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天份

  有些人觀察能力強、模彷能力奇佳,但並不是人人如此。

  前陣子路過雪州一小漁村吃午餐,肉骨茶吃起來,好像是A1包裝配料搞出來的。想想,同巴生的相比,當然相去甚遠。

  後來在大眾書局,兩個婦女走過,聊天被我聽見。一人買了食譜然後跟他朋友說:「自己跟著食譜的步驟煮起來,最後自己都覺得學不對,而且連樣子都差很遠」。

  當時我想起了幾年前的一個同學,他說他自已去宜家(IKEA)買貨兼偷師過後,回到家裡就「熱心」了一番,最後那間屋子還是看不順眼,就是不懂差到哪裡。

  我說,因為人會不想折被、會想隨便挂衣服、還有水壼水罐很多、還有鞋子兩傘很多、還有小孩把玩具亂丢。偷師是可以,不過想常久的保持像宜家那樣,難啊!最大的差異是,「宜家」不是人的家。所以才有這麼一句話,說「龍床不如狗窩」。

  說起學習,有學而不精者,當然有一學即通或無師自通者。我一直認同楊廣是中國皇帝中最懂得享受的,把國家資源全在一人手上玩完,也不留給子孫,生命與帝國同共結束。

  但是看看我國的政治,我們知道國家的資源也被撮權貴大肆揮霍,即使小小的地方議員也過著地方諸侯的生活。中國5000年的文化,我們只花了50年就學會,而且發揮得淋離盡致,這是天份。

  最近有向中共學習封鎖網站的趨勢。不懂會不會演變成向秦始皇學習焚書坑儒。到時我會說,我不識字的,不要埋我。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