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送給救災要收錢的人

《了凡四訓》最後一部份“積善之方”段落

楊少師榮。建寧人。世以濟渡為生。久雨溪漲。橫流衝毀民居。溺死者順流而下。他舟皆撈取貨物。獨少師曾祖及祖唯救人而貨物一無所取。鄉人嗤其愚。逮少師父生。家漸裕。有神人化為道者。語之曰。汝祖父有陰功。子孫當貴顯。宜葬某地。遂依其所指而窆之。即今白兔墳也。後生少師。弱冠登第。位至三公。加曾祖祖父如其官。子孫貴盛。至今尚多賢者。

白話翻譯

在福建有位做過少師的人,名叫楊榮。他家裡的先人是划渡船謀生的。大陸從前河川大部分都是用渡船。建甌有一條河,就是閩江,一直經過南平,從福州出海。

雨下多了,河川就氾濫,成為水災。橫流衝毀民居,溺死者順流而下,這是講水災相當的嚴重。

別人看著大水災,就撈東西,趁機會發一筆橫財。他的曾祖父及祖父,父子倆個划了船專門救人。對於漂流的貨物,看都不看一眼,只顧救人。鄉人譏笑他。這樣發財的機會,不多撈一點,而去救人,笑他愚癡。

楊榮的父親出生,,家庭生活環境慢慢好轉了。諸位想想划渡船一天能收入幾文錢?還有坐渡船身上實在沒有帶錢,不能不渡。所以渡錢多半是隨意給。船旁邊擺一個小的盤子,並沒有刻意規定渡船要收多少錢,這是從前福建常見的情形。學生過渡都不要付錢。這就是善因定有善報。

〔有神人化為道者,語之曰:汝祖父有陰功,子孫當貴顯,宜葬某地。遂依其所指而窆之,即今白兔墳也〕
風水不是假的,但是沒有善,福也得不到。而且風水好壞,一定是按照個人的福德因緣,自自然然的。縱然有人指點,那只是一個增上緣。如果沒有這個福份,指點你得到風水,不但沒有福,禍害反而來了,這是沒有福份享受。所以看到福報來了不要歡喜,為什麼呢?想想自己能不能消受得了。

他年紀輕,二十一、二歲中進士,進士及第。這是過去最高的學位,等於現代的博士,拿到博士學位了。他以後作官,作到了少師。三公就是太師、太傅、太保。少師、少傅、少保,也是三公,位置比太師、太傅、太保稍微低一點。以現代的地位相比,大概是國策顧問的地位。也就是皇帝的顧問,皇帝有什麼困難的事情要向他們請教,所以地位很高。

古時候做官確是榮宗耀祖。他的父親、祖父、曾祖父雖然是一介平民,他現在作到這樣高的官位,皇帝要追封他的祖父、曾祖父,也跟他官爵一樣。他的曾祖父、祖父,朝廷也封為少師。這是古代的榮宗耀祖。

我們今天獎勵行善,政府表揚好人好事。實在講,古時候這種表揚比我們現在表揚有力量,教育的意義更深。因為你子孫對國家有貢獻,國家對他的恩惠可以追加到他的遠祖。今天表揚好事是你個人而不及尊長,古代的追封加到曾祖三代如其官。在我們肉眼看,好像人已死了多少年了,有什麼意義?其實不然。這是優良教育深意,使知自己成就,亦必賴祖宗之積德修善,報在子孫之事實。明乎此,焉有不肯修善之理。此事若就佛法中講六道,帝王的追封,不管他在那一道,榮耀實際上他也能得到。他如果是在鬼道,一切鬼王都尊敬他。他是大善人,必定受天帝鬼神的尊敬。所以這種教育的意義,實際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世代積德積得厚,楊榮以後就變成世家了。一直到了凡這個時候,他們家裡世代皆有賢人,既貴且盛。

參考:
淨空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0446.htm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