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可貴的初心

徐月琴 寫于2002/9/6

  有一個家長,帶著孩子到花蓮,去拜見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一見面,這個家長就向法師抱怨:「師父啊!我這個孩子不愛讀書,成績不好,怎麼辦?」

  「那,孩子乖嗎?聽話嗎?」

  「欸!他不但不愛讀書,也很貪玩,很不聽話,常常會跟我頂嘴。」家長激動又無奈的回答。

  看著這個神情焦急又惶惶不安的家長,法師安慰他說:「不要緊,孩子健康就好。」

  「師父,他三天兩頭就感冒,吃藥打針,身體也很差呢!」這個家長更顯出失望無助的表情。

  最後法師鼓勵他說:「你知道嗎?有很多人因為無法生育,想要求得一個子嗣都很難如願;你有個兒子,應當要歡喜才好。我看這個孩子,能在一旁靜靜的聽我們說話,很乖啊!」

  是的,每個為人父母者,一定都還記得:在經歷十月懷胎,等待腹中胎兒呱呱落地的當時,我們是那麼虔誠且深切的祈願著:「孩子,只要你五官正常,四肢健全,身體健康就好。」真誠的心,有著最單純的心願-只要孩子健康就好。

  曾幾何時,隨著時間的流逝,稚嫩無邪的孩兒日漸長大,我們卻在俗世的比較、計較下,逐漸忘卻了我們可貴的初心,最單純真摯的初心-孩子,只要你健康就好。我們把越來越多的期望和要求加諸在孩子身上,期望愈大,失望愈大;要求愈多,壓力愈大。我們過多的責備、嘮叨和操心,橫隔了親子間的交流,也僵化了我們原本柔軟的心。更可悲的是,我們深陷在其中,卻渾然未知。

  「要用心,不要操心、煩心。」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最珍貴的恩賜。感恩他們讓我們的生活有了目標與動力,感恩他們與我們結下的這份難得的深厚緣份。

  如果,我們能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幾分鐘,在正向思考中想想孩子們的優點,再將他們擁抱入懷,給他們一個溫暖又安全的臂彎。日後,他們必將更能振翅高飛,因為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充滿自信,在認同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掌握目標。

  「親為子操心,子女不安心;親為子祝福,子女自得福。」願我們都成為-多為子女祝福的父母-祝福您!感恩您!



1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每天工作回家纵然很想再继续未完的工作,都坚持不开电脑,多陪孩子,因为孩子们的成长过程错过了就不再重复。希望你也享受这天伦之乐。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