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沒世界觀也可以活在這世界上

  沒有世界觀也可以活在這世界上,所以大家不必害怕。不過當然能有世界觀會更好,才不會因沒有班機去巴勒斯坦,就買了去巴基斯坦的機票。

  其實不是人人都有世界觀,尤其大國的國民。像報紙經常有報導,要在地圖上指出新加坡在哪裡,多高達一半以上美國中學生指不出來。

  因為到中國上海次數不少,對當地人有大概瞭解,其實他們當中很多人也沒有國際觀。即使知道的國名大概都是強國,像美國、日本、俄羅斯、德國(因為有看德甲)和意大利(意甲),但未必能在地圖上輕易指出。

  中國國土龐大,有些地名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在哪。朋友說他在電話跟青島的人說東莞,青島的人以為東莞在馬來西亞。加上中國有些地名像烏魯木齊、香格里拉有點像番邦所在,如果你說你來自馬來家亞,一些人可能以為馬來西亞屬於中國境內。


  一家在中國廣州的馬來西亞投資公司,當地員工在「外企」工作,但也不會好奇心起,去查查地圖看看馬來西亞在何方。前陣子一大馬同事告訴中國同事,海地發生大地震,中國同事問海地在何處。大馬同事回答在中美洲,中國同事再問:「那麼中美洲是不是靠近馬來西亞?」他心中的「外國」,可能都是靠近馬來西亞的。

  大馬同事大驚中國同事的世界觀。回了宿舍,做另一項調查。宿舍另有兩名大馬女生,畢業自國民大學和博特拉大學。他的問題是:「西班牙是屬於哪個洲」?

  結果大馬人不再自傲了,因為一答非洲,一答南美洲。馬中年輕一輩的實力相比,大家五十步笑百步。

  朋友告訴我這故事,我猜想,應該是「西班牙」有個「牙」字,看起來比較野蠻和原始,所以就「猜」非洲和南美洲,不會去猜文明的歐洲。

  不過不要緊,沒有世界觀,大家也是活得好好的。球照看,注照押。

  相關閱讀:台灣人和美國人的世界觀



11 則留言:

  1.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在馬來西亞也是會發生這種事情的。。。我們東馬來的通常遇到身邊很多永遠分不清沙砂兩州的半島人呵呵呵

  2. wk 提到...

    这会不会是没上地理课的关系?别的国家我不清楚,现在我们年轻一辈的地理这一科*可能*已经不太受重视吧?我只肯定我那一代的中学地理已经不是必修课。

  3. Khai Suan 提到...

    原來如此,我還以為地理一直都是必修科。。。是從哪一年開始就是選修科了?

  4. wk 提到...

    唔……可能西班牙、葡萄牙和象牙海岸;或者冰岛、爱尔兰和芬兰都分不清也说不定。

  5. wk 提到...

    如果没记错应该是1992的中四开始,“历史”代替了地理的必修课地位。

  6. moo_t 提到...

    再多几年大家会说: 让我上Wikipedia 找下; 你不会去谷歌地图找?

  7. 匿名 提到...

    记得新加坡人除了地理观糟糕之外(分不清砂沙两州),common sense 也相当有问题。他们从来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两州的人都还住在树上。即时现在,还有人问起同样的问题。

  8. Chris 提到...

    补充:最近宿舍又有大马同事来上海出差,会计专业人士 (ACCA)。聊到她想到欧洲旅游,我就顺口调侃:“酱想去。。你知道欧洲有什么国家吗?”结果她的回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她答“罗马”。。。

    经典,已经升华到把地理跟历史结合在一起了。弄错没关系,意大利还是一样可以在世界杯进球的。

  9. Khai Suan 提到...

    Chris,
    會不會她以為「歐洲」就是一個國家的名字,這個國家很浪漫、很高級、很文明、每天喝咖啡。

    不過話說回頭,其實很多人分不清「歐洲」和「澳洲」。

    但這都不重要,最重要知道誰是曼聯,誰是皇馬,懂得放半粒就可以了。

  10. suayhwa 提到...

    那些国家,那么远又和我没关系,知道来有什么用?试下问问大马人本身懂不懂13个州首府的名称?

  11. Ah Kit 世傑 提到...

    其实大国的国民和小国比世界观是不公平的, 因为大国国土庞大他们只是记本国的地方名也太多了。虽然我们都知道中国在哪里, 可是当我讲起青岛的时候就没有人懂在哪里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