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是去了香港

  去了香港一個星期,在已經露了一些提示。原本想告訴大家,這一星期不會有新文章,因為去了香港。但想想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讓大家清清楚楚,就有點危險。


  俗語說,防人之心不可無,也就寫了“”。但是,現在我回來了,我家戒備森嚴,別輕易嘗試,內有瘋子多名,比搶銀行還危險。

  已經好幾年沒出國了,因為一這幾年來創業同時讀書,二來家人有病,三是後來有小孩(當然是老婆生的,我怎麼生得出)。直到今年下半年,才去了兩個城市,八月去了,這個星期去了香港。

  去了後,我發現大馬人不能再天天駡政府了(我就是一例),我們真的要急起直追,否則將被遠遠抛在後頭。


  比起它們,我國擁有更多的天然資源和優勢,但都沒有很充份的發揮,這裡當然還有很多政治因原素。但看見香港人的拚搏精神,那絕對是我們的學習目標。

  尤其服務業者,像飲食業,旅遊業者,絕對有向他們學習的必要。好的事物必需學習,不要找太多籍口。不要人家先進,我們就說他們地方小,容易管理,不要別人國家大,我們就推說別人地大物博,我們沒有那個優勢。籍口並不能讓人進步。


  其實我從新加坡回來,就有感觸,要在旅遊業領先新加坡,對馬來西亞來說真的不難,但想一想,真的也很難。衹有等我們有了那個賺旅客錢的準備,我們才有機會,單單告天然資源是不足夠的。

  看看新加坡的一個小小的聖淘沙,一年就為新加坡賺了不知多少錢,馬來西亞,有何止十個聖淘沙!但是我們必需更為旅客著想,方便的交通,干淨的廁所,合理收費的食物等等。

  再看看香港,交通和新加坡一樣便利,這是不容否認的。一張一觸即通的“八達通”卡可以輕易的到達每到一個旅遊景點,景點有介紹,然後逛完就會銷售相關的記念商品。我衹能說,他們太會賺錢了。香港人的富裕,很大部份就靠著旅客的貢獻,但是他們真的用心在賺錢,一點也不馬虎。


  這裡說個細節,我去了六天,進了n次的公廁,都沒有收費,而且都有人管理,干淨,沒有看到。我們別再說不可能,是時候反省與學習了。

  再說廸斯尼樂園,原本也不是我這次旅程的目標,但去了一趟。想了一想,將來有機會還是會再去。我可以說,他們真的用心在經營他們的旅遊業,一點也不馬虎,處處為旅客著想,方便旅客,才能賺到旅客的錢。我也在想,為甚麼廸斯尼不來馬來西亞呢?我再從廸斯尼的經營者角度來想,是的,如果我是廸斯尼,我也不會來,遲些再考慮馬來西亞吧!


  說起旅客待遇,不管在香港去了哪間餐廰,都有菜單和價錢表,清清楚楚,任何顧客都是相同收費。身為大馬人,我去本地不同景點的餐廰,一來常無菜單,要A沒有A,要B沒有B,問說有甚麼,原來衹有一兩種菜色。吃完後,價錢是以外貎膚色,語言來區別,許多時候既使本地遊客也斬得荷包大出血,下次誰還敢來。

  不要說長他們志氣滅自己威風,我真的覺得我國要賺外國旅客的錢,實在太容易了,衹是我們的思想行動上真的還沒準備。明年就是我國的旅遊年,我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們學習的,衹有態度正確,才會有學習的成果。如果衹會天天找籍口,那麼年年都是旅遊年,又能怎麼樣。




4 則留言:

  1. fox 提到...

    完全赞同
    我们关起门来分猪肉
    却不知打开门后才发觉世界已经远远把我们抛在后头了。
    其实会造成这样子的情形,是马来西亚人没有一致的目标,有些人想要进步,和世界并行。有些人只想守成,做土皇帝。有些人却眼界狭窄。我想主要的是,我们的领导层是怎样子的想法。

  2. 阿彤 提到...

    对...想法,思维界线在哪里, 决定了整个社会的进程....

    不论什么事,思想准备和实践很重要....香港人很会赚钱,但是,他们很用心的在赚钱, 我们被赚也被赚的开心....

    大马常常就是落的空有口号, 来到实践的时候, 却不曾用心好好经营...白白浪费了老天的恩赐....

    别说这些较先进的国家...我刚从Cambodia回来...他们贫穷、落后....旅游业是国家经济发展重要来源。。。。可是他们在公共设施如公厕的卫生条件等方面,都做的很好。。。。

  3. 匿名 提到...

    现在连柬埔寨都不如了,再过几天就是我国旅游年了,最近还在谈论的士司机的态度和计费,看来我们花了那么多钱宣传旅游年,意义也不会大到哪里去。

  4. Khai Suan 提到...

    八月的時候去了一趟新加坡,乘搭本地的長途巴士。
    本地的服務就是,全車都是華人和馬來人,他全程播放印度歌曲,服務自己。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