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問題與答案

  最近公司在招募新人,所以會在面試時候問一些問題。

  前陣子面試時,問一剛畢業女生平時嗜好,閱讀武俠小說,正在讀著《天龍八部》,問她段譽的老爸是誰,答段正淳。嗯!還沒讀完。

  昨天又面試一男生,平時消遣是打電玩、看漫畫、閱讀武俠小說。問他讀誰的武俠多,從古龍、梁羽生、諸葛青雲、慕容XX到臥龍XX等等。聽起來真的好像讀過好多武俠小說,但我在等待著「金庸」的出現,不知道是他沒有讀過金庸或忘了金庸這位作家。我在想,是不是他在閱讀上沒有做出最好的選擇。(但是這個「好」的定義也只是我個人的偏好)

  然後再問到電玩,說了一堆的遊戲名稱,其實我只想知道哪種類型而已。再來到漫畫,他竟然把一大串的日本漫畫名稱丢過來。其實有時候我們說出問題後,原本只希望得到一個大概的答案。就像問漫畫一事,原本只想知道是香港、或日本漫畫之類的,怎知得來了一堆漫畫名稱,聽起來還是不知它是甚麼。

  所以有時會想,這也許是我發問得不好呢?或是回答得太遠?其實回答的人應該先從「大概」開始介紹,當你發現聽的人有興趣,或聽得懂才繼續深入。不要別人還不清楚你在說甚麼,就已經飛到十萬八千里之外了。



19 則留言:

  1. 湘绣蜻蜓 提到...

    可能他一是紧张,与无论吃。
    也可能他还没想好就答。。
    可能。。。 ^_^

  2. Khai Suan 提到...

    可能吧!
    不過我的面試都很輕鬆的。。。
    應該不會太緊張。

  3. secretgarden 提到...

    招聘还有空位么?
    我的嗜好是阅读《天马行空+妙想天开》...

  4. Khai Suan 提到...

    secretgarden,
    一般上大家不會知道我是誰,
    如果自稱嗜好是閱讀《天馬行空+妙想天開》,通常我會半信半疑,可能當他是瘋子。

    不過看到是secretgarden來面試,嗜好又那麼特別,立刻加三十分。(名字要填秘密花園)

    但是面試前請寄來近期照片一張,這也是很重要的條件。哈哈!

  5. 湘绣蜻蜓 提到...

    不管面试环境有多轻松,被面试的肯定很紧张 ^_^

  6. secretgard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7. wk 提到...

    可以说是什么工作性质吗?

    个人经验是若得失心没那么重的话因该不会太紧张。

  8. 懒人 提到...

    我也開始好奇了,請問你是干什麼的?

  9. Jeffrey04 提到...

    金庸很好看咩?我最喜欢的是笑傲江湖,嘿嘿
    天龙八部爱到要生要死不喜欢~
    段誉好像是个孽种,是他妈跟另一个生的,父亲好像是奸人来的,但是不记得是谁了

    你好象是软件业的哦,如果没搞错的话。可是如果我没搞错的话,很难把软件跟独孤剑法联想起来

  10. Khai Suan 提到...

    都是面試時談休閒嗜好談起的...

    WK,
    要請的是系統支援人員.

    懶人, 我是幹甚麼的?不重要啦!不是幹人的...還是暫時不說那麼多, 你常來這裡將來就會知道.

    jeffrey04,
    金庸不好看咩?你又說最喜歡笑傲江湖?
    天龍八部啊...過多幾年你再重讀看看.

  11. 189person 提到...

    你要找的是一位安分守己,做好本分的员工还是一位有干劲,想往上爬的员工?

  12. Khai Suan 提到...

    189person,
    大家都好像對這個空缺很有興趣的樣子.
    嗯! 不容易說清楚...要面試才知道那個人的特質.
    反正是要有系統支持人員的特質. 細心, 耐心, 野心則不必, 上進心則人人都需要嘛!

  13. Teng-Yong 提到...

    「一个人不爱读书,武侠小说也得看好」。这句话是一位中学老师告诉我的。

    这位应征者,博览群武侠小说,连“金庸”两个字都没说出口,可见他做人还不会分好坏善恶,连看武侠小说都看得那么失败。

    如果他看过金庸小说,可是一时紧张,没说出来,这代表金庸在他博览的武侠小说中的地位很轻,可见此人无轻重之分。难有成就。

  14. 萍凡女子 提到...

    哇,公司查先生有股份?连面试都可以把金庸作品摆上台拿bonus分,听起来像请作家。

  15. Jeffrey04 提到...

    我现在的确并没有很喜欢查先生的作品(虽然曾经通宵四天内把一个故事给看完)
    不过我也的确喜欢笑傲江湖

    天龙八部?还好啦,感觉并没有很武侠。

  16. 匿名 提到...

    面试的时候问人家平时的消遣……嗯,这个算是个人隐私吧。除非公司是制作游戏方面的软件,那就另当别论。

    至于太详细的问题,我觉得是你发问的不好吧。你要是这样问我,我也会把漫画名称说出来,因为现在已经没有香港、日本、台湾漫画这样的区分。

    这就好像如果你问人,喜欢的歌手,人家会答你是某某歌手,而不会说是台湾歌手、香港歌手。

    另外,如果问到别人看些什么漫画,或许本身可以先做一做这方面的功课……要不然对方回答你,自己却不知道,恐怕是糗大了。

  17. eGemini e双子 提到...

    "...過多幾年你再重讀看看"

    Give me five. (piak!):P

    "连看武侠小说都看得那么失败"(teng yong语),虽然这一点很主观,不过,
    Give me another five. (piak x 2!)

  18. Khai Suan 提到...

    haryewkun 提到...
    "面试的时候问人家平时的消遣……嗯,这个算是个人隐私吧。"

    這樣問算嗎?而且如果他覺得是個人隱私可以不答. 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會問.

    面試時問平時的消遣可以瞭解那個人在空餘時間做一些甚麼事情, 就可以瞭解更多那個人的特質. 因為有些工作是靜態的, 有的動態的, 有的要多思考的, 有的要與人接觸的. 沒有對那人有的深入的瞭解, 單單看文凭也看不出多少東西. 而且把不對的人放在不適當的位置, 對大家都不好.

    至於你所說問之前要做功課的. 一來每個人的嗜好都不同, 而且範圍很廣, 我根本不可能事先知道來面試會說出甚麼問題.

    而且那是面試, 就聊聊消閒活動而已, 如果他的消閒活動很特別的, 或我聽不懂的, 就像平常與別人說話一樣, 當別人不知道的時候, 就大略帶過就是了.

    以上純是個人意見.

  19. 匿名 提到...

    ……
    因為每個人對於問題的答案…都有不同的見解嘛……
    不過…如果繞得太遠…的確會讓問的人…有點監介啦!!!…^^"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