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Malaysia SPR是公平的

  哈哈哈!

投票不保密军警一人两张票
公选盟抨邮寄选票三大缺失


李永杰 | 3月2日 傍晚6点41分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简称公选盟)今天出示证据,揭露军警邮寄选票制度存在严重的瑕疵。

bersih pc 020308 tian chua公 选盟在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位于八打灵再也的办公室开记者会,其发言人兼公正党宣传主任蔡添强(左者)指称,军警邮寄选票制度存有3项重大的缺失:首 先,选民的匿名性和机密性完全没有受保障;其次,它完全无法预防“代投”(proxy voting)的发生;第三,出现重复登记的状况。

他说,在许多选区,邮寄选票深深影响输赢,如吉隆坡的斯蒂亚旺沙(Setiawangsa)国会议席就拥有26%的邮寄选民,可说是全国之冠。

他指出,公选盟坚决要求选委会立即开放在军警营地全部的邮寄选票程序,以供政党代表进行监视,进而杜绝舞弊的发生。

选票决择和身分可被追踪


根据公正党斯蒂亚旺沙国席候选人依布拉欣亚谷(Ibrahim Yaacob上图右者)的说法,其代表昨日对邮寄选票准备工作的检视,发现军警通过邮寄方式投票完全没有匿名和机密性的保障。

公选盟指出,交予邮寄选民的“邮寄选票配套”里,包括了一份 “表格二:身份宣告表格”,这份表格同时出现军警人员的名字,以及选票编号。

“由于,‘表格二’须要跟画选后的选票一并送回计票地点,这意味,这些军警选民的选择将能够被监视。若他们投选反对党,则在在面对报复行动。”

无法防范“代投”行为


公选盟也指出,根据选举规定,通过邮寄方式投票的军警人员没有需要在投票站划选票,他们被允许在任何地方划选票,然后将选票交回设立在军营或警局的投票站。

“在没有政党代表监督的情况下,制造了极大和不应该的机会予第三者可以取得这些选票,代为划选、密封,然后分发予军警人员来投票。”

蔡添强强调,过去高级军官或警官指挥“代投”的传言时有所闻,这种现象已经损害马来西亚选举制度的真实性。

他同时指出,曾有前线的选务人员坦白地告诉其代表,他们并没有获得选委会主席阿都拉昔的任何指示,以让政党代表进入营地进行监票工作,所以他们根本没有任何的准备工作。

2月25日,选委会宣布将允许竞选的各候选人派遣代表,到各军警营地的邮寄选票中心进行观察投票过程。

根据蔡添强的说法,政党代表对军营投票的检视其实被限制在3月5日当天,而且须要事先以书面形式获得营地或投票中心主任的同意,并由后者决定是否同意,并决定探访的时间。

也是吉隆坡峇都国席候选人的蔡添强很不满意这样的安排,“我们应该被允许进去,观察人们划选票,然后投票入箱的情况。”

一人竟接到两张邮寄票


另外,依布拉欣亚谷还揭露,其代表们对斯蒂亚旺沙选区“邮寄选票”准备工作进行观察的过程中,发现6名选民获得发出两张的邮寄选票。

“当时,我们的代表马上提出了抗议,愚蠢的是,现场的选委会官员拒绝当场将重复的选票拿掉,坚持将它们送到营地,让营地的军警官员来决定和处理方式。”

公选盟秘书法沙慕斯达化(Faisal Mustaffa)则补充,在其他选区同样出现重复登记的情况。

当场,他出示两个个案的书面证据,表示他们使用选委会的查询网页发现,拥有相同名字的人,分别利用身份证字号和军人号码,同时在不同选区登记为选民,一为普通选民,另一则是邮寄选民。

被询及会不会是“同名同姓的两个人”的情况,法沙慕斯达化坦言,他们不排除这种可能。

“这只是我们的指称,我们要求选委会针对这事进行调查。”

落实防弊“不褪色墨”制


bersih pc 020308 sivarasa rasiah人民公正党副主席西瓦拉沙(Sivarasa Rasiah,左者)宣称,若能够实施“不褪色墨水”的投票制度,也就是选民投票后强制在指尖点上不能洗脱的墨汁,那么即使存在重复登记的情况,它可以阻止这些人重复投票。

这位雪兰莪梳邦(Subang)国席的候选人也厉声指责选委会,表示“从第一天便开始误导我们,以及马来西亚人民,因为后者表示会实施“不褪色墨水”制”。

“他们(选委会)多次发表谈话,说会花很多钱,不过他们会如此做,可是直至今天,选委会根本没有对前线的选务人员发出任何有关‘不褪色墨水’的指示。”

“而且我们也知道,选委会现在又说这不会是一个强制的程序,你根本不用常识,便可以了解到,若“不褪色墨水”制不是强制的,那你根本不须要做了。”


其它新聞:选区划分不公又不均 各党选票价值不对等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