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宁愿说谎-邓章钦

邓章钦:宁愿说谎
东方日报 2008 4月1日 【观水楼台】- By 邓章钦

常言道:「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这话一点都不假。现代人虽然还有读过一点古书,有些还会用功钻研圣贤书,四处发扬中华文化,但是说到实践,就是怎么也做不到,甚至还敢背道而驰。

孔子教我们什么叫做「仁」,孟子教我们什么叫做「义」,所以我们整天都在讲「仁义」;虽然整天仁义不绝口,但是一旦面对利害关系的时候,仁义往往就变成是前进度绊脚石,就非得摆到旁边去不可。

马来西亚的罪案率高,我们骂警察破不了案;但是当警察找上我们提供情报资料的时候,我们就怕麻烦,怕惹祸上身,怕上法庭作证,明明是案发的目击证人,就是不肯承认,还要编造故事来隐瞒;结果是歹徒永远都逍遥法外。

还有,大家明明知道某某人是黑社会分子,但是因为怕麻烦,就是不肯讲出来,有时候还得为了什么「明哲保身」的歪道理,就把黑的也说成白的,结果是社会对黑白道人物分不清;把好人当坏人还算是事小,不幸把坏人当好人,整个社会就会很冤枉。

明明是好人被人欺,明明是好人忍辱负重,但是我们可以为了所谓的大局着想,宁愿让坏人睁着眼睛说瞎话,刻意把黑白浑淆,怎么也不肯仗义执言说真话,把黑白纠正过来。

为了证明我们是社会合群的一分子,我们宁可集体说谎话,也不愿意单独讲真话,什么仁义道德当然是暂时要搁在一边,这何异于曹操的名言「宁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价值观呢?

然而,任你怎么说,世风日下就是怎么一回事,即使你黑白分得清,也必须扮得懵懵懂懂,这样才能明哲保身,才能步步高升,才能「平平安安到公卿」,就是这么简单而已;如果你还有一点不说谎的良心,你就不必说谎,只要不说真话,一样可以过关。

但对很多人来说,与其不说真话,不如直接说谎,更能显露心迹,更能安全过关,所以当然是宁愿说谎,前途才会美丽灿烂。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