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趙勝

  從最近的政治課題,讓我想起了在兩千多年以前發生的事。

  大家或許都聽過「趙括馬謖」,指的是紙上談兵的人。馬謖是失街亭被師父諸葛孔明斬首的,而趙括則是讓趙國四十五萬將士被秦將白起集體活埋,敗掉整個趙國男丁的「」的統帥。

  趙括不行,可是他老爸趙奢,卻是大有來頭。


趙奢者,趙之田部吏也。收租稅而平原君家不肯出租,奢以法治之,殺平原君用事者九人。平原君怒,將殺奢。奢因說曰:「君於趙為貴公子,今縱君家而不奉公則法削,法削則國弱,國弱則諸侯加兵,諸侯加兵是無趙也,君安得有此富乎?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彊,國彊則趙固,而君為貴戚,豈輕於天下邪?」平原君以為賢,言之於王。王用之治國賦,國賦大平,民富而府庫實。

  大意是:趙奢是農業部官員(同時是稅收局的),到國王弟弟平原君(趙勝)的家去追稅,他們不肯交稅,趙奢就殺了趙勝的九個主事治罪。趙勝就不爽,想要殺趙奢。

  趙奢就解譯說:「你是貴族,今天我如果縱容你們家不奉公守法繳稅,法律的力量就減弱,法律力量削弱那麼國力也減弱,國弱的時候各國諸侯就會動兵,各國軍隊壓境時,就沒有趙國了。那時,你還有甚麼富貴可言?」

  他接著說:「以你貴族之身若能遵守法律,貴族平民都守法則人人平等,國內富裕國家才能強大,政權才能穩固。而你身為強國的貴族,還有誰能輕視你呢?」

  平原君聽了,把他推薦給趙王,讓他治理國家賦稅,國庫開始充實而強大。所以趙奢厲害,深明大義,而趙勝更厲害,因為他聽了利害關係後,還能推薦賢能。

  我們最近的報紙,都在報導查卡力亞,身為市議員不交圖測違法建豪宅。他的所謂豪宅,被當地許多人誤以為是回教堂,規模可想而知。新聞從地方版一直上到。恕我無知,我永遠都有一堆的問題:

1。這種地方小官,沒有人能管得了嗎?市議會的主席應該算是失職了。

2。前天首相說要懲罰,交由州務大臣去辦。這裡的問題是,如果首相沒有出聲,大家就任查卡力亞任意妄為了嗎?

3。為甚麼身為首相要管這種小事?那他太得空了吧?如果這種小事都管,不是太忙碌了吧?

4。為甚麼州務大臣沒有解決這件事?這件事最多應該到他這一層就被解決了,不會再傳到首相那邊去。證明一是州務大臣失職,或是首相多管閒事。

5。同樣這個地方的其他市議員,都不敢出聲?這些市議員是被選出來幹甚麼的?

6。前幾天雪州大臣還說一門三俊傑沒問題,全家三個市議員沒不妥。今天雪州行政議會在首相不爽之後,決定一家三口不能同時出任市議員,他兒子料出局。

7。大馬還有法律嗎?都是老大說了算?一間那麼貴的豪宅,即使讓你罰個兩三萬根本不算甚麼,那要罰多少啊?

8。如果查卡力亞官位不保,喔!應該會有一堆馬屁精、馬後炮出來拆責他的不是了。請大家留意未來幾天報紙裡,這些人物的出現。

9。連隣居也看不過眼?!首相沒出聲前這些隣居就看得很順眼?還是說老大沒出聲前,報紙連這種地方小官都不敢去動。

Below the belt

An action or remark described as below the belt means that it is considered unfair or cruel.

"Politicians sometimes use personal information to hit their rivals below the belt."



4 則留言:

  1. Teng-Yong 提到...

    通常这种事最后会不了了之,因为如果传媒不断的报道下去,越挖就越多见不得光的事出现,而且牵涉层面之广,可能连首相也拿他没办法,然后首相就叫传媒不要再渲染下去,因为可能会牵涉到敏感课题,造成社会动乱。

  2. 匿名 提到...

    这些都是当年废除民选地方政府的后果。地方政府都是委任的,委任怎样的人上任呢?当然是同声同气的自己人。你说的好,大马似乎没有法律了,法律对付不了有钱有势的当权人,反贪污局反不了有钱有势的当权人。大马的法律似乎是用来对付谁?司法不独立,执法不独立,如何能有一片的清天?
    Teng-Yong说的对,“牵涉层面之广” 媒体的责任是揭发一些见不得光的事,大马的媒体都是负责任的,他们没有随意捏造新闻。可是往往他们都是被当权者拿来做代罪羔羊,一道指令说媒体过度渲染然后要关闭某报馆。
    khai suan, 再说下去我似乎“骑劫”你的部落格来发表我个人的看法了。你已道出一切的要点,我们身为合法的投票者要好好的,深思的想一想我们应该为我们的下一代选出一个怎样的政府,是否要我们的下一代也一样活在当今大马生活的环境? 唉......

  3. Teng-Yong 提到...

    继查氏之后·无图测动工,又有市议员违建豪宅

    你看,我说得没错吧。

    "对於违建豪宅,马芝利诺不但表现得若无其事,还称其他市议员也是在没有呈交图测下,就在当地建起豪宅。"

  4. 匿名 提到...

    奉勸那些沒呈上圖測的小市民,尤其是巴生市議會轄区內的人,把這几天的報章收集並貼好,以后只要市議會的拆除大队到, 就說"令伯有錢, 要罰多少令伯都付得起", 順道給他們看查某和他的同羽的行為....真是巴生之恥 !!!
    巴生真是名聞全馬了...但我想這只是冰山一甪...

    漢留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