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七手八腳手忙腳亂治蚊症

  骨痛熱症(中國稱登革熱)在馬來西亞是很普遍的。流行的程度基本上跟蘋果電腦的知名度一樣,你問大馬人誰是現在的旅遊部長,可能大家還搞不清楚,不過骨痛熱症大家都知道。

  為甚麼骨痛熱症全國人都知道?並不是因為大家的衛生知識高,並不是人民學問好,而是因為你的家人前不久中過一招,你的鄰居也剛剛中過一招,你的同事也中過一招,你的朋友也中過一招。黑斑蚊的口號是:「總有一天等到你」。難道不是嗎?所謂日防夜防,蚊子難防。

  過去三年來,雪州的每年都有一萬兩千宗以上的蚊症,死亡人數也是嚇死人,這就是前大臣基.動搖先生所謂的先進州,先進到天天都有人中招。別人先進國是過勞死丶高糖高鹽高膽醇,我們是先進到被蚊子叮死。

  今天在一間小學看見一句標語:「沒有黑斑蚊,就沒有骨痛熱症」,看來國人對治黑斑蚊的一致看法,是殺黑斑蚊全家,株它們九族,全國連坐,新加坡的當我們就不能引渡犯人過來給它極刑。

  如果你發現地方政府很勤力在你家四週噴霧,就表示你家週圍剛有人中招。這一招,不是你去抓抓癢就可以解決,這是一招跟中金毛獅王的七傷拳有相同份量的,是有性命之憂。但是地方政府都做了哪些功課?除了事後噴噴霧之外,應該我們也看不出還有做過甚麼努力,可能是做得很低調。那個噴霧的事後補救法,我深信在蚊子沒有被殺死之前,幾次之後居民可能先被噴死,人被噴死當然就沒有蚊症的問題了。

  中中招,噴噴霧,噴噴霧,中中招。人命重要嗎?每個人都會說重要,但是也沒有更有效的解決方法了。人民會想,反正國家領導人那麼差勁,地方政府的無能也是情有可原的,還能要求甚麼。馬來西亞人習慣了「認命」過日子,被蚊子叮應該是八字生得不好,不然就是風水欠佳或是犯小人。

  當然,公民意識低落,水溝都是塞滿垃圾的,這是市議會可以說的理由,看起來好像是人民自找的。但是為甚麼水溝會塞,因為它陷了下去,因為水溝壁坍塌了,垃圾就被卡住堆積。垃圾經年不清,積少成多再遇上雨季,就是無辜人們時運低的日子來臨。一般人都事不關己丶己不勞心,但自已家人就不會中招嗎?國人好像都沒有認真看待這問題,看來這個蚊症可能是百年長征路。

  為甚麼別人的水溝是水溝,我們的水溝好像模型玩具?原來水溝也要打地基的,可是我們的是...,算了不可要求太多。為甚麼房屋發展商被指定要建巴士亭,但沒有被指定水溝的建造規格?天知道,規格應該是有的,不過國內很多交易叫做「機密」,我們凡人不許過問。為甚麼溝渠塞了N年,地方政府也沒有任何的行動?或許他們太忙。問題是出了人命進誰的帳?

  把一個荒野森林,發展成為一個城市,那是因為人口成長所難免的,但是為甚麼我們不能把一個城市弄成美好的家園,而是把它變成一座廢都?馬來西亞人真的就像癌細胞嗎?自私的把森林吃光,把城市變成廢墟,然後才去羨慕北歐的美好家園,日本的乾淨?國民素質刻不容緩的需要提升,不是去終身學習英文,不是英語教數理的問題,是國民道德問題。這...真的有點...有點...有點難。

  對於蚊症中招者,只能說那是很多人集犯錯的無辜受難者。沒有法子啦!蚊子是也很隨意隨興的...雪州政府三年來相同的案發數字,證明了他們束手無策。



2 則留言:

  1. secretgarden 提到...

    如果你中了四次骨痛热症,然后还活着,那么你的血就很值钱了~到时记得免费分我一点哦,我们是好朋友嘛,哇哈哈

  2. zzhen 提到...

    我是很討厭亂丟垃圾的人
    波列國都變成髒國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