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高人就在你身旁

中國銀行  我說《屈原列傳》裡的那個漁父是個高人,後來發現大陸四處有高人。



賣油翁 - 宋.歐陽修

陳庸公善射,當世無雙,公亦以此自矜。
嘗射余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時中八九,但微頷之。
康肅問曰:「汝亦知射呼?吾射不亦精呼?」
翁曰:「無他,但手熟爾。」
康肅忿然曰:「爾安敢輕吾射!」
翁曰:「以我酌油知之。」
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杓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濕。
因曰:「我亦無他,惟手熟爾。」
康肅笑而遣之。


[故事大意是一驕傲射手十中八九,賣油翁不以為然,射手不滿被看低,要老翁露一手,老翁就以油貫穿錢孔而錢不濕,後說這是熟能生巧,沒甚麼大不了。]

孔方兄  所以在大陸行走,不要小看路人甲乙丙丁,他們很可能都是高人。像上面這個賣油翁,世外高人也。

  不知金庸是否也從這裡抓到了靈感,他小說裡的高人,像《笑傲江湖》的風清揚,《天龍八部》的無名掃地僧,都身懷絕技,但隱沒在人間。

  如果換成現代人,早就上吳宗憲的節目,通過電視讓大家見識他們的技能了,連明星臉的都上了,身懷絕技的更待何時?

  所以李白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是沒錯的,大家都有各自的才華,才能存活在這世間。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