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論開車心情

  曾被問起:「你每次開車的心情如何?」,一時之間也無從答起,原因是此問題實屬高難度等級,不似小學算術那麼易解。

  簡單說,心情的起伏與路面車子數量成正比,車子愈多,愈難保持心情愉快。從路面情況上看,好人開車是被壞人氣炸,壞人開車被好人氣炸。這裡說的好人壞人純指遵守交通規則與否的開車司機。

  壞人想要闖紅燈,徧徧被一個守秩序的好人擋著。好人開車不超速,徧徧後面緊貼著趕去投胎者。明明排隊排得整整齊齊,忽然旁邊靠來一輛車子,擺明就是插隊,而且是插你。即使你覺得他下賤、低級、沒有人品、沒有文化、沒有讀書、沒有家教,你望向他時,他還一幅揚揚得意的表情,就在你還在憤憤不平之際,他也不知道溜到哪去了。

  有時你以為單向道,怎知前面就來了一輛車子跟你面對面。再有時路面狹窄,一來一往的車道,當去的方向塞長了,就會有天才人物開車闖入來的方向,然後剛巧來的方向真的來了一輛車子,就搞了一個大堵塞。多數好人就被少數壞人搞得心理不平衡。

  想要每次開車都維持好心情,還真不容易。因為我們太難理解,為甚麼才相隔不到五十米就有兩個交通燈?因為有城市龜劃;為甚麼當你想加速時就必須減速?因為路坑又大又深;為甚麼輪了四次還輪不到你過交通燈?因為交通燈處積水;為甚麼電台不曾報說「今天全國都很速暢,報告完畢」?因為這是先進國家的命運;為甚麼心情會突然變得不好?因為明明看見外表靚麗的美女竟然也插你的隊。

  天底下有各式各樣開車的人,說到壞人,那是我們難以避免,惟一能做的是,自己別做壞人。除了壞人外,我們還會遇上奇人。在交通燈前等候,常有一些車主就是不能把隊排好,非得與前面車子保持個八米十米的距離不可,然後過個十秒鐘就移前一兩米,再十秒再移前一兩米,搞得你明明是紅燈也不得不忙碌一番。

  也不是所有壞事都是壞人幹的,有時候有些人是沒有交通規則的認識,但奇怪的是他竟然也擁有駕駛執照,所以你也不要問為甚麼,在先進國那是不可思議,在我國那是叫做天意。

  再來當你趕路要去見客戶、見工、見女朋友、見舊情人,徧徧遇上某高官出巡,車隊前前後後也不知多少輛汽車和摩多車,就這樣身為「小人物」的我們只好又要被作弄一番。不明就裡的人以為高官去辦甚麼大事,其實很多時候不外說說廢話,剪個彩收個禮籃,就這麼小事一椿讓整條公路塞個半死不活。

  更有不幸的事,不是發生在你開車時,而是發生在你還未開車時。這種場面經常發生,當你想開車從停車位離開時,發現自己的車子被人擋住了。徧徧遇上你約了人趕時間的時刻,或者恰巧你屎急尿急,但是車笛響了老半天,擋住你車子的主人尚未現身,或許他也在廁所裡解決他的屎急尿急人生大問題。

  就這樣,你只好繼續響車笛,你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怕破壞週圍無辜者的好心情,可是又不得不那麼做。在還未開車離開以前,心情已被破壞,難以喚醒平常心,更妄說維持好心情。

  當然除了心情能自我調整之外,其它問題都要仰賴他人。每一次開車,只要碰上這些場面,凡人的心情必受波動。但我們也必須想一想,我們的開車行為也是否破壞了別人的好心情?

  現在,輪到你來說說你每次開車的心情吧!



4 則留言:

  1. 提到...

    在大城市开车,遇到的问题都差不多;尤其塞车更是家常便饭,所以插队的车就很多,每次被突然插队,搞到要紧急刹车时,又搞到排在后面的车辆也紧急刹车时,会觉得:

    拜托!不要害我害到别人!!!!!

    开车,就是练修养的时候啊。

  2. 匿名 提到...

    我的开车心情?

    hmmm... 还是别说吧,免得加深我的坏脾气形象。 :P

  3. 匿名 提到...

    我最怕警察封路了,他们只会“封掉”你要走的路,根本不管你开到哪里去。对我这种只会认公司和住家来往路程的路痴来说,就不知要怎样走了。呜呜......

  4. dolphine 提到...

    如果那些沒有交通規則的認識的人在最后一分钟overtake我,自己会毫不客气地honk,让他和其他人知道他有错。

    而最讨厌就是公司附近每天都有很多alcheapo把车子泊在大路两旁,阻塞交通,真的很没公德心。

    最近有次因为”那些人“搞到大塞车。搞到我们这些一心只想放工后回家的共天伦的人被塞在同一个地方好几个钟。

    真希望MPPJ每天来请他们吃牛肉干。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