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眾人皆醒我獨睡

  當年屈原在河邊,自殺前說了一句千古名言:「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我想許多人未必知道屈原當時的苦楚。但是,我猜想大家一定有過眾人皆醒我獨睡的體驗。

  眾人皆醒我獨睡的滋味,其實也不太好受。有時晚上睡不好,隔日要上班或上課,這時睡蟲發作,眼見他人神彩奕奕,自己卻神遊四遊夢周公。忽然被他人的聲音驚醒,卻要裝做若無其事,戰戰競競伺機再睡。

  但問題是,周公有太多的話要說,不放過你,就以考驗屈原的相同痛苦,卻相反味道的「眾人皆醒我獨睡」來考驗你。這時,想必你也體驗了當年屈原內心之苦。為甚麼會是眾人皆醒呢?因為你的磕睡蟲讓你分不清外面的世界,所以誤以為天下人皆醒,其實磕睡蟲多的是,只有清醒人才看得見。

  而最尷尬的是,你的「獨睡」過於明顯,而發現的人過於「眾多」,但你確苦苦掙扎於求睡不能,求醒不得。

  我中學時見過坐在我後排的同學,上課睡覺時,口水垂涎三尺而不自知,大家同睹今古奇觀,更甚者,他竟還能把水口再吸回一點。當他睡醒時,桌面上一灘口水,他趕盡以手抹去,手法之快,非我鍵盤所能形容。

  至於屈原那句名言,我們不時會聽到有人說起,但是說這話的人不會再是屈原,可是必須留意的是,那人說這話的時候,是睡著還是醒著的。



1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哈~~……
    中國人就是這樣…
    明明被抓到了…
    還得死要面子的撐下去~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