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

中年創業.打拚的人生

  此文原以「再論吳三桂」原稿於「關於電腦」,現在玩個標題游戲,收藏在「天馬行空」裡。

  曾經在兩篇文章提到吳三桂(如何外包人才之爭),這裡再說一說他。

  為東家打工的少年英雄

  吳三桂在十六七歲時就應試武功並中得武舉,廿歲就榮升為遊擊將軍。後有一出名事蹟,記錄在《庭聞錄》、《吳三桂記略》和《平吳錄》,說他父親吳襄被數萬清兵圍困,吳三桂率數十家騎出城成功救父並受傷。父親吳襄,親戚祖大壽都是明朝大將,所以他當然也是為明朝服務。


  考慮換東家,東家不打打西家

  明朝末年,國勢朝政日下,這個上班族就在想是否換工。眼見明朝無望,清兵日益強大,李闖已殺入北京。是換工的時候了。此時闖王李自成也多次寫信來挖角,因為他手中的兵馬是個大關鍵。最終的決定是到滿清去上班,這個轉換公司的過程,除了把本身的時間、能力和腦袋賣給新東家之外,當然絕對少不了把大明朝庭的機密情報也透露給滿清。最後,他幫滿清也把李闖趕出了北京(大明更早之前被闖王滅了),滿清後來把的新辦事處設立在紫禁城。


  現代術語,有企圖心的員工

  吳三桂深知劉邦對韓信的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的典故。當公司無法再成長的時後,或許就是裁員的開始。這時的他因為是開國功臣,所以受封平西王,坐鎮雲南兼管貴州,相當於區域經理(Regional Manager)。但對他來說,要再升級實在是太困難了,天下無戰事,如何立功升職加薪?如何避免被除去經理的地位?


  創業

  在向康熙打工的日子裡,他累積了不少存款,朝庭又常分花紅給他,所以他開始考慮創業了。這時剛好廿歲的康熙己經不想年年給他那麼一大筆薪水以及部門的開銷,打算關了這幾個不事生産的部門(包括靖南王,平南王)。這時老吳(吳三桂已老)就動肝火了,連辞職信也不寫了。翻出存了多年的積蓄,在康熙對面開公司,發動反清叛亂,自稱「天下都招討兵馬大元帥」(CEO),公司名字(國號)就叫「周」。


  競爭
康熙
  剛開始的時後,業務進展還不錯,最輝煌時成績(領土佔有率)與康熙各一半江山。可是老吳的對手是年少的康熙(中國難得幾見的英主),而且他也人老體衰,最後公司也經營了整八年多才關店,結束他一生忙碌工作打拚的日子,公司最終被滿清收購,該裁的裁,能用的用,公司一直用著「大清」的國號,直到1911年被孫中山先生以游擊的SOHO方式打倒。

  從現代人的角度看,吳三桂就是很有企圖心又上進的員工嗎?不幸的是他對到了康熙,要不然他收購滿清帝國也說不定。

注:清朝張茂稷〈讀史偶感〉:
李陵心事久風塵,三十年來詎臥薪?
復楚未能先覆楚,帝秦何必又亡秦。
丹心早為紅顏改,青史難寬白發人。
永夜角聲應不寐,那堪思子又思親。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