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專注力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原本你去在抽屜裡找個舊文件,然後又發現了一些其它的文件,或是以前買的文具,然後東摸西摸,最後翻到一堆以前收藏的東西,花了幾個鐘頭,忘了先前想找的文件。我們現代人,家裡東西一多,要花時間去把東西找出來,也是一門學問,特別考功夫,更是考驗專注力。

  說回網路,網頁和瀏覧器的出現,也改變了許多人原有的閱讀模式。網路的出現,更加改變了大多數人的工作和生活。

  網頁內容演變到今天,最大的特色是,內容過多,廣告也特別多,四週有大堆的閃爍的連接在等著你去點擊。再來,如果你想找某個關鍵字的內容,對谷歌或百度一搜,一大堆相關和不太相關的訊息都湧出來,容易被牽著走。

  所以我經常有這種經驗,為了查某個資料,最後定力不足,跳來跳去看了不少有趣的內容,反而忘了自己要找些甚麼。除非是時間緊逼,必須交貨,那才就有絕對的專注力。

  有時候活在訊息過多的年代,真的也要很有定力。一些時候,時間不允許,只好把一定網址標籤(bookmark)起來,希望有空的時候再詳細閱讀。可是標籤起來了後,通常就忘了它的存在,直到一日想起來,然後發現標籤了不少網站,這個也看看,那個也看看,最後竟然忘了那個「忽然想起來」要看的網站是甚麼了。

  也不只瀏覧器和網頁是如此,現代人的工作上,除了網頁還有MP3,還有MSN還有電子郵件等等。很多時候要一心多用,和一「芯」(processor)的運作是相同原理。一整天忙下了,好像也辦不成幾件事。但如果說要避開這些東西,又好像活在古代一樣。

  現在的電視節目,也有相同的趨勢,一個畫面,旁面還有一堆短訊留言,下面還有新聞跑馬燈,目不睱接,觀眾還手上按手機發短訊去投票。

  到最後,真的失去了專注力;一個我們以前工作時,或看電視時的專注力。失去這種專注力,就讓我們失去了細細品嘗一篇文章,或欣賞一部電視(電影)的樂趣。或者是,其實有些工作,在沒有「分心」的因素下,是可以很高效率的完成的。



1 則留言:

  1. eGemini e双子 提到...

    所以要简化生活,降低欲求,以少为多,才能“細細品嘗一篇文章,或欣賞一部電視(電影)的樂趣”。

    知易行难呵。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