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請客也有藝術?

  工作以外,生活上很多時候也需要懂一點藝術,我忘了誰說過,藝術就是要懂得在哪裡「停止」,不要太超過了(最近很流行這句話)。

  譬如說幾個朋友一起出外吃飯,每次要AA制有時也不太好,事後要加減乘除,對於心算退化的現代人也有點麻煩。所以懂得箇中道理(潜規則)的人會自動自發,這次我來,下次你來。如此你來我往,大家懂得遊戲規則,將來就能一直吃下去。如果想佔便宜,將來也不會有太多機會,別人也不是傻仔。這是不必言明,但大家又心知肚明的,真誠待人當然是真的,但也不能讓固定一二人長期吃悶虧,這是大家聚餐的付錢藝術。

  上星期吃肉骨茶遇到退休十多年的小學老校長,跟他聊了幾句。然後我在想,身為校長還真不容易,出來吃一個早餐也不能穿得像我那麼隨便。後來我替他付錢,老闆說要通知一下校長,我說不必通報。然後推理應該很多人都會主動請校長吃飯,穿得衣冠正齊出來,也沒有壞處,何況幾十年來他必定也習以為常。

  幾天後我停車在那家肉骨茶店外,望見老校長又在相同的地方,我假裝沒看見選擇別間茶餐室,不想被他看見,免得他要請回我。

  前見天又遇見舅公舅婆,他們沒見到我就在另外一桌坐了下來。因為跟我熟絡,我吃完後也付了他們的錢,再和他們聊幾句。因為他們這些人是長輩,也沒有了經濟能力,我們年輕人還在「賺吃」(福建話,廣東話是「搵食」),所以出點小錢無所謂。

  不過請客遇上麻煩也是有的,我有一次遇上前鄰居父婦,就替他們付款。後來剛好他們又遇見我,替我付款以示禮尚往來。如果事情這樣子結束,那就好了。但事情不是這樣,後來再有一次他們又請回我,我想這次慘了,我們要何時了?

  當我某日再見到他們時,我不得不選擇別家餐廳,以避開我回請他們,因為我還欠他們一次。不是沒錢,而是想避開這個無盡的旋渦。

  今早上班前下著雨,空氣很好,我在一間無人的咖啡店喝咖啡,一面讀著昨天看了半本的《綠光往事》(作者詹宏志),然後我的前鄰居來了,我假裝沒看見他認真地閱讀。我閱讀的心情沒了,趕緊付了自己的錢,假裝離開時才看見他們打了個招乎。

  請客是一來一往,意思意思就夠了,無止盡的下去,我不想要。



4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nice blog~ keep going ^^

  2. secretgarden 提到...

    我让你无止尽地请我吧
    我就不回礼了
    所以你不用烦恼
    只要每次看见我你就出钱好了
    一了百了

  3. 匿名 提到...

    所以咯,還是 AA 制好,不用拖不用欠也不用不好意思。

  4. .亮 提到...

    AA万岁~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