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華小電腦班

  其實一個十年,是很大的差異。六十年跟七十代出生的人之間,想法上就可以差個天與地,尤其當中又加入了電腦這個高速變化的因素。

  華小有收費電腦班,在過去所受到爭議還沒那麼大,不過到了今天,已經被許多人詬病。而我因為曾經在提供電腦教育的公司服務過,所以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

  我與朋友甲聊起,他說上一個十年,許多家庭裡還沒有電腦,所以大家讓孩子在學校裡學習,大家就抱著比較積極和樂觀的態度。

  但十年過去,電腦越來越便宜,許多家庭都擁有了電腦,甚至超過了一台,即使連手機也變得越來越智慧型。這時,大家送兒女去學校,卻發現學校電腦室裡還在用著磁碟片、笨重的CRT螢幕這些古董。不只家長開始不滿,連學生也覺得浪費時間。因為現在的小學生,尤其住在城市的,很多人手上都有一台PSP,自己可能也有Facebook帳號,種菜偷菜都幹過了,可見去學校上電腦班是多麼的無趣。

  可是上述的情形主要發生在城市的華小,鄉鎮的華小電腦班還有舒緩的空間,家裡擁有電腦的比例相對較低,家長也不具電腦知識。所以在鄉區的收費電腦班反而沒有遇上太大的阻力。

  但是對於電腦教育公司來說,華小分成大中小三種類型,最大型的通常在城市,卻是最不需要電腦班的,反而徧遠的小型或微型小學,是最需要的電腦班的。但是公司賺錢最多的是大型的,在小型的華小很多時候只是收支平衝,甚至虧錢當成是服務社會。

  許多年輕的家長認為,很多軟件很快被淘汱,小學生應先把語言數學基礎打好,無需浪費那些時間。學校的電腦老舊,還差過家裡的,不符合學習的意義,加上收費十多塊錢,他們就覺得不值得。

  再來是課程內容和課本粗製爛造,錯誤很多。一年級還未學過的生字已經出現在電腦課本裡。內容很多沒有必要的如電腦配件的介紹,許多人認為說,就像我們看電視,根本無需去認識電視裡有哪些零件一樣。(當然除了上述原因,還有的就是董事部的內部政治問題,以及收費高低標準的問題。)

  我後來有與老朋友談及此事,他還在電腦教育公司裡。我的看法是,很大程度是「産品」與「客戶」的要求出現了落差,在十年前這産品(課程)或許廣受歡迎,但漸漸的己經不被客戶接受。所以有必要修改課程的內容及重新包裝。

  雖說許多人會覺得自己有電腦,「我自己教會更好」,把錢省下來,不過我可以說,多數家長都沒有那麼多精神和時間去自己當老師的,有的話外頭就不會開滿了補習班。

  但我個人覺得一年級就學電腦,有點太早。四年級才開始也不遲,畢竟電腦的應用也越來越標準化了,來來去去常用的也就電郵、文件編輯、試算表(spreadsheet)、或演示(presentation)及繪圖幾種軟件而己。

  如果電腦變成了個人的娛樂、工作平台,那麼它一定會像電視、汽車一樣的簡單操作,即使小學生也能輕易的上手去應用工具,而不是學習工具本身。

  再過幾年,操作電腦就像操作手機一樣,那是電腦的演變。到時我們或許不會聽到學習電腦,就像你沒有聽說有學習手機一樣。(其實現在的智能手機就是一台不折不扣的電腦)


  其它文章:
  一、華小電腦班與收費正課問題[本站]
  二、幼儿学电脑???!!![家常~闲事]



4 則留言:

  1. 汉生 提到...

    去年,小女升上华小一年级。有一天,她放学回家,我问她学校好不好玩?她天真的样子,回答我说,“好玩”!我顿时高兴得像只会飞的小鸟。接着她告诉我,最喜欢上电脑班,因为老师很好。。。

    这里有几个讯息,可以整理出来:

    1. 学校,尤其是华小,已成为孩子们的炼狱。看看他们的功课、补习、考试的压力,哪有快乐的孩子?难得孩子们在学校还有心灵的避风港,他们真正感到自在的地方,单单这一点,电脑班就有存在的理由。

    2. 学校老师,身份是公务员,数十年如一日。他们和孩子的隔膜一般上都很大。电脑老师,虽然教学经验比不上学校老师, 但他们年轻、有魄力、都像是邻家的大哥哥、大姐姐。经常面对严肃的学校老师,偶尔有一些大哥哥大姐姐和他们谈谈飞轮海、facebook,哼哼流行歌曲,还是很不错的呢。

    3. 学校逃不开硬性的内容,还要为考试而烦恼。电脑科没有写作、背词、默写等活动,偶尔还让玩玩电脑、上上网,也不用考试,即使考试又不算分,真是太好了。

    大人们常会以“有没有用”去衡量一些东西的存在,其实不然。一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其实也很重要的!记得有个朋友说,公司越大,觉得越多没有什么特定或实质工作的人,都是些协调的角色。可是,有一次他才真正感受到这些所谓“冗员”的重要性。因为当中有些“冗员”被抽离的时候,问题就开始浮现了。刚开始觉得一些流程不顺,最后样样都不顺了。。。其实,这些人就像是润滑剂,当组件所来越多的时候,润滑剂的用量也就大了。他们不是特定的组件,但没有它,却是不能的。

    在学校众多看似没用的东西中 (最反对就是一大堆的国语作业,TMD,现今就业何时用得着?),单单针对电脑班的存在就不是很好啦。反正费用不高,孩子喜欢,也符合时代走势、孩子兴趣,留它何妨呢。

  2. 匿名 提到...

    我是反对办电脑班的。看了汉生的留言,虽然觉得他说的也有道理,不过,还是坚持自己的立场。如果真要选个折衷的办法,改成club的形式,也许可以让各方面都满意。至於我反对的原因:

    第一,并不是每间学校的电脑老师都那么好。而且每一间电脑公司的课程也不一样,教师素质也没有得到任何机构的管制。

    第二,开办电脑班而使到孩子们须提早上学或延迟放学,这造成父母的困扰。尤其是孩子读早上班的父母。

    第三,我个人认为不须要让孩子这么早就接触电脑(或电视),应该让他们多接触大自然,培养灵活的思考能力和遇事时的敏捷反应。如果各位不相信,请观察身边亲朋好友的孩子。凡是让孩子长期长时间玩电脑(或看电视)的家庭,孩子处理生活问题的反应力是不是比那些到处玩的孩子迟钝或慢很多,而且遇事的处理能力也很差。

    第四,我认为应该给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要不要学。学校里已经有太多被迫要上的课了,就连这种娱乐性质的玩意儿也一定要上吗?

    第五,就算是要学,也应该让他们去私人经营的电脑中心学。因为人数比较少,学习效果比较好。而且在有竞争的环境里,经营者被迫不断改善和提升课程内容和技巧。教学态度也比较好,不会对孩子使用太过极端的言语。本人坚持相信很多东西都是一分钱一分货的。

    我相信,学校家协坚持要继续开办电脑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学校须要经费。我也相信他们应该有意识到时代一直在变迁,某些以前适合的制度或课程,现在未必适合。所以,是否现在就应该开始另想增加收入的来源了呢?

  3. kimkim 提到...

    我也算是从事电脑教育工作的朋友。
    我以前是巴生启明华小的电脑老师,现在是电脑公司内部的半个Trainer.

    呵呵。

    今天看到这个帖子是在是太兴奋了。因为竟然有一个那么贴切的帖子写现金的电脑班问题。

    我承认现在的电脑班课程就如你所说的,可能”产品“和”要求“有落差,所以引来一部分家长的不满。

    其实有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现在的电脑发展已经越来越快,就连软件的开发也是层出不穷,好比MS OFFICE 03,07,到现在的10版;
    电脑教育公司没有办法应付那么迅速的转变吧。

    毕竟换软件就要换课程;换课程也需要安装新软件;一间普通的电脑教育公司要换软件的话至少要买2000套软件左右,那笔费用实在是有难度。

    其难度就在于,年轻家长们没有想到的是,目前电脑班虽说是有收费,电脑班的收费就好比我们的薪水那样,什么东西都起价,就是薪水和电脑班收费没起价。有些学校10年前是收费RM10,到了现在依然是RM10,那这个费用到底又值不值得呢?

    可是我却也同时深信着,电脑班对孩子还是好的。

    说起内容,其实以前我在当电脑老师教理论课的时候还有所不知,直到有一天我和在大学读书的朋友闲聊时,互相考起了对方一些电脑知识,结果发现了一点东西:
    我在小学一到六年级所教的理论课竟然就是大学电脑基础班里所会学到的东西,不同的只是语文的版本而已。
    因此我也常和一些好学的学生说,虽然现在你觉得很沉闷,或是没有用,不过这些都是以后你要学的东西。
    我们常常说在小孩的时候就要打好基础,就是同样的原理。

    提到【低年级学生不需要那么快学电脑,可能到四年级的时候才学会比较恰当】
    虽说来来去去电脑课教的都是一些编辑软件,绘图等等的,不过在一年级开始就教也是好的。
    比起让学生在一年级到三年级慢慢自己摸索或是家长细心的指导,花个每个月10块钱左右让电脑老师来教又有什么不好呢?
    =)
    我本身在指导低年级的过程中比较注重的是学生对电脑的操作熟悉度。
    低年级学生刚开始的时候连握滑鼠都不会,可是在老师指导后都会了;
    低年级学生打字的时候慢到不行,可是当老师教了基本键后,就连一年级的学生都可以不用看键盘来打字了。

    试想像一下家长有这个时间去教导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吗?
    呼~想到都怕。呵呵呵。

    上面的汉生写的东西我都很赞同,电脑班除了《内容》之外,还有一些东西是孩子们很需要的,就好比一个舒缓压力的空间。

    至于老师的素质并不是全部老师都是好的这一点,其实我想在政府老师都是一样的情况出现吧?

    我常常在对新电脑老师进行培训的时候告诉他们说:
    【不要把自己当成只是一个电脑老师,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老师。不管学生是有收费没收费,叫了你一声老师,你就要尽其所能的去完成你应该做的责任。】‘

    其实电脑老师很辛苦。要他们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可是却得不到别人的认同;甚至更堪的是许多大型学校/城市学校的老师们都把电脑老师当成次一级的人物、供使唤的书记。

    在这样的情形下,只能靠学生口中的那一声”老师“来慰藉自己了。

    其实目前的电脑班是已经到达了窘境,尤其是某些学校已经慢慢的从一年级开始转用电脑教学,加之还有一部分的家长总喜欢把事情闹大处理。当有朝一日电脑已经完全运用在日常教学里时了,那电脑班就真的没什么存在的意义了。

    希望电脑公司能尽快把软件都更新,把硬体都升级就好了。
    我想,3年后,至少换掉CRT大番薯,还有把机身提高的至少P4了,改用win7。不然的话电脑班的前途还真的是……。

    你写的很中肯。=)谢谢你的分享。

  4. kimkim 提到...

    www.kimhaur.com/419
    留下个链接,XD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