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我無辜當了十多年微軟客服

  我發現許許多多讀電腦相關科系的朋友同事,都遇到相同的問題,回顧自己的過往,才驚見原來我服了微軟的兵役十多年,而且分文未收。

  說實在的,如果要向微軟追討,這筆當然也是相當一筆大數目,因為我付出的時間精神甚至折磨還真不少,但事情又無從說起。當然,有時候問題也不完全發生在微軟産品身上,還有更多時候是與電腦息息相關與甚至毫不相干的我也說不出所以然的事情上。

  這件事情,當然不能從我對電腦的應用說起,首先我不是電腦玩家,對電腦硬體的升級不熱衷,玩來玩去也只是一些程式系統,也寫過少少的小程序。加上我從DOS的年代進入到視窗的普及,在還沒有網際網絡的年代裡,很多問題都靠著自己的摸索和無限次的重新啟動來解決。

  真正發生問題的時段,是在Windows 95開始横掃全球的年代。這段期間,朋友同學開始買電腦了,數據機(Modem)也剛剛開始。這當中,有一大堆不符合規格的硬體也出現在市場上,然後為我帶來了一大堆的困擾。

  我到過不少朋友的家,因為要替他們解決電腦的問題,所謂電腦的問題,是不是人腦的問題呢?因為程式工程師或是硬體設計師的人腦出問題,或是說另有其它風水時辰八字的問題?

  總之我看到一大堆沒有相容(Windows Compatible)的硬體和軟體,搞出了神也回答不了的狀況。然後我必須把modem卡換插槽(slot)、把記憶體(RAM)拔出再插入、把IDE連接線(cable)對調,現在的人很難想像那時候連滑鼠也會有偵測不到的。我就像搬動家裡的家俬一樣不停變換各種可能性,直到風水氣氛一切妥當一家團圓和氣為止,然後看見了藍天的雲端裡Windows的標誌出現,再來一聲熟悉的開機聲。

  友人問我:「你怎麼搞好的?」,我說:「我也不知道」。
  友人再問:「為甚麼會這樣?」,我說:「它有時會這樣」。

  從八點半,到搞定時已是十一二點,在那個每次安裝新硬體,變更設置都需要重新啟動的年代,這三四個小時裡我重啟了無數次。有時候遇上不知其然更不想知其所以然的IRQ衝突,是八字不合還是犯太歳,誰也搞不清?再有時被迫重新安裝Windows 95。就是這樣,我發誓我安裝Windows 95絕對有超過九十五次,重啟超過九百五十次。(當微軟出現Windows 98時,我在想,為甚麼是九十八啊!)

  如果一個晚上能搞定的算是好事,怕是怕第二天朋友又來電話:「不懂為甚麼電腦又「變」回像前天一樣了?」它真的會像「變形金剛」那樣變回原來那樣嗎?當一切搞定,又輪到另一個朋友的電腦新買了一台掃描機啟動不了。

  當個人電腦在大馬渾沌初開的年月裡,我接觸過無數品牌、各種希奇古怪的軟硬體,當然也看過無數莫名奇妙的用戶界面,這對我後來做系統有莫大的幫助。

  後來網際網絡普及了,大家開始可以上網求助了,大家的電腦知識水平在盜版商的暗中援助下提升了不少。在Windows XP之後,我重裝系統的次數少了,朋友的電話也少了。人們總是不停進步的,市面上的軟體和硬體更加穩定和成熟了,我忘了從何時開始,終於可以不必服微軟的兵役了。

  電腦和網絡的普及,終於滲入了五六十歲的年齡層,因為他們聽說「網絡上甚麼都有」這種鬼話!當然我們必須說多學一點沒有壞,活到老學到老嘛!上上網也能多瞭解外面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在馬來西亞這種看報紙也不懂報導的內容是真是假的國度,網絡上的世界更精彩。

  就這樣,我又迎來了新一期的兵役,我被逼再當免費客服人員,對像是年長的一輩。這次沒有不相容的問題,沒有偵測不到數據機,更沒有硬體衝突了。這次的問題比較簡單,是「我的電腦變得很慢!」嗯!說實在的,電腦跟人腦一樣,會越來越慢,這很正常。如果電腦越來越快,那才叫見鬼啊!

  這次電腦變慢的真正情況,是病毒夾著垃圾郵件騎著木馬躲到電腦裡來當間諜,亂子可不小。

  當然我沒有責怪我的朋友和長輩,我只是想一些對我比較有利的事。我是不是該把我的出勤記錄寫下,跟微軟談一談,過去十多年來的奴役,十萬八萬也應該要意思意思付給我。不過朋友們不聯絡微軟的原因是,他們用微軟從來沒有推出過的「Windows XP街頭版」,我又經常替他們安裝其實諸如Office之類的街頭版軟件。微軟一定會怪我的,冤冤相報何時了。



4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你应该向微软征收这些年来的客服费及行销费(即使是街头版)。要不是像你这样热心为她宣传,微软又这么在今天还能立于不败之地呢。想一想,她还划算呢。

  2. 816 提到...

    佩服你啊,你在电脑界摸爬滚打的这么的多,真是个实践家了。

  3. 匿名 提到...

    留给记号,有空再看你的故事。

  4. 匿名 提到...

    呵呵,看来我也是但是都是得到好友教授之后,我才义务当电脑,软件介绍员,甚至中国的网友也佩服我,呵呵。

    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聊天室给一位老师讲解某个软件的使用法,这家伙怎么说都不明白,讲到半夜,还要我讲,其他人都解决了,怎么办,。。呵呵太累了溜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