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很久以前,月亮下.

  今天是,我最近沒有看報紙,沒有看電視,沒有聽電台,所以搞不清是在哪一天,直到剛才開車換CD時聽到電台提起。在這個吃月餅的節日,大家除了會想起嫦娥奔月的故事,也會想起靠著月餅藏字條的

  有個名句是:「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千百年來,在同一個月亮底下,確實也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

  在二千多年前,月亮下,有過這麼一件事,像一樣,韓信也在為他的前途打拚。在項羽那邊沒得發揮,更妄論升遷,就來到劉邦門下,但劉邦也沒能慧眼識英雄。

  一直沒有被重用之下,韓信又要另謀高就了,打算在晚上起程,其實也不懂要去哪,反正就是了。這時蕭何知道了,趕緊去把韓信追回來。如果說韓信是,那麼蕭何就是韓信的伯樂了,果然是千里馬難尋,伯樂也難尋,同時都到了腳下。這就是有名的「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

  這事造就了後來的漢朝開國名將韓信,劉邦就是靠著漢初三傑的張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靠著蕭何穩定後方,供給前方糧草,再讓韓信打遍天下無敵手。

  那麼,如果當年沒有月下追韓信,或追不到韓信,漢朝就...,有可能沒有漢朝,誰能知道呢?如果真的沒有漢朝,當然也沒有蜀漢的劉皇叔劉備。這事果然關係重大,那麼可能我們也不能稱「漢人」了。(雖然我們都叫自己「唐人」)。更加沒有康熙的「滿漢全席」了,或許叫「滿唐全席」。

  蕭何當年在月亮下幹的事,影嚮深遠。至於後來韓信的下場,在這個中秋佳節,我也不多說了,去查查「」吧!伯樂既然可以造就千里馬,當然也能毁了千里馬。

  至於項羽那一邊呢?先是丢了人材不用,沒話可說的了,衹能怨自己不是伯樂。再下來,如果沒有月亮,夜晚沒街燈,或許蕭何也追不到韓信,怨衹能怨「都是月亮惹的禍」。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