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鄉音考古》有聲書 (鄉音.行為.演祭)


【鄉音考古:採集.行為.民俗.演祭.】
張吉安 本土關懷有聲書實踐鄉音新主義

鄉音文化不是喊喊口號就會傳承下去,身體力行實踐採集工作,甚至使它們重生,才更有意義,【鄉音考古: 採集.行為.民俗.演祭.】這本書,張吉安就是在說著這個事實!

張吉安是誰?他是電台廣播員、鄉音考古人、行為藝術家、口述記錄者、社區藝術義工、民間文化作者、再創鄉謠歌者,也許你可以稱呼他是一位身兼7個身份,一個不合時宜的媒體人。

2010年6月6日,農曆四月廿四,傳統上是芒種春收的首個時節,也是張吉安經歷兩年的鄉音採集、10場全國性的《鄉音考古.民俗演祭》,以及《鄉音考古.思想起》電台節目受到肯定後,推出【鄉音考古: 採集.行為.民俗.演祭.】有聲書的日子。

「我還能做什麼?是我們需要鄉音,還是鄉音需要我們?」這是張吉安的自省,也是這2年來的沉澱,化成一本借文字、口述、攝影、聲音和跨界創作,逐一實踐鄉音實用價值的作品。

它記錄了張吉安10場《鄉音考古.民俗演祭》演出過程和心情,藉著文字、聲音和攝影圖片,讓鄉音文化復活。當中也集合了200張由10位本地攝影家拍攝的古跡鄉影作品。

在採集近60位民間藝人後,他挑選了近20位,以口述記錄和原生態的聲音錄音,讓各個籍貫的鄉音活現在這本書附加的一張CD專輯中,裡面包含了客家山歌、瓊音、閩南童謠、永春諺語、廣西山歌、福州打房詩、福建南音、潮州歌冊、廣府童謠等,讓這些式微的本土鄉音遺產,得以保存於世。

隨書還附贈CD,內有5首跨界的全新鄉音創作,將海南歌謠、客家山歌、潮州童謠、閩南童謠以及古琴琴歌,注入爵士、電音、搖滾、民謠等新元素,賦予鄉音新式演繹!特別邀請電音樂隊Neuyabe、爵士鋼琴家鄭澤相、青年古琴演奏員梁浩彥跨界打造!

【鄉音考古: 採集.行為.民俗.演祭.】這本書不只是呼籲,而是實踐,簡言之,就是:「採集,就對了!」
這本書可以是送給長輩的思想起,更應該是留給你自己的考古記憶,讓鄉音文化繼續活下去的真憑實據!



【鄉音考古】新書推介.民俗演祭
日期: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時間:晚上7點30分
地點:吉隆坡陳氏書院
訂購熱線:03-33262295
網上訂購:優購網http://www.youbeli.com/xiangyin




1 則留言:

  1. 816 提到...

    很好的通告啊,我也非常关注吉安的乡音节目。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