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過度自信

  朋友問我為何有那麼多社會現象可以寫,我說那是因為我經常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其實我的耳朶是想當敏銳的,跟大家一起去吵鬧的餐廰,播放出來極其微弱的音樂歌聲,還是能被我聽見,然後告訴朋友這首好聽的歌,他們才會留意到。

  而我耳朶的敏銳又有它厲害的地方,可以控制自如,半夜家裡有電話聲響,必定是我第一個接電話,因為怕半夜的電話聲會吵醒其他人。半夜時女兒哭哭吵吵,我又可以雷打不動,可能是麻木了。但是聽到夜半摩多車聲在附近環繞,又能立刻爬起,所以我見過兩次小賊偷汽車音響和拖把的事件,也阻止過兩宗打破車鏡的事件。

  也因為這樣,所以一路以來都相當自信,但也有自信過度的時候。約八年前首次到台灣公幹,當然就乘機請多幾天假自己去閒逛。回國之前在好朋友的房間借宿(俗語不是有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他是在大學的附近租了間小房,自己克儉克勤的在那裡求學。

  那時是冬天,是我去了台灣多次最冷的一次。有句話說:「瓦罐不離井邊碎,將軍終須陣上亡」,以我個人的經驗和觀察,要補上一句「鬧鐘必在床頭破」。也剛好朋友的鬧鐘也壞了,當時手機熱潮才開始,所以我和他都沒有,要不然可以用手機上的鬧鐘。因為我的回國班機是早上約六七時,所以半夜三點多就得起床準備。

鬧鐘
  朋友就在冬天的夜裡冒著鐘寒風細雨去向他的朋友借來個鬧鐘,調好後連試都沒試,就放在身邊安心的睡了。

  睡至半夜,我就被很微弱的鬧鐘聲吵醒了。少許清醒時,我心中在想:「我的耳朶還真厲害,連隔壁房的鬧鐘聲都可以聽見!」,過後就更清醒一點,一時之間也不能繼續睡下去,就看看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睡。

  拿起身邊的鬧鐘,嘩!原來鬧鈴聲是它發出的!一看時間,它響了超過四十分鐘才把我吵醒。我只能說冬天的雨夜很好睡,再來是,鬧鐘的響聲也太太太小聲了。最後當然是狼狽不堪匆忙的趕去機場,幸好還來得及。也幸好它能「堅持」吵了四十分鐘。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借用別人的東西(例如鬧鐘),要先試一下,因為它有時不是你想像中那樣,尤其在關鍵時刻要上戰傷時,免得屍骨無存。


  延伸閱讀:耳朶無意中聽來的
  故事一:「沒有車,馬走路回家!」
  故事二:讀星洲副刊的老人



2 則留言:

  1. wk 提到...

    呵呵,老猫烧须。

  2. 匿名 提到...

    你这个人。。我感觉不到你观察力好。。反倒觉得你看事情、想事情都很肤浅。无知的少年应该是在说你吧。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