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阿朱成名的原因

  這個世界上,出名的人很多,也有很多人想盡辦法出名,因為很多時候有了名,利就跟著來。

  出名也分兩種,好的和不好的,像岳飛和秦檜,都很有名,一是名將,一是著名漢奸。而出名的方法也很多,做好事、做壞事、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像最近上得山多終遇虎的鰐魚先生)、做別人沒能力做的事(像羽球名將楊陽在湯姆斯盃廿場不敗記錄),做很多失敗的事(像被諸葛亮擒了七次的孟獲),還有很多事,都可以讓你成名。

  另有一個成名的方法,那就是和已經成名的人搞在一起。早期有一些討厭李敖的人,說李敖就是靠這一招成名的,因為他駡孫中山,又駡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又駡一大的堆名人,最後他成名了。

  李敖也可以說是做了別人不敢做的事成名的,因為他敢駡元首。但想一想,既使他不那麼做,單單靠他滿肚子的墨水,都已經可以淹死人了,所以說他有太多的成名的管道了。

  說到這裡,想到金庸的《天龍八部》,有個讀者一看過就不會忘記的人物,她叫阿朱,她既不武功高強,又不美貎第一,更不是地位尊貴,戲份也不太多,但是大家都記得她。

  在《天龍八部》的武俠世界裡,出名的是北喬峰南慕容,四大惡人,還有其它人,阿朱默默無聞,但現實世界裡,在讀者心中,阿朱卻無人不曉。

  阿朱憑甚麼出名呢?原因是她像李敖一樣,和名人扯在一起(或許是李敖學阿朱的)。她和第一男主角蕭峰在一起,發展出愛情故事,就這樣,平凡人的出名機會落到了她身上。只愛上蕭峰還不能讓她出名而且烙印在大家的腦海裡,更重要的是她死在蕭峰手上。

  阿朱自願死在愛人手上,第一是為了救父親一命;第二要讓蕭峰親身體會殺錯人的痛苦,就像阿朱父親錯殺蕭峰家人一樣,殺錯人是他父親所不想的;第三是為了成全金庸塑造出盖世英雄蕭峰,讓蕭峰失去家國、失去父母、失去(丐帮)兄弟、失去愛人,最後連命也失去了。

  最終,在大英雄蕭峰的光環下,阿朱也成名了。衹要喬峰或蕭峰一直活在讀者心中,阿朱也一樣有名,是她讓蕭峰更有名。

為名為利
清朝乾隆皇帝到鎮江金山寺欣賞長江的風光,他問法磬禪師:「長江一日有多少船往來?」
禪師說:「只有兩條船往來。」
乾隆不解地問:「你怎知道只有兩條船呢?」
禪師說:「一條船為名,一條船為利。」



10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是先要名才要利,还是要利后才成名呢?

  2. 匿名 提到...

    覺得你的blog還蠻有意思的...
    連結起來了。^^

  3. 匿名 提到...

    我记得我看过一篇东西
    一个小子跑去爱迪生的跟前 问了:
    “我要怎么才能成名?”
    爱迪生说:“把我杀了~”

    ~:*:白雪不是公主:*:~
    http://www.ifublog.com/snowXwhite

  4. Khai Suan 提到...

    謝謝tulip的支持。

    同時也聲明,本站內容歡迎任意轉載。

  5. 匿名 提到...

    有名气了,自然就有“利“吧。
    名利名利,先成名总比较容易实行。

  6. wk 提到...

    唔……阿朱和萧峰在一起不是要出名的啊。

  7. Khai Suan 提到...

    是啊!阿朱並不是要出名,
    但是她還是出了名。

  8. 匿名 提到...

    出名? 我只知道阿朱是倪匡先生 “干点”的。

    很多人还不知道,金庸是不会让他的角色胡里胡涂的死掉。

  9. Khai Suan 提到...

    moo_t,

    你應該弄錯了吧!
    被倪匡先生幹掉的是阿朱的妹妹阿紫的雙眼,
    而把阿朱確實死在金庸筆下.

  10. 匿名 提到...

    汗颜。。 资料有误。

    顺带一篇网上的恶搞文。 原作者不详。 看起来阿朱阿紫都是[容易受伤的女人]。;)

    (恶搞)  金庸请倪匡代笔,归,倪匡道:“对不起,我把阿朱打伤了。”金庸道:“我来救。”于是乔峰费劲了心血终于让薛神医救活了阿朱。
      金庸又出门,归,倪匡道:“对不起,我把阿朱打死了。”金庸道:“给乔峰再安排一个。”于是阿紫爱上了乔峰。

    金庸出门讲学,归,倪匡道:“对不起,我把阿紫又打伤了。”金庸道:“再救”,“可是已经和薛神医闹翻了啊。”金庸道:“我来想办法。”于是阿紫硬是被乔峰从鬼门关救起。

      金庸又出门,归,倪匡道:“对不起,我把阿紫弄瞎了。”金庸恨恨:“一定要治好。”于是虚竹子居然学会了动角膜移植手术。

      金庸去欧洲,归,倪匡道:“对不起,金庸,这下阿紫自杀了。”“为什么?”“因为乔峰自杀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