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星期六

無名的義士

  說起出名的方法,想起了另一個名人,但他有姓無名,他姓佘。我身邊沒有姓佘的朋友,而知道的也不多,印像中就衹有宋朝楊家將裡的佘太君,香港著名演員佘詩曼和這位佘某某。

  因為有姓無名,名字查無可考,但佘某某因為幹了震驚世人的事蹟,所以被稱佘義士。

  明朝末年,崇禎皇帝把大將袁崇煥判通敵罪以凌遲(俗稱千刀萬剐)處死,肉被賣給憤怒的北京市民吃完後,人頭被吊在旗杆上以警世人。

袁崇煥之墓
  然後袁督師的一個部下,姓佘的,冒死把人頭拿下葬起來,守墓到老,死了後被葬在袁大帥旁邊。死前又分咐子孫不停守墓,結果一代一代守到今天。

張江裁寫的《燕京訪古錄》說︰"暴屍於市,其僕潮州佘氏竊負其屍,槁葬廣渠門內,即今廣東舊義園中,守墓終身;比卒,鄉人義之,遂附葬其右。至今守墓者皆佘氏子孫。"

一名美聯社記者采訪後感慨無比︰“我們美國立國也就二百多年,你們佘家卻為一個人守墓三百多年,這是怎樣的一種精神!”

  佘義士成名,因為他做了別人不敢做的事,他的子子孫孫做了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忠義”除了關羽關將軍,當然也少不了佘義士。

  在現今這個到處是牆頭草的政治社會,“忠義”已是古董了。

  想更瞭解這個無名英雄,見留言處的一轉載文章。



1 則留言:

  1. Khai Suan 提到...

    轉載文章:
    為袁崇煥守墓 ── 一個延續三百多年的故事(馮武勇)

      1630年,一代抗清儒將袁崇煥被崇禎帝冤殺,其帳下謀士佘氏捨家忘死偷葬袁帥首級。從此,300多年來,佘家世代為袁大將軍守墓。一名美聯社記者采訪後感慨無比︰“我們美國立國也就二百多年,你們佘家卻為一個人守墓三百多年,這是怎樣的一種精神!”佘家第 17 代守墓人佘幼芝女士說︰“不為別的,就為忠義兩字。”而“忠義”二字卻不能僅從字面上去理解。

    佘義士冒死葬忠魂

    在北京崇文區第59中學校園內佘家小屋的後面,便是青磚矮牆圍起來的明代抗清將領袁崇煥墓園。墓園內有一大一小兩墓,大的墓碑上書“有明袁大將軍墓”楷書,小的只有一塊無字墓碑,則是佘家先祖的墓。佘家先祖的稱謂已無從查考,連佘幼芝也說不上來,但後人一般以佘義士名之。袁崇煥系廣東籍明朝一代名將。

    天啟六年(1626),在寧遠一役中大挫金軍,努爾哈赤本人亦為袁軍大炮重創身亡。崇禎二年(1629年),袁崇煥敗金軍于北京廣渠門外。但崇禎帝輕信讒言,中了皇太極的反間計,將袁逮捕下獄。次年8月袁被凌遲處死,行刑當日,沿途一些誤信他通敵的人一人一口咬他身上的肉,死得極其慘烈。

    佘義士是跟隨袁將軍多年的一位謀士,在袁被害後,他含悲銜憤冒滅門之禍偷偷取回懸于旗杆上的袁氏人頭,埋在自家院中,從此隱姓埋名。佘義士臨終前囑咐家人死後把他埋在袁大將軍身旁,並要求佘家子孫此后不許為官、不許回南方老家,世世代代為袁將軍守墓。

    袁崇煥身后150年,清朝乾隆帝為他平了反。 同時為他及佘氏修墳以旌氣節。民國初年由康有為出面,各界人士在袁墓旁建立袁祠。建國後,毛澤東主席曾批文指示保護袁墓,不得動遷。當時每年清明,周恩來、宋慶齡、朱德等都前來祭拜袁墓。

    問世間“義”為何物

    文革開始後,“紅小將”的大錘便毫不留情地砸爛了袁墓、袁祠。佘幼芝欲哭無淚,那可是佘家人戰戰兢兢守了300多年的袁將軍英靈啊。當時,佘家所有與袁崇煥,與守墓有關的照片、書等都付之一炬,佘幼芝當時搶救出來的唯一一件東西是她父母與外婆的合影。文革後,袁墓已面目全非,墓園被中學辟為操場,原先的文物有的散落學校各處,面對這一切,1978年起,她到處奔走呼吁,以期修複袁崇煥之墓。很多人對佘幼芝的舉動不理解。

    1990年,佘幼芝因膝關節病入院,在她最無助的時候,寫過一首詩自勉,內中有這么一句︰“苦守靈園三百載,誰知我氏心中情。”在她的床頭,恭錄著袁將軍的一句話“心苦後人知”。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袁崇煥墓終於重建起來。1992年4月5日清明節,修葺一新的袁崇煥墓迎來了文革以來第一批祭奠的人們。那天,佘幼芝剪去留了十幾年的髮辮。

    當初她曾發誓︰一天未修復袁墓,一天不剪頭髮。在佘家,有一個專用帳本,上面記載了每一筆海內外捐款的來源和支出,除了用於袁墓的維護與祭祀,這些錢款誰也不能動,而在他們家中,我看到除了一台十四英寸的黑白電視外,可以說是家徒四壁。當地文物局曾一度要僱專人清掃袁墓,佘幼芝婉言謝絕了︰“為修墓國家已經花了不少錢,請人掃墓又得花錢,還是我來掃吧。”

    誰來繼續守墓

    如今,佘幼芝老人的最後一個願望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袁祠的恢複。但如今的袁祠大院裡住有十六、七戶人家,光搬遷、安置就是個大難題。另一個叫佘幼芝大傷腦筋的是佘家第十八代計從何出。佘家后人到如今只剩佘幼芝一家六口在此堅守著,佘幼芝的哥哥,即佘家第十七代中的“掌門長子”在文革中便搬走了。

    不過,佘幼芝感到欣慰的是,女兒焦穎和兒子焦平都明確表示愿意繼續守下去。愛人焦老師竭力支持,但他表示,得繼續“考驗”兒女︰“因為光守墓僅僅是表面的東西,要把一種精神,一種傳統接下去,教育後人”,“要做不到這一點,我們就把墓交給政府,佘家守墓就在我們手裡終止。”

    (據《中國圖片報》)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