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捍卫基本人权 大专生应助选(轉載)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5928


【党团文告/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全国大选近在眉睫,各界人士已开始为大选做好准备。大选是体现国家民主的最主要部分,也是其中一个改变不完善制度的管道。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学运)在此呼吁全体大专生积极参与我国第12届大选助选,捍卫基本人权。虽然在我国有《大专法令》的限制及高教部长近期不断在媒体上警告大专生不得参与政治活动,但我们不能因此失去人类的基本权利。我们呼吁大家参与的目的是:

一、学生直接参与,了解国家选举过程

学 运参与全国大选的目的,是要通过助选活动开拓参与者的视野,从中学习和了解大选机制。短短几个星期的助选活动,除了考验策略运用,宣传技巧的实践之外,更 重要的是有机会和选民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也学习到如何有效的与人沟通。这一切都无法在书中找到的,唯有通过亲身的经历来学习。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更 深入了解大选的舞弊事件,其中包括选区划分(执政党64%的得票获得90%的议席)、买票、幽灵选民、媒体不公的报道、贿票、盗用国家资源等。

二、打破学生政治冷感

大 专生身为国家未来的主人翁,但现今大部分大专生对政治非常冷感,这为国家的未来发展埋下危机。因此,学运希望通过这一次的大选助选团打破学生的政治冷感, 提高学生的政治意识,激发及鼓励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及政治,让更多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参与政治并改变现有的政治文化及体系。

三、让学生参与民主过程

除此之外,全国大选是体现民主精神的方式之一,通过投票决定人民代仪士。学运也是一个提倡民主精神的青年与学生组织,通过助选活动,能让我们更直接更直接参与国家的民主进程。除了纸上谈兵,实践更是很重要的一环,唯有参与才可以真正看到或体会马来西亚的民主状况。 最重要的是,通过助选的活动,被称为知识分子的大学生可以发出独当一面的声音。大选将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盛事,在这个时候提出我们的意见及理想,能够让更多人关注,也让大选增添更多不同的声音。

四、发表学生议题及看法

国 家政策的制定,只有执政者单独的制定所有政策,而这些政策都影响着所有人民。政策的制定往往只是有利于少数人,而大专生背负着“时代的眼睛,社会的良心” 的看法及声音常常都没被听见。全国大选是一个改变国家局势非常重要的时候,通过参与助选,大专生可以直接接触人民,表达大专生的看法。在助选时期,大专生 可以通过派传单、沿户拜访、演讲等方式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诉求向人民表达。是一个推动醒觉工作和与民同在的最佳时机!

五、壮大两线制,打破一党独大

最 后,学运认为,马来西亚从独立到现在都不曾有政权轮替,导致一党独大的现象容易出现。在一党独大的政治生态下,人民的政治参与空间将越来越小。唯有继续母 语教育斗士林晃升先贤所提倡的两线制理念,壮大反对阵线,让两大阵线竞争,才能扩大自由的空间,造福人民。有了自由的空间,人民对政治的醒觉及参与度才能 提高,推动我国民主的进程。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