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大败后民政党的迷惘 [轉載]

■日期/Apr 01, 2008 ■时间/03:25:58 am


【海雨天风/李华龙专栏】

民怨积累了50年,一旦发酵,冲击力大无比,第12届全国大选结果动摇了巫统/国阵的单元主义统治根基,“常胜军”的神话被打破了。这是马来西亚特色的“民间起义”,是政界、学术界、评论界,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事先确切地预见到的转折,是我国独立后政局发展的分水岭。

在半片江山倒塌的愁云惨雾氛围中,民政党败得最惨,它的国会议席(包括代主席许子根和部长)崩坍得成不形。


为什么“树大招风”的马华公会没有首当其冲,反而是“蚊子党”成了替死鬼呢?民政党最近举行党内闭门检讨会议,林敬益、许子根在场。据内部消息透露,检讨的结果,找到五个大败的原因:(一)巫统高傲的霸权、(二)施政不公平、(三)贪污、(四)治安不靖、(五) 通货膨胀。这个检讨为该党今后的走向定了调,将传达到基层去。


民政党毫不客气地把大败完全推给盟主巫统,客观地说这并没有错。民政党领导层有话直说,因为攸关生死存亡,应景的话都一概收起来了。


许子根做了自我检讨


消息来源透露,巫统主席阿都拉巴达威吃了闷棍,他不听民政党的劝告,误信统辖下的情资机关(内政部)的报告:“当下局势很好,四月前举行大选没有问题”,这个错真得是灾难性的,不怪巫统又怪谁呢?

据报章消息透露,许子根(左图)在会上隐约承认失败除了巫统这个主要原因之外,也有本身的原因。一位州级主要领导人证实,许子根确实做了自我检讨;本身的原 因不详,大约包括该党竞选后期犹豫不决的两大败笔:(一)公布“三头马”槟城首长候选人,党内离心、猜疑顿起;(二)“拿米换番薯”吸引外资争议性的手 法,引发民间反弹。

民政党的出路在哪里呢?这是头等重要的大事。检讨的结论是:分两步走,首先促使巫统改变,由单元变成“多元”政党。若无问题,到时民政党和其他国阵成员党将解散,合并到“单一”的、“多元”的巫统或国阵里去。此议若走不通,则在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内,民政党将退出国阵。


退出之后去哪里?当在野党吗?会议没有明确交待。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在报章上公开的言论混淆不清。也许顾弄虚弦,也许意有所指,“傻子医生”则“傻”得可爱,他指出“我们有很多朋友”!


这个结论的后半部(退出国阵)是“大势所趋”,符合客观发展需要;但前半部(改变国阵为“多元”的单一政党),是荒谬的,因为后者推翻了前者所据以成立的逻 辑性。巫统既然是民政党失败的主因,为什么仍然还把自顾不暇的国阵看做在汪洋大海中搭救它的“上帝”呢?看来,凶猛的海啸仍然不足以把民政党从“国阵迷” 中惊醒过来!



民政党本质就是“怪胎”


民政党的本质和历史本来就是“怪胎”,两种互不切合的因素混合在一起。

民政党元老林苍佑(右图),在马华公会的陈祯禄逝世后接任会长,继承陈祯禄与董教总组成“三大机构”的路线,最后以给巫统“背后插刀”为借口,给东姑阿都拉曼逼迫下台。


1969年,林苍佑率领民政党大胜,执政槟州,从此打下民政党在槟州数十年的小江山。1970年代初,拉萨拉倒东姑并改组联盟为国阵,把民政党“招安”进国阵,这是“朝野”混合的第一波。其间,林敬益、梁祺祥等“改革派”在马华公会站不住脚,踏着林苍佑的足迹过裆民政党。

“异议派”的双林,在同一招牌底下,不打东家打西家,换汤不换药,是什么力量使民政党几十年不倒呢?是巫统,是巫统默认下执政而撑住了民政党这块金字招牌。成也巫统,败也巫统?


1980年代初,董教总“四君子”(郭洙镇、江真诚、许子根、王添庆)“打 进国阵,纠正国阵”,与旧改革派林敬益合流,注入了新人马。如果没有“四君子”,民政党也许早被巫统“纠正”掉了,耐不到今天。即便如此,“四君子”硕果 仅存的许子根还未正式上位就成了溥仪(清廷的末代皇帝),比“正统”的马华公会更窝囊。大约这就是“打进国阵,纠正国阵”这类混合物两头不讨好的下场吧?


12届 大选硝烟尚未完全落定,巫统内部四面楚歌又起,有越烧越旺之势。阿都拉在一片“辞职”声中快成了孤家寡人,纳吉—希山慕丁集团正静悄悄的守株待兔。靠着巫 统“保护伞”生存的民政党,倒过来欲使无法招架的阿都拉依着它的意思“改革”,无异雪上加霜,加重阿都拉已经超重的负担。


看来,许子根也好、林敬益也好,都忘了根本,忘了民政党的来路,更忘了今天的格局大大不同六、七十年代。可以断言,今后一段时间内是“反风”盛行的天下,至少巫统一家独霸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有“刻舟求剑”的想法,以为国阵这艘破船还有半斤烂铁,是幼稚可笑的。



民政党的再转变


马来西亚转型期、或者说政治生态重组的时候已经在望,明天是属于顺时代潮流走的明智的策略家,“背水一战”是它的出路——退出国阵,纠正民政党自己,重拾林苍佑“三大机构”的精神,与民众相结合,从头经营,民政党的“多元”概念或者“马来西亚子民”的理想大有发展空间。


以民政党执政的经验和人才,可以起到左右逢源的“关键”的作用:填补人民阵线华人人才不足,协助人民公正党的马来人中庸力量,以中和甚至拉拢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这两个欢喜冤家,使人民阵线能够均衡地、持续地发展壮大。这是一个现实的可行性,是民政党现实的“再转变”。


“我们的朋友很多”,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不健忘的话,林敬益、郭株镇曾经在前副首相安华依布拉欣身上打过主意,也曾寄希望于东马沙巴团结党的拜林,能够凝聚国 阵内的一个力量,以“纠正国阵”。现在,一个是在野的领袖,另一个是随时会变幻的环节,民政党果断退出国阵,也没什么大不了,仅不过是“殊途同归”,与旧 朋友重逢,共同打造新的马来西亚。


这里的契机是:民政党一旦实践退出国阵的决定,小则可以牵动马华公会,非主流派沿着林敬益的足迹走过来,大则牵动东马山雨欲来的局面发酵成“骨牌效应”,最后,敲响巫统分崩离析的丧钟……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就看民政党的领导要当英雄还是狗熊了。


时不待人,转机稍纵即逝,是时候林敬益放弃“权术”的迷信,许子根甩掉百无一用的“书生气,则大事可成矣。



轉自:獨立新聞在線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