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名不經傳

  無意中讀到“名不經傳”這成語,想起了我以前對它的誤解,特別寫這一篇做個記錄。

  “傳”字有兩個讀音,一是“傳說”的傳,一是“水滸傳”的傳。“名不經傳”這句成語,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把“傳”讀成“傳說”的傳字,所以我對這個成語誤解了好多年。

  我們在學校裡也有學習成語的機會,但成語的數量驚人,我在網絡的成語詞典一查,有約一萬三千多條,所以我們在學校裡學的也衹是一小部份,印像中我在學校沒學過這句成語。

  平時我們會在報紙雜誌看到一些生字或成語,一是工具(字典,成語詞語之類)不在身邊,二是懶惰成性,所以就靠自己詮譯和理解,再加上沒有機會同他人交流,就一錯再錯好多年。

  在看體育新聞,常會讀到“名將某某某在比賽中爆冷輸給了名不經傳的無名小卒”。因為讀成“傳”說的傳,名不經傳就理解成名字沒有經過流傳,非常合理。再加上平時也沒用上這成語,講話時也沒有出口成章,被別人識破,所以就一直這樣理解。

  直到好幾年前看到了“名不見經傳”,就對“名不經傳”的自我解釋起了疑心,這個就不能解釋成名字不曾經過流傳了,那“見”字要做何解?才想到說,因該是“傳記”的傳。名不經傳,名不見經傳,就是說名字不曾出現在經典或傳記裡,原來如此。但是我還是沒去查成語詞典,一直這麼理解至今。

  為了寫這一篇,我再上網求證,果真如此,名不經傳(Zhuan4),水滸傳的傳,不曾見過這名字在經傳裡,所以是無名小卒。但,也可能是隱姓埋名的高人啊!



1 則留言:

  1. CH 提到...

    根本就沒有「名不經傳」這成語,這個只是「名不見經傳」的誤用。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