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公司欠錢的拖字訣

  做生意的人,最怕被拖帳,拖得不知時日之後,欠者尚且大搖大擺,被欠者已經搖搖欲墜。以我觀察,發覺有所謂「生意人」身段華麗,車子名貴,但並非賺錢本事高,仍欠錢本領奇佳。他的錢不是賺來的,是欠來的。

  某些公司店大欺客,想跟他做生意是你的福氣,所以將就忍受不平等條約(潛規則)。但是大公司欠債,是不理你死活的。幾千塊甚至幾萬塊,對大公司是小數目,對小公司可是活命根源,被拖幾個月小店老闆開始臉色發白。但是一些人天身有欠錢癖好,不是沒錢還債,而是有錢不還能拖就拖。最好小公司被拖死倒閉,他反而永遠可以不還。

  友人說被欠債一兩千塊,其實是小錢,但是見欠者不還,就是心有不甘。有時生意上為了維持未來的良好關係,底下較勁,但仍臉帶笑容。我說追債這種工作我做過,最後發覺自己像小人一樣,不搞小手段還真的沒法子收到錢,這種工作不適合我。所以前輩告訴我,接到生意沒甚麼好高興的,能收到錢才叫實際。

  收帳,是問學問,收爛帳,是門大學問,收爛人的帳,是門哈佛也沒教的高深學問。必需用到心理學、厚黑學、陰謀論、孫子兵法、三十六計……

  一般市面上司空見慣的拖字訣:

  • 我現在開會,你下午打來好嗎?,(可以拖半天)
  • 「喂!喂!沒有線,聽不清楚」,(可以拖一天)
  • 沒有收到你們的單(Invoice),(可以拖三天)
  • 還是沒收到你的單,有沒有發錯?(可以再拖三天)
  • 支票在準備著了,(可以拖五天)
  • 老闆還沒簽名,(可以拖一星期)
  • 老闆去旅行了,(可以拖一星期)
  • 老闆出國旅行了,(可以拖兩個星期)
  • 老闆親口對你說,他在等「一筆錢」進來,(可以拖兩個星期)
  • 會計小姐請假,(可以拖一天)
  • 我們會計是新來的,帳目很亂,下星期再打來,(可以拖一星期)
  • 會計小姐去旅行沒有交代,下星期再打來好嗎?(可以拖一星期)
  • 我們換新的會計系統,把你的單再發來一次好嗎?(可以拖一星期)
  • 會計小姐去生小孩(可以拖兩個月)
  就這幾招,然後你就一直被人耍,對方只差沒有說「老闆死了」(可以拖到不必還)。總之,這些都是常見「官方說詞」,大家要懂得自己應對。


  其它文章:
  會計是一門藝術
  花紅八個月



5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有些人明明欠你錢几個月不还, 但還是可以和你談天說他剛出了新車, 不貴, 20萬而已...但他欠你的5萬他就忘記了...他駕的新車有四份之一是你替他还的..
    有些人欠你錢還和你講鳥話, 下一單我還你CASH, 但算我便宜點...好象沒他的生意我們 下一單我還你CASH, 但算我便宜點...好象沒他的生意會死掉...但他忘了6個月的帳還沒清...
    做生意最重要收錢進戶口, 其他免談...薪水, 租金, 水電費, EPE, SOCSO等是不能拖的....CASHFLOW 不能頂小公司會被拖死..
    生意做小沒關係, 錢收到最實际..

  2. 荒凉。儒 提到...

    啊哈哈哈!

  3. Rachel Core 提到...

    说得对,我工作的公司近来也被客户拖帐拖到快断气了。

    整天就是听到负责追帐的同事在电话中跟客户耍太极。

    那些外表好看的大公司,更厉害拖欠。

  4. .亮 提到...

    经济不好,整个行业都是上家欠我拖我,我就拖欠下家。

  5. 钪凯 提到...

    “支票我寄给你了啊?怎么还没收到啊?我去查一查。”

    (可以拖一个星期)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