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記錄留待明天才破

  過去十多年來,我沒設目標斷斷續續的跑步,有時沒有意志加上工作忙碌,就只剩星期六日才能去草場動一動。以前朋友說要去參加鐵人三項,要這樣那樣始終是說說而己,還是老樣。

  最近幾年來,可能看見周圍有太多人得了各種怪病,開始擔心自己將來痛不欲生的樣子。最近下起決心,是因為個人健康有明顯變差的跡像,夜晚看書翻沒兩頁眼皮已不受控制,工作時間到下午三點就昏沉欲睡,解決小問題時常然沒問題,想要思考更大的問題就力不從心了。所以想從跑步讓身體更健康,從中鍛練意志力,就開始天天下班跑步。

  最近三個月恢復,圈數開始從三圈拉到昨天的八圈,是目前自己的最高記錄,操場是很大,有人說一圈是八百米,有個說是一公里,也有人說是一點二五,我用谷歌地圖圈了一圈,它告訴我說是一公里。


  昨天下了整天的雨,傍晚時空氣好,我跑了六圈後已打平本身今年最高記錄,然後就想跑多兩圈,因為是假期,天色還早,不必像工作時那麼忽忙。

  跑著跑著,我在想,要破記錄哪有那麼容易,如果不把六圈加多兩圈,明天過後再來,一切又必須從零開始了。

  又跑著跑著,我又想,今年北京奧運一百米的牙買加男飛人(Usain Bolt 9.69秒)據說還可以跑得更快,只是他衝線時放緩了。跑步的好處就是可以想很多東西,我在想他這樣子做是正確的選擇嗎?

  當然他是專業運動員,我不是。可是他是想留給自己再破記錄嗎?這樣好像很冒險,一是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萬一發生車禍呢?二是自己將來的狀態能比當時更好嗎?三是萬一下屆奧運倫敦被恐怖襲擊停辦呢?再萬一自己吃錯東西被判吃禁藥終身禁賽呢?可能性千千萬萬,或像劉翔那樣受傷等等,人生無常嘛!

  如果能把自己的記錄一次拉得更高,就算自己再也破不到,將來如果能讓記錄保持十多廿年,也是另一項記錄。何不趁最佳狀態時試探高峰?可能他們專業人物的想法跟我們市井小民確實有一段距離,而且每個行業都有它的潛規則。

  跑了八圈,我在想,要不要跑十圈呢?加多兩圈而已!怎麼也好過將來要從頭來過。猶豫的時候,小兩滴又來了,我找到了「留給下一次」的籍口。

  跑步的好處是不少的,這篇文章就是跑出來的。



5 則留言:

  1. TG 提到...

    嘿,原来你也喜欢跑步.

    我最近也开始重拾起跑步鞋了.不过跑的距离不比你长.每次都只是4或5公里而已.

    看来要加倍努力了.

    加油哦!=)

  2. 匿名 提到...

    我的生日愿望就是要去參加铁人三項, 但不是明年啦

  3. eGemini e双子 提到...

    8公里,不错。不过,能持之以恒,更难得。

  4. 816 提到...

    从你的文章里又让我得到一个新的功夫,即能在谷歌卫星地球测量我们周遭的路线长度了,真好用啊,原来谷歌地图还有这么一个好功能呢。但我还是觉得测量出来的是不是会比实际的尺村少了一些啊?

  5. wk 提到...

    有没有人研究喜欢一个人跑步或游泳和喜欢竞技类运动的个性分析?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