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轉載:~外婆鼓励我坐火箭~

機票、護照、選舉證明。。第一次投票。。真是又喜又。。希望一切順利啊!!

現在想起來已經是35年前的事情了。那是1978年的大選,我記得外婆收到各政黨的投票通知。當時雖然才7歲,我也曉得大選茲事體大;而且投票投給誰是個人的秘密。話雖如此,我還是忍不住問外婆:外婆啊,你的票投誰啊?

外婆笑瞇了眼說:我是坐火箭的!

少不更事的我,根本不曉得火箭和天秤的差別是甚麼。只是很高興外婆和我分享她的秘密,而且我永遠記得的是--外婆臉上那燦爛的笑容。

35年轉眼過去了。這30多年中,第一個十年,因為政府不承認我的高中統考文憑,我必須離鄉背井到台灣深造。還記得外婆及家人對我的依依不捨,我因為沒有選擇只好含淚上路。

1995年,我還在台灣求學,外婆往生了。

1997年爺爺也去世了,我因為人在台灣,沒有辦法回來給爺爺奔喪。

醫學系畢業後,除了因為個人的志向選擇不習醫,也因為政府對海外學歷的諸多留難,我因為沒有別的選擇,而必須繼續在國外生活。

很幸運的在留台的10年當中,我看到了台灣的政黨輪替。

我看到不管政府怎麼換,人民的生活還是可以繼續過的。
好處是不管在朝在野的政客,都有所忌諱。
因為政黨容易輪替,貪汙者自然就更容易被發現了。

碩士班畢業後,回國半年,學歷依然是一個問題。
加上在國內發展的機會有限,又一次因為沒有其他的選擇,而再次離鄉。

這一次我到了澳洲。在澳洲轉眼又過了10年,這段時間我又很幸運的見證了澳洲的政黨輪替。

由於紐西蘭與澳洲非常靠近,我也有機會看到紐西蘭的政黨輪替。

原來這在西方這根本就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做不好就換人做做看。

回顧我的前半生,很多事情因為大環境,我沒有選擇,只能自己想辦法求生存。

20多年旅居海外的閱歷,我有機會看到有選擇的人,是怎麼樣過他們的日子。怎樣行使他們的權利,怎樣讓政治人物知道誰才是他們的老闆的。

這在過去我通常只能羨慕。因為我從來沒有想到我的選舉權利會對遠在千里外的家鄉的大環境有甚麼影響。

今年,我忽然看到了可能性。我感受到自己必須有所行動了。

對於過去讓我沒有選擇的大環境,這一次我要很大很大聲的說“不”。所以雖然這表示住在黃金海岸的我,必須要飛到1千700公里外的墨爾本去投票,我還是毅然決定花機票錢和時間,在這個週日踏上征途!行使我海外選民神聖的選舉權!

我會用照片記錄我這一次的行程,除了為我自己做見證,我要讓外婆在天之靈知道,35年來我們的國家進步有限。

35年後的今天,她的外孫我也要坐火箭!!

我不敢奢望一飛沖天,我只希望國家能更進步,那怕是那麼一點。因為我不願意再做那個沒有選擇的人!

外婆!這一次就讓我們一起坐火箭吧!!

祝福我的國家,祝福我的家園!更祝福我們那一群勤勞良善的老百姓!!

文字:曾广志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