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國陣與部落格



  國陣到今天為止還在分析敗因,其中他們所得到的結果是敗在部落格手上。

  從博客被說成失業的女性、騙子和猴子,到他們承認了部落格的力量,到前雪州大臣基爾.多益也開部落格為止。是不是那些不瞭解部落格的政治人物,就以為開一個網站下一屆就可以再當選議員了?

  本屆大選,我個人不認為中選的議員是因為他個人的部落格發揮作用,而是整個網絡發揮了媒體甚至取代主流媒體的作用。我不認為是郭素沁、劉鎮東、鄧章欽、蔡添強因為有部落格,然後就打敗他們的對手,而是本屆的其它因素太多了。政治人物有沒有部落格還不是致勝關鍵,但國內所有部落格裡所流傳的大量訊息,確實是大大的關鍵。

  首先,我們知道主流媒體常有不實報導,甚至大選時泄漏出來的報章對於國陣和在野黨的新聞比例的控制。這種情況下,大家只看到國陣良好的一面,可是明明眼見耳聞卻完全相反,這時反對而主流媒體産生質疑。然後就在網絡上尋求「另一方的新聞」,再對照一下「我方的新聞」。

  但是網絡的魔力就是不可思議,因為除了文字之外,還有比報紙上數量多出無數倍的照片,還可以重播無數次的錄像。在看著政客甲的醜聞後,還可以再連接到乙的、丙的。當你越看越多的時候,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時,主流媒體再怎麼單方面報導,也不會再有人感興趣。

  政治人物或政黨沒有在執政時,真正的為民服務,才是敗因所在。但是你沒有能力去找回幾年前的報紙來回顧某議員的月漏風波、AP風波或查宮風波,因為久報紙都賣了丢了,電視電台的新聞也不會報舊聞。所以在沒有網絡的年代,國陣只須再派派糖菓,張挂多幾面旗子,還是可以順利過關。

  然而在網絡發達的年代,大家把議員的醜行輕易的翻出來公諸於世,而且在google這種強大的尋搜引擎發揮之下,凡張貼過必留下痕跡,大家可以輕易的找出希山慕丁舉劍的照片,然後在部落格、論壇、電郵裡流傳,互相轉載。這時議員想說他沒舉過劍是不能了,想說自己沒說過某些話也不可能,網絡裡都有了記錄。

  所以控制報章、電台和電視台,並沒有真的帶來任何成果,尤其在這個網絡的年代,反而讓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備受質疑。當網絡愈往鄉區擴展時,主流媒體的角色會愈尷尬。所以網絡的興起,包括論壇、部落格、網絡新聞網站,都會對新聞自由帶來更大的衝擊。而大多數人希望看到的,是國家裡不能讓少數人可以一手摭天,控制輿論。

  說回本屆大選的政治講座,在野黨的幾乎場場爆滿,而國陣的都小猫兩三隻?為甚麼會有這種現像?其實不難理解,它同媒體的控制息息相關。就是因為民眾平時沒有機會,甚至在大選時間也見不到在野黨候選人見報,而國陣議員的言論天天見報。這種情況下,即使沒有炒米粉,沒有礦泉水,甚至冒著雨,沒椅子坐,大家還是站著聽了幾小時。就是因為四五年才能參與一次,而國陣的言論,一塊三買份報紙就有了。參與過這一屆的大型講座的人,都會體驗到那種血脈噴張的激情,比看歌星演唱會還過癮十倍。

  最近一些政治人物開始寫部落格,如果政治人物之間能在網上掀起駡戰,要互揭瘡疤,那麼我相信這對於新聞和內幕的公開,是有很大的作用的,而且我們市井小民的言論尺度可能得以加寛(要不然就把他們的文章轉載在自己的部落格)。

  政治人物開個部落格的具體意義,在於表答自己的主張,與民眾眾互動交流。這有別於被媒體採訪,而己報章最後內容出自他人之手筆。部落格的好處在於自己靜靜思考,慢慢寫出來,減少被斷章取義的可能性。當然,如果自己本身的表答能力也有問題,就要另想他法了。但讀者還必須知道,不管是政治人物或一般博客,內容還是可以編出來的,信與不信就在於讀者本身。

  另一方面,除了政治人物寫部落格之外,大馬還有一群很大比例的博客,是來自傳媒記者,有些可能在報章上過敏的內容,卻可以在他們的部落格裡看見。一般讀者,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煉,將很快的具備對新聞內容真實情做出判斷,或不確定的情況下能理智的多方面求證。

  伏爾泰的名言:「雖然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力」。在我國可能是「雖然我有點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剝奪你說話的權力」。再控制媒體已經不是出路了,人民看的是政績。有真正的成績,才能接受眾人的檢驗,人民陣線的也是如此,那才是人民想要的,而不是希望一夜之間冒出幾萬個部落格。建立部落格在於動機,如果只是聽幾個領袖胡扯,說是沒有部格才落敗,就人建我建,那麼這人也將無翻身的機會。

  *另除了部落格之外,本屆另外兩股網絡力量也發揮了最高的作用,就是網絡新聞,像當今大馬、獨立新聞在線等等。從開票當今這些網絡都紛紛服務中斷可以看出人潮之多。

  **另一股更強大的力量,它是本屆大選在野黨支持者的聯絡網,那就是論壇網站,像佳禮論壇。其間有人發動《十萬火急反國陣》運動,以出錢出力的實際行動支持人民陣線。更有在裡面招集工作人員、監票計票人員等等。


相關活動:



5 則留言:

  1. Teng-Yong 提到...

    『馬大媒體研究局講師阿布哈山表示,大馬是全球擁有最多活躍部落格的國家之一

    他說,大馬是繼歐盟及印尼後擁有最多活躍部落格的國家,他們的研究顯示,大馬人所設立的部落格估計多達約50萬個。


    http://www.sinchew-i.com/sciWWW/node/15161?tid=3

    昨天看到這篇新聞,第一個反應是:"是咩!!"

    接下來的反應是,“怎么可能,我們怎么多國美國,中國和日本!??,不可能吧!”

  2. Khai Suan 提到...

    是不是多寫了一個'零'?

  3. wk 提到...

    把那天的总结记录下来了。唔……照片好像少了一个人?

  4. dolphine 提到...

    是咯。少了一个人叻。就是拍照那个。哈哈哈

    有些人到现在还不肯承认自己的过错,还在把责任推在部落格身上。傻傻地去开一个部落格就以为可以挽回人民的信任。

    网络和部落格只是一个把人民视野开拓的工具。但它威力的确是不用忽视。

  5. Khai Suan 提到...

    錄音室內的被訪者是有四人, 但畫面被拍有三人, 還有一個抓相機. 本人高度恐惧ISA, 不敢漏臉啊...哈哈.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