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改名

  不知不覺,也寫過了好幾篇關於姓名的文章。前幾天見到一則新聞,又來研究姓名學,我再寫多幾篇,可能就變成專家了。

  為人父母的都期望自己的兒女能成人成材,所以出世先要取個好名。中國人幾千年來,取名為「成功」的人應該不少,但我們認識的,比較出名的,大概衹有鄭成功。所以幾千年來只有他一人比較成功,其他也有不少成功的,不過可能是在商場上,或其它方面,比起鄭成功,算是小成功吧!(或要看大家對成功二字的定義如何)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中國重慶一個市民望子成龍,想把兒子從原名「歐陽祖民」改成八個字的「歐陽成功發奮圖強」。但卻被市公安局户政處拒絕了,結果我們能想像的是,他一定像是被澆了一桶冷水,除了改名的熱情被澆息,也可能被水沖醒了。

  大約在十多年前,吉隆坡還在用梳邦機場(Subang Airport)時,不知是哪個天才提議,也後來成了事實,機場名字改成Sultan Abdul Aziz Shah Airport,中文名我不會翻也不想譯。我的朋友就破口大駡,這世上只有把名稱簡化,愈先進節奏愈快就愈簡化,怎會有人愈改愈長。他說時代慢的時候,大家說公共汽車,生活節奏快了就叫「公車」,因為說快寫也快。聽中國或台灣的新聞,更常聽見這種簡稱,比如「國企」是「國營企業」等等。所以我朋友說馬來西亞要跟上世界的步伐,可是還是有一堆人在唱反調。

  說回那個歐陽成功,他不被允許改成八字長名是正常的,其實對他自己好。首先,小孩是做功課要寫名字,他必定比別人慢,因為字數比別人多。再來許多老師會因為小孩子搗蛋,罰他們各抄自己的名字一百次,這個歐陽成功是別人的好幾倍,可憐啊!而且名字將來會很常用到,太長的話是自找麻煩,考試時其他同學回答兩題了他才剛寫完名字。

  加上如果是同學或老師,一般人也會叫「歐陽成功」,不會叫完整的「歐陽成功發奮圖強」,所以取了也是白取。再來是國家的戶籍系統,如果大家都取長名,資料庫要大很多(資料庫要裝十多億人的資料,自己去想像它的容量吧!);而且學校的成績報表,因為要列出全班同學和許多科目的成績,本來就很擁擠,現在這個同學的名字又要把名字欄位弄大,不容易處理的。

  還有一點是,這個時代,許許多多的人想要名要利要見報,如果「歐陽成功發奮圖強」能夠成功改名,難保不會有家長為孩子取名「司馬君不見黄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那麼,中國國家的資料庫就難搞了,學校公司的資料庫也要傷腦筋了。

  但是想來想去,大家還衹是會叫「司馬君」,最多也是叫「司馬君不見」,衹是大家會不停問為甚麼司馬君會不見了?總之也沒人會去背出一首「將進酒」來。



重庆市民为儿取八字长名盼其成功 变更户籍遭拒

*   核心提示:重庆一名市民希望儿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所以其名字改为“欧阳成功奋发图强”,但因字数太长而遭拒绝。

重庆晚报6月19日报道 市民欧阳成功期望儿子有个美好未来,于是为其取名“欧阳成功奋发图强”,可他前往公安机关登记时遭到拒绝。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人称,这种8个字的姓名超过了户政电脑系统显示长度,公安部近日起草完成的《姓名登记条例(初稿)》对此作了限制。

近日,家住江北区的市民欧阳成功将儿子原来的姓名“欧阳祖民”改为“欧阳成功奋发图强”,意在激励孩子长大后努力学习和工作,通过自身发展有所建树。欧阳成功称,为儿子改名没少花功夫,查字典、找过算命先生,最后征求一家人意见才确定下来。但到公安机关登记时,才获知姓名字数太长,超过了户政电脑系统的显示长度。“我对此很郁闷。”他称,只有保留原名或重新为孩子取名了。

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人介绍,像欧阳成功先生这样的情况遇见不少。他称,公安部近日起草的我国首部姓名登记单行法规《姓名登记条例(初稿)》规定,孩子起名允许采用父母双方姓氏,但姓名中不得含有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

该负责人称,姓名中出现一些四字、五字名,并非好事,在信息化时代,起名不规范不利于交流。姓名要多少字才好?他建议,市民为孩子取名时,控制在6个字以下。


相關文章:
取名考功夫
取名要小心
謙虛的中國人
百折不撓的孟獲




5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今天有天轉寄我MAIL, 秦檜要正名了...以后多了一個好名可用了...

  2. 萍凡女子 提到...

    名字虽是父母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还是简单的好!现在有时候写支票还信用卡,每次都感谢父母没给我长名字。

  3. Khai Suan 提到...

    秦檜要正名的事有一段時間了, 看來再過不久可能他要站起來了, 不必硊了.

    只是正名了過後, 還是改不了"油炸鬼"這個食物名物. 除非把這個"鬼"字套在別的奸人名份上.

  4. secretgarden 提到...

    我们常常为取孩子的名而烦
    可有时候我会觉得不管父母给孩子取什么名都没关系
    因为名字是靠孩子将来的成就而光祖荣宗


    呵我也常说如果我老公姓胡
    我的孩子一定叫一刀

  5. Khai Suan 提到...

    secretgarden,
    那你生第二個是不是叫"胡兩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