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楊家將,好故事遇上好音樂

  我一直都很喜歡楊家將的故事,上次寫了火頭丫鬟楊排風,這次在網上偶遇好音樂,就寫寫楊家將的故事吧!

  在山西省代縣城裏,有一座頗有氣概的鐘鼓樓。在它的正面和背面分別懸挂著「威震三關」「聲聞四達」兩塊巨大的題匾。傳說這是人們為紀念楊家將不朽功勳,而流傳到今天的一處珍貴遺跡。

  雁門關下,有一個以楊家祠堂而聞名的鹿蹄澗村,村裏一千多口人,其中一多半都是楊家後代。

  漢武帝時代,飛將軍李廣的孫子李陵帶兵攻打匈奴,以五千人對抗幾萬人,血戰沙場失敗被俘,投降匈奴。所以才有了太史公司馬遷代李陵出頭,激怒皇上被處宮刑下獄。他在獄裡憤發寫下了千古巨著《史記》,成了中國最早最有價值的史書。(許多人說李凌衹是詐降,會伺機逃脫,但是漢武帝己經殺了他全家,所以他己無歸家之路了。)

  約一千年後,又有一人不幸遇上了李陵,他並不是遇上了李陵的鬼魂,而是李陵的墓碑,此人是楊家七將的老爸,楊業。楊業與七子出戰金沙灘,最後衹有六郎回到家,你可以想像他負傷逃回家向老娘佘太君和嫂嫂們報惡訊的心情。有些故事演義好像是寫老太君要辦大壽,給果紅事變白事。


  我一直都很喜歡楊家將一門忠烈的故事,除此之外,也看了很多歷史的故事和電視劇。中國的歷史劇對我的吸引力很大,但是常常都是五六十集,最近的「貞觀長歌」好像八十多集,我最近生活和工作上也太忙碌,所以只得按兵不動,免得印足深陷無法自拔。

  中國歷史劇拍得很認真,雖不一定全照歷史來拍,但可以學習很多事情,卻有一點不太理想的,可能是我不生在中國的環境下,所以覺得他們的片頭曲不很悅耳。

  昨天在網上,無意中發現了好東西,與大家分享:
  張克帆的音樂日誌:楊家將
  關掉右邊的mediaplayer免受干擾,然後聽聽這首歌吧!
  留意歌詞,寫出了一個常勝將軍苦戰沙場,最後知道自己沒有歸路的無奈心情。
  慢慢欣賞吧!

楊家將

槍 不停的迴旋 破風扎進敵人的身体
鎖喉時不得留力 只因我轉戰千里 已難停

殺 不過多道疤 血流時沒有淚的痕跡
你比我一步先去 血泊裏終於看見 我自已

麒麟步 子午馬 出手如刀穿掌如雲
浴血 混戰已達 陳家峪

橋手落 分兩儀 依然不見約定救兵
心中明白 這次回不去!

回馬一槍 英雄淚滴 槍法再準也比不過人心
楊家將軍 風起不息 真正勝負絕不在用兵
最後一戰 不必傷心 百年之後誰輸誰又贏?
天下之大 誰的風雲 高山上我等著你



2 則留言:

  1. 蓝双子 提到...

    谢谢对我妈妈和我的关心 :)

  2. 匿名 提到...

    以前, 我也很喜欢杨家将的故事, 但好久没读啦! 好像已经和这些古代的故事和传说脱节了 啊!!!!
    你的部拉格很有趣好很玩 !有空会再来读读玩玩。 ^_^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