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光明日報訪鄧章欽

不用我才‧國家損失‧鄧章欽:我沒想當副大臣

  • “我從未爭取過任何官職,所以到最後就算‘一無所有’ 也不是我的損失,是這個國家和社會沒有採納我的長處,是國家的損失。──鄧章欽

  • 鄧章欽:我相信林吉祥的心胸沒這麼狹窄,因多年前的一句話而打壓我,我也從不後悔講過這番話,因為若沒當初的鄧章欽,就沒今日的我。


1 of 2

雪州政權易手後,被譽為“巴生強人”的行動黨雙溪檳榔州議員鄧章欽一直被民間視為最能勝任的新政府議員,但隨著他失去行政議員後,他仍一直保持沉默,即使媒體聯絡他, 也只以一句“交由黨來決定”匆匆帶過。

從在野變成在朝,向來敢怒敢言的鄧章欽並沒有改變,在逾兩小時的訪談中,他向《光明日報》記者承認權力使人腐敗,所以他即使在朝也會繼續扮演捉老鼠的角色,繼續監督新政府,讓新政府的政策更透明及讓媒體監督。

對於他個人,他坦言本身從未爭取過任何官職,所以到最後就算“一無所有”他仍會繼續做好人民代議士的工作,反之,這個國家和社會沒有採納他的長處,是這個國家的損失。


鄧章欽檔案
年齡:45歲
職業:執業律師
學歷:1992年自修考取倫敦大學法律系學位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4個兒子
黨職:行動黨全國中委
從政經歷:
1990年:加入行動黨,擔任前反對黨領袖林吉祥的政治秘書。
1995年:別分以行動黨及獨立人士的身份提名武吉加星州議席及武吉免登國會議席。他之後宣布退出退出武吉免登選舉,另外獲選武吉加星州議員。
1999年:轉戰巴生區國會議席及巴生市區州議席,中選巴生市區州議員。
2001年:公開呼吁黨主席林吉祥退位,引來軒然大波。
2004年:中選雙溪檳榔州議席,也是雪州反對黨領袖。
2008年:連任雙溪檳榔州議席。

不咬弦屬以訛傳訛

問:從副大臣到行政議員都不獲黨青睞,有指是因你為非主流派,黨中央也怕你的“強人形象”鋒芒太露,蓋過高層領袖而遭打壓?或是與黨中央不咬弦而遭唾棄?

答:不存在打壓問題,外界常說我與黨中央不咬弦,甚至說我是獨行俠、不合群,但他們卻舉不出例子,大家只是以訛傳訛,最終都變成真了。

至於是否主流派,則要看站在哪個角度來看,從整體黨的角度而言我不在主流外, 因我每屆黨選都擠身20名票選中委內,證明大多數代表認同我, 但若從一個小圈子判斷,我或許不能否認是非主流派了。

沒想過要不覺損失

問:雪州議長是個未知數,你卻先被指示退下行政議員職準備接任議長職,但這最終會否是造成你無法出任重要職位的手段?若你到最後一無所有,有何打算?

答:從副大臣、行政議員到議長,我都沒去爭,因我從沒有想過要,所以不覺得有損失,但若我有一定的才能、對國家和社會還有用處卻沒被採納,這並非我個人損失,而是人民的損失。若最後連議長也沒有,我還是州議員, 不能辜負人民的委托,繼續5 年的人民代議士工作。

不後悔叫吉祥下台

問:副大臣和行政議員皆無法獲得黨中央的青睞,是否與當初你叫林吉祥下台有關?因得罪了他而無法更上一層樓?現在的你會否後悔曾說過這番話?

答:我相信林吉祥的心胸並沒這麼狹窄,因多年前的一句話而打壓我。可能是他支持者的一些做法吧?我也從沒後悔講過這番話,因為若沒當初的鄧章欽,就沒今日的我。

議長沒黨職須中立

問:若真有機會當上議長, 要如何確保雪州議會操作不會出現偏袒現象?

答:這是很重要的問題,議長須保持中立,不能有黨職,並受朝野兩派的尊重。由於前政府的行政權對立法權的控制過於牢固,造成立法院需聽命行政局的現象,使議長無法保持中立,議長也因偏袒而無法受在野黨的尊重。議長保持中立,將是三權鼎立的重要改革。

監督行政權防弊端

問:對於新政府處置千萬官邸、查宮和雪州華人文化中心有何建議?

答:如何處置上述問題在於行政局,非立法權限。上述問題告訴我們一個現象,即行政權若無法獲得 適當監督,就會出現種種行政弊端,例如查宮雖是違法興建,但因政府已允許查卡利亞繳付罰款,而不存在違法問題,因此無法鏟平。查卡利亞事件將是一個典型例 子,未來還是有反面教材的作用。

盡力撇開種族框框

問:雖然選民在大選時,不分種族投票給反對黨而取得大勝,但人陣在組織新政府時似乎仍跳不出種族框框?

答:其實聯合政府已盡所能脫離種族框框,例如在雪州,原本的方案就沒有以種族角度出發,只是剛好出現6名非華裔行政議員而引起王宮方面有意見,導致新政府需作出調整,避免與王宮有正面衝突。人陣已盡力撇開種族框框,這比起前政府的政策已算跨出一大步了。

確保廉政聽取民意

問:雪州新政府和行動黨應注重什麼事項,才不會遭人民在下屆大選唾棄?

答:最重是確保廉政、聽取民意及以民為本,人民最不滿貪污,因貪污會逐漸變成漠視民意,導致有利於民的意見一概被忽略。新政府不能只聽取身邊人的意見,也需聽取反對黨的聲音和常與民對話,一些政策雖不能滿足每一個人,但一定要滿足絕大部分的人。

提升民眾政治意識

問:一些選民分不清中央政府和州政府的權限,是否擔心選民把不滿中央政府政策的情緒誤發洩在州政府身上?

答:這需不斷向選民表達,讓選民瞭解中央和州政權的差別,提升民眾的政治意識也是當務之急。州政府應以事件來教導民眾,例如恢復地方議會選舉,並非州政府不願意, 而是中央政府有意見,而使計劃到今日仍無法落實。

選民評斷黨意民意

問:行動黨過去一直強調尊重民意,但遴選新政府官職卻明顯出現尊崇“黨意”多過“民意”的現象,例如你無法當上行政議員,有人就指這是行動黨違反民意的開始,這會否使選民對行動黨失去信心?

答:可能選民是有一些失望,但還不至於會失去信心,畢竟這只是個別案例,相信選民不會因一件事來概括整個行動黨往後將是黨意蓋過民意的政黨。至於黨意與民意是否真的有落差, 我想由社會人士去評斷較好。

媒體炒作副大臣職

問:副大臣原本是行動黨的囊中物,但外界卻認為是因行動黨出現一些內爭,而導致原本已到手的副大臣“飛走”,對此,行動黨應如何向選民解釋?

答:副大臣一職不知是何時冒出來的,當初新政府並沒提到此問題;當時是因媒體炒作,但媒體如何得到消息“ 來源”也是個未知數。若要追究,就應追究為何會突然爆出個副大臣來?但無可否認的是,後來行動黨也針對民間的要求,而希望爭取到副大臣。

絕對權力使人腐敗

問:在朝和在野畢竟有別,會否擔心行動黨議員“變質”,趁機撈取利益,重蹈國陣步伐而忽視民意?

答: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敗;對議員只能有一個標準,即以嚴厲對待國陣議員的方式來嚴厲對待本身的議員,總之不管是白鼠黑鼠,只要是老鼠就要去捉。

我們也需有空間受到在野黨的監督, 這是過去國陣不敢做的,但卻是現任政府將會做的。同時,政府也應有更大的透明度讓民間、媒體監督。

勿以黨意鎮壓民意

問:有指行動黨奪下州政權後出現一些違反民意的動作,似乎只想當一屆政府,你有什麼把握下一屆行動黨該如何再度贏取民心?有何看法和給予什麼勸告?

答:行動黨不可能只想任一屆政府,但若行動黨不斷違背民意,重視黨意多過民意,就會有變成一屆政府的危機,但可以肯定的是行動黨不會只想做一屆。給予的忠告是民意一定要擺在最前面,一切以民為先,即使民間有時判斷錯誤,也要說服民間,而不能以黨意鎮壓民意。

網絡宣傳非勝主因

問:你認為行動黨這次真的贏在網絡宣傳嗎?目前不少巫統領袖,包括前雪州大臣莫哈末基爾也成為部落客,你對“網戰”和基爾成為部落客有何看法?

答:反對黨大勝不全然是因網絡宣傳,主要是因前政府施政引起民怨、貪污腐敗令人忍無可忍,才會 令民心思變。網絡是一個管道,因它突破了傳統平面和電子媒體的封鎖。巫統其實還是牢固控制主流媒體,基爾成為部落客對他並沒具體幫助,主要還是政策上應如 何重獲民心。若他依然維持過去一貫的態度,即使通過網絡也無法重贏政權。

敢講純屬事後孔明

問:一些國陣議員以前不敢講話和抨擊政府,但自從落敗後變得敢怒敢言,包括基爾在政權易手後也意外的為你講好話,稱讚你是一個很好的反對黨領袖,他的動機何在?

答:這些人很明顯存有政治目的,為了挽回本身的政治生命,若他們敢在一年前講,可能就不會淪落 至今日的地步了,事後孔明純粹是個人政治前途的考量。基爾更是在自打嘴巴,若他說的是真心話,當初就不會濫用議會常規把我趕出去,還延長禁足期、扣薪金 等,他的這番話旨在製造行動黨內的矛盾。

與劉天球亦敵亦友

問:大選前,你拋下成見和被傳不咬弦的劉天球組成一線力抗國陣,但奪下政權後,你卻似乎沒被對方重視?有沒有一種被過橋抽板的感覺?你如何形容和劉天球的關係?

答:我不知別人怎樣想,但我只求自己盡本份,也不去要求別人如何回應我。我和劉天球、歐陽捍華 和郭素沁迄今仍是合作良好,在組織新政府時,他們也有詢問我的意見,常有溝通和討論,這是過去很少做到的,關係算是有“新發展”。或許我和劉天球在黨務上 有不同意見,但在處理涉及人民利益和新政府事務上卻步伐一致,可用“亦敵亦友”來形容我們的關係。

黨議員應保持謙虛

問:針對劉天球早前接記者訪問時,不相信你是民意所歸的副大臣人選、並指記者在偏袒你一事,有何看法?

答:在這件事上,劉天球明顯犯錯了,他的這句話稍微囂張了一點。行動黨議員需切記,不可因勝利而衝昏了腦袋,應不時保持謙虛的態度。

行政議員不官僚

問:對首次擔任州議員即成為行政議員的劉天球、歐陽捍華及郭素沁3人寄予什麼厚望?有何忠告?

答:他們3人過去並沒有官僚作風,以全新姿態出任,也沒受到太多“僵硬思考”的限制,相信他們3人一定能有很好的發揮,將雪州帶入新領域。

採訪手記

在野角色變在朝角色
不改敢怒敢言本色

記得最後一次採訪鄧章欽是在大選成績揭曉的那一刻,當晚,我們聊了許多關於國陣落敗的原因、新 政府和行動黨未來動向及許多不便透露的話題,這一次訪問鄧章欽他的角色已換了,變成執政黨了,但是,讓我高興的是,我看到鄧章欽還是鄧章欽, 他依然是選民心中敢怒敢言的“火箭強人”。

從早前傳言將出任副大臣,到行政議員到目前的議長,鄧章欽並沒為自己說過一句話,他都以“一切交由黨決定”來作出回應。

面對這樣的鄧章欽,大家都認為他或許是從在野變成在朝後,講話有所顧忌了,不能像以往般“敢敢說”了,所以記者以為今次約他專訪,對方會欲言又止,但我估計錯了。

鄧章欽並沒築起圍牆,一些原以為他會拒絕回答或“ 耍太極” 的問題,他皆沒刻意回避,更毫無顧忌的暢所欲言,令記者受寵若驚,結果談了逾兩個小時才結束訪問。

在整個訪談過程中,談到當初禁足他進入議會的基爾或者被傳言與他不咬弦的劉天球時,他都未有不愉快的表情,對於失去副大臣和行政議員官職,鄧章欽更表現了他的風度。在離開時, 我祝福他一切順利,希望他早日升官,我想這也是許多巴生人的心願,就如他所言,如果他不當官不是他個人損失,而是人民的損失。

光明日報/報導:高志豪‧2008.04.01




1 則留言:

  1. Teng-Yong 提到...

    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