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降落傘製造商

作者:邱文仁

  這是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期,美國空軍和降落傘製造商之間的真實故事……

  在當時,降落傘的安全度不夠完美,即使經過廠商努力的改善,使得良率已經提升到99.9%,還差一點點,不過廠商認為,能夠達到這個程度已接近完美了,沒有什麼必要再改進!不過請你想想,即使是99.9%的良率,還是意味著每1000個傘兵中,會有一個人因為跳傘送命。

  後來,軍方改變了檢查品質的方法。那就是從廠商前一週交貨的降落傘中,隨機挑出一個,讓廠商負責人裝備上身後,親自從飛行中的機身跳下。這個方法實施後,不良率立刻變成零。

  許多人做事時常有「得過且過」的心態,對於上司或是客戶所提出的要求,即使是合理的,也會覺得對方吹毛求疵而心生不滿!就像我們經手的一些案子,我們明明知道可以有改進的空間,合作的人卻沒有意願要改進,反而要強迫我們要接受這些「可以改進的不完美」。這是因為這些人並沒有把產出視為「自己的作品」,或是壓根兒不認為事情的結果跟自己有什麼相關,所以產生得過且過的心態,也就是沒有保持所謂「表現工作美」的態度。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你是要求別人的人,也應思考自己要求對方修改的「原因是什麼?」「目的是什麼?」再以清楚的表達提出善意的溝通才行。就像一個企劃人員,如果要求美術人員改廣告稿的顏色,就千萬不能用「我不喜歡這個顏色」為訴求,至少要說出個道理才行。否則,就很容易被對方誤解成故意挑剔,而產生抗拒的心理。

  唯有具備「工作美」的工作者,才能產出「動人」的作品。而「動人」的工作品質,才能打動你要訴求的對象,得到你要的效果及回饋。更重要的是,上班族因此而感到每天的忙碌工作有所意義,而不是庸庸碌碌的只想換一口飯吃。


4 則留言:

  1. secretgarden 提到...

    唔,可不可以抄?

  2. Khai Suan 提到...

    請仔細閱讀本站最底端的版權說明.

  3. 雪莉 提到...

    可以用另一种看法

    不是庸庸碌碌,只是不在乎

  4. Khai Suan 提到...

    sheali的說法也沒錯, 其實不同人有不同的生存法則.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