,偶爾還是要上來呼吸一下,順便留個言。

    當然大家都會想知道付錢買到甚麼,但是講解時也必須要他們能聽懂才行。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