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作業隨便做是我教的

  去年年底,女兒的幼稚園第一年級結束,結束前有個家長領成績冊日。以前是我怕得要死的「節日」,現在我換了身份。不過女兒並沒有怕得半死,因為她甚麼都不知道。

  其實我也寫過了,幼稚園的作業裡,最沒意義的就是上顏色。學語言要上顏色,分辨大或小也要上顏色,分辨多或少、高或低都要上顏色。

  數學就更沒譜了,五隻雞就要上色五次,五隻雞只是其中一題,作業共有十幾二十題,整百隻動物。到了下半年,學習的數字到了兩位數,十一到二十,有時要塗十多枝筆,二十枝筆。

  最終忍無可忍的人是我,因為女兒當然不懂事。我教他上色上得很淡很淺,草草了事。

  領成績冊那天,取回所有作業簿時,老師當然要評語幾句。然後老師告訴我,我女兒開頭上色很濃很認真,到後面就比較隨便了。我聽了後,當然也不敢承認那是我教的,只好吱吱唔唔。

  我把這個事情告訴我的中學同學,他反而告訴我說,當年某個「聰明」的同班同學曾告訴他,在小學時候美術要拿高分,其中一個關鍵是塗色塗很深,他小學就明白了這個道理。(果然,每個人能夠出類拔萃,必定有他過人的絕技)

  後來我回想,然後跟老婆談及此事,其實我從小繪畫上色都很淡,怕把黑色筆用得只剩四分一,紫的還有四分三,要買新一盒又不是,不買又怕沒有黑色。

  至於像蠟筆或水彩,我也害怕把顏料用完,不捨得塗深色,捨不得把這些材料消磨掉。老婆問我為甚麼小學就有這種想法,我說我也不知道。她說,會不會是天生的吝嗇鬼?

其它相關內容:
  一、三十年噩夢輪迴.艱苦升學路
  二、小學算術題
  三、數學家兼藝術家


4 則留言:

  1. moo_t 提到...

    吝嗇?我认为,把图颜色填得死死的,在审美来说是反而是灾难。

    至于美术, 老实说, 马来西亚的教师,大部分在美术方面的资格是 F, 这不是开玩笑的。而且是非常正常, 在所有前殖民国家都发生的事。 给高分给塗色很深的学生, 证明那些中小学老师对什么是美是无知的。

    师训没教。师训为什么没教好? 那又是鸡和鸡蛋的故事, 因为马来西亚还是用殖民教育,对于美术是不看重的,因为美术“找不到吃”。而教育部不把“认识美”当是一个重要的教育环境。由审美开始,人就会开始延伸去对关怀周围的事物。

    而且,如果人民会审美的话, 很多猪头政棍早都给踢回老家去了, 不可以能在马来西亚政坛上立足。

  2. 湘绣蜻蜓 提到...

    是吗?记得读小学因为颜色涂得深,老师还特地把我叫去,跟我说不好看,涂得轻轻的漂亮多。

  3. 湘绣蜻蜓 提到...

    楼上的好像有点激动 :D

  4. Khai Suan 提到...

    moo_t,
    其實我寫這篇,並沒有想到會引來那麼嚴肅的回應,不過我是讚成你的說法的。
    但是問題是,國家的這方面教育、教學法幾十年來都是老樣子。

    其實台灣的李家同教授也說過,他聽到有「多媒體大學」覺得很奇怪。如果只是學一學別人的軟件想要成為科技強國是在發夢。
    真正的科學不外是數學、物理化學,只有系統燒入芯片在執行才是最有效率的。如果只是用別人的軟件做開發,別人的軟件換了、過時了,那麼我們的産品就變得沒有價值。

    只是國家的教育都在表面上「做」成績給大家。
    不過怎麼說,我國的中學生其實還是有相當的競爭力。

    說回幼稚園,因為課程是學校自定,那才叫參差不齊。不過我相信有很多,也是因為「客戶」的要求才定出來的。

    如果大多數家長都想要孩子死讀書,念出一些一生人都用不上的昆蟲名稱來騙別人,我們也很難去改變現狀。

    所以他們很可憐,不是在學生字,是在學深字,學了去裝神弄鬼。

    當然,政棍的可惡,說回頭來,政棍也來自於民間,甚麼樣的人民出甚麼樣的政府。

    湘綉蜻蜓,
    結論應該是,顏色深淺要附合老師的口味,就可以得高分。(不過這也是世間的道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